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有一種腐敗源自權力家族化

2013年08月13日07:27   來源:檢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有一種腐敗源自權力家族化

一人得道,全家有份 張浩/漫畫

■家族式腐敗可分為三種類型:協助型、參與型與合作型。

■官員驕縱子女很容易導致“老子為兒子撐腰,兒子為老子撈錢”的“衙內現象”。

■遏制權力家族化還需要借助官員財產申報公開制度。

無論是河南鄭州“房妹”案,還是山西運城“房媳”事件,最后都如出一轍地牽出了一個共同話題———權力家族化。不久前,“房妹”之父、鄭州市二七區房管局原局長翟振峰被依法逮捕,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審判。“房媳”張彥一家也不好過,丈夫孫宏軍、公公孫太平陸續被曝出存在諸多以權謀私、涉嫌違紀的事實。

中國有句俗語,叫“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為家人牟利既是某些官員腐敗的基本動機之一,也是腐敗蔓延到一定程度的表現。因此,在家族式腐敗的背后,權力家族化現象應該引起高度關注。

熱門事件暴露權力家族化

近年來,一些地方基層權力分配的亂象正爆發性、多發性地出現在公眾面前。如果任由這種現象蔓延,中國就可能會形成一種權力家族化和地方權力黑社會化的狀況。

從廣東揭陽的“子接父任”,再到山西“房媳”等等事件可以看出,權力家族化的形成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從某區域個案到整個家族層層繁衍;從一般的父子、母女間的單線“傳承”升級為“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態勢。其中,“子接父任”等這一類熱門事件都是權力家族化單線傳承的典型。

經過長期的單線傳承,單個家族的權力就會形成一定規模,出現“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利益集團盤根錯節的態勢。

在山西運城的“房媳”事件中,根據記者實地調查,以“房媳”張彥、公公孫太平為核心的運城孫家,在運城市有著極為龐大的家族勢力,整個家族資產過億,家族成員至少有15人在運城市擔任公職,分布在公、檢、法、紀委以及政府各職能部門。孫太平其子孫宏軍、其三女婿的入職以及升職都有孫太平違規操作的痕跡;孫太平的三個女兒因為錄警和提干的需要,竟把出生日期改成了同一天;孫太平發跡的風陵渡煤管站,也一直為孫家所壟斷,孫太平走后由其侄子孫懷亮當站長,孫懷亮走后又是孫太平的妻侄盧高春任站長。不僅如此,孫家還與當地其他勢力龐大的家族聯姻,例如孫太平大女婿的家族也是權勢顯赫。

“房媳”家族,是近期被曝光得最為詳盡的官員家族。像這樣形成了規模的權力家族化現象,還有曾經“大紅大紫”的溫州“世襲局”。

2011年,溫州公路管理處被網上曝光9年吸納領導親屬達到數十人之多,有36名在職領導曾安排15名直系親屬進入該“世襲局”。據爆料,該單位還為一位前任領導的女兒“量身定做”了招聘條件:“旅游管理專業、女性、1982年5月1日出生、有駕照。”隨后,溫州市紀委對該單位給予了通報批評,並責令深刻檢查,並對有關領導進行了追責。


延伸閱讀:

運城“房媳”背后的官員家譜

廣東揭陽曝副縣長離任27歲兒子繼任 官方稱正在核查

你招我的人,我升你的官——赤裸裸的隱性世襲

安徽宿州父子兩局長受賄兩千多萬元一審分別被判死緩和無期

鄭州“房妹”父親的致富經

更多獨家報道:

·湖南衡陽6名干部涉嫌違紀被立案調查

·劉鐵男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圖)

·安監總局:2014年實現重大事故調查報告全文公開

·國土資源部通報安徽颍上國土局干部吃請意外死亡事件

·福建泉州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駱國清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

(責編:崔小粟、姚奕)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衡陽冶金工業行業管理辦公室紀委書記涉嫌違紀被立案
· 衡陽農業綜合開發辦公室主任、副主任涉嫌違紀被立案
· 河北省檢察院原檢察長 :反腐敗也是一場人民戰爭
· 貪婪村官斂財3500多萬 曾揚言打造第二個華西村
· 安徽蕭縣原縣委書記涉嫌受賄2000萬 本周三受審
· 衡陽國土資源局副局長謝雙喜涉嫌違紀被立案調查(圖)
· 衡陽城建公司黨組成員李秋貴涉嫌違紀被立案調查
· 湖南常寧副市長謝陽當涉嫌違紀被立案調查(圖)
· 湖南衡陽6名干部涉嫌違紀被立案調查
· 貪官懺悔:從為群眾服務變成了為金錢服務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