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落馬貪官懺悔:被陰暗面遮住眼睛 怎一個恨字了得

2013年04月09日08:11   來源:檢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當初心安理得收下他們送的禮金,現在面臨的是工作丟了,工資沒了,名譽毀了

我被一些陰暗面遮住了眼睛

懺悔人:徐兆光

原任職務:連雲港海關副關長

觸犯罪名:受賄罪

判決結果:2012年8月8日,徐兆光被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七年,並處沒收財產15萬元。

犯罪事實:2007年至2011年,徐兆光在擔任淮安海關黨組書記、關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11次收受他人賄賂共計45萬元。

對金錢的態度發生了變化

1984年3月從部隊退役后,我就開始了海關工作生涯。從連雲港到湛江,從科長到關長,一路走來,可謂順風順水。2006年5月,我從連雲港海關調任淮安海關關長,2011年6月再次回到連雲港海關,任副關長。時隔半年,重返淮安,這次不是來做客,也不是會朋友,而是進了檢察院的大門。

記得剛到淮安這個內陸海關時,我對同事說過,我走過了兩個大海關(連雲港、湛江),現在來到淮安這個內陸海關,決不能在“小河邊”翻船。可沒有想到,自己這次真的就翻了船。

幾天的訊問,讓我從噩夢中醒來。檢察官對我的耐心疏導,使我睜開了雙眼,消除了誤區,認清了問題,我認識到了自己所犯問題的嚴重性。

思緒萬千。我參加工作近40年,再過三年就退居二線,再過五年就可以退休安度晚年。可現在面臨的是,工作丟了,工資沒了,名譽毀了,還要面臨法律的懲罰,怎一個恨字了得!

我犯了一個最低級的錯誤,犯了一個不該犯的錯誤,犯了一個不值得犯的錯誤。我對不起組織的培養與關懷,對不起同志們對我的信任和期望,對不起家人為我付出的一切。面對現實,我隻有深刻地反省。

大風大浪易警惕,小河平靜易麻痺。我被市場經濟的一些陰暗面遮住了眼睛,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出現了偏差,眼睛老是盯著珠三角、長三角那些發達地區,對人對事和對金錢的態度都發生了變化,什麼紅包、禮金、好處費,自己在無意中給它們換了一個包裝,披上一層合法合理的面紗,並由此拿得心安理得。

把禮金看成是正常往來

什麼是職務犯罪,什麼是非經濟往來,我沒有仔細思考過。我常和同事說的一句話是,隻要不把權力作為謀私的工具和手段,就不會犯大的錯誤。

現在我意識到,以前自己對職務犯罪、非經濟往來的認識存在三個誤區。誤區一,就是把眼睛隻盯在海關系統的執法領域上。我錯誤地認為,隻要我們不利用職務之便走私放私,就不會出現大問題。誤區二,過多地強調朋友關系,而忽略了這些人與我交朋友的目的。其實,他們首先是我的工作對象,他們與我交朋友,本身就帶有很強的目的性。誤區三,就是將正常的經濟往來與非正常經濟往來混在了一起。

正是有這些認識誤區,我一直錯誤地認為,隻要我不用手中的職權走私放私,隻要我在執法過程中不發生執法偏差,就不會出大問題。殊不知,權力的影響力是無聲的語言。身處關長這一要職,有些時候我不用直接打招呼,一個暗示,一杯小酒,人家就會心知肚明。所以,我在無形中就幫了別人的忙,替別人辦了事。當別人對我“無意中”的幫忙表示感謝送給我錢物時,我覺得這與我的職權無關,因而收得心安理得,將黨性原則拋於腦后,把朋友送的禮金看成是正常往來。於是,自己開始一步步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現在想起來,我當時是多麼糊涂!

全力幫“朋友”解決問題

說實話,在每年的節日,一些企業老板都會送給我禮金、禮品。對這些禮金、禮品,能退的我都退了,退不了的也上交了。可是,對個別朋友給的,我沒有太在意,想到自己經常幫他們辦事,收他們的錢覺著沒問題。結果,防范了一大片,留下了小死角。

常言道,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任何愛和恨都是有目的的。

我到淮安后,結識了幾位老板,我們交往頻繁,感情逐漸變得“深厚”,親如“兄弟”。他們有什麼困難,我都以兄長的身份全力幫助他們解決。逢年過節他們送給我的禮金,我都認為是孝敬我這個兄長的,所以收得心安理得。現在想想,他們之所以和我建立那麼深厚的“感情”,是因為看中了我手中的權力,看中了我的地位,有了我做后盾,他們就可以得到更多的經濟利益。

古人說得好,有菜有酒多兄弟,遇難何處見一人。當你出事的時候,當你手中沒有了權力,還會有人送給你錢,還會有人來關心你嗎?事實已經証明了這一切,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

說到底是思想出了問題

我所以走到今天這一步,說到底還是思想上出了問題。近年來,面對市場經濟的各種誘惑,我的人生信念出現了偏差,面對周圍的一些不正之風,感到自己還不錯。甚至到了檢察機關后,還滿不在乎地認為自己算是廉潔的。

放鬆思想改造也是我走向犯罪的根源之一。近年來,隨著社會風氣的變化,我把相當一部分精力都用在了搞好社會關系上。當今流傳著一句話:“你改變不了社會,你就要適應這個社會。”正因如此,我放鬆了自己主觀世界的改造,慢慢地順應了“潮流”,走向了犯罪。

法律意識不強,也是我走向犯罪的一個重要原因。作為一名基層海關關長,身處執法要地,更應該加強法制學習,做到學法、懂法、守法。然而,這些年來,我隻注意了海關法的學習和執行,卻忽略了其他法律的學習和運用,對海關執法領域以外的有關事項,沒有做到依法辦事,不知不覺陷入了泥沼。

世上沒有后悔藥,一失足成千古恨。我將不斷地懺悔自己,用真誠地悔過去洗刷心靈深處的污濁。 (張士海 汪彥 丁晶)

(責編:李源、姚奕)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檢察日報:取消特殊號牌不利遏制公車腐敗
· 人民觀點:“轉作風”本質是規范權力
· 北京大興公安分局原局長貪污受賄獲刑20年
· 公車私用被曝光 河南杞縣供電局黨委書記停職檢查
· 專家認為“免掉環保局長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 貴州綏陽縣委書記:不能當“三手干部”
· “公車私用”查實難 折射制度疏漏
· 浙江衢州原交通局副局長受賄76萬元被判刑
· 河南省安陽市委書記張笑東涉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圖)
· 新京報:高價墓地背后有多少“墳爺”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