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問題官員”閃電復出:不要拿“符合規定”糊弄民眾

2013年02月04日09:4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僅僅免職兩個月,隨即便出任地級市環保局副局長,隨后主持市環保局全面工作——這便是山西省靜樂縣原縣委書記楊存虎因“女兒吃空餉”被免職后,“閃電復出”的路線圖。其上級部門就此專門作了“符合干部任用有關規定”的解釋。此舉引發民眾一片質疑聲。

  令人不解的是,楊存虎在女兒吃空餉事件中發揮了什麼作用,之前的問題查清楚了嗎?目前沒有一個說法。但這樣的處理結果,分明告訴民眾,這位濫用職權的縣太爺,付出的成本代價,僅相當於“離崗休息”兩個月。用網友的話說,小學生考試作弊,處分也比這個重吧?!

  德才兼備是干部任用的基本准則。對“問題官員”並不是要一棒子打死,也不是絕對不能復出,但問題是,像楊存虎這樣濫用職權但“處罰基本略等於無”,當地政府卻大談其任用過程“符合規定”,顯然是本末倒置,也讓有關“規定”的缺陷暴露無遺。

  濫用職權卻閃電復出,對官員們來說,難以懲前毖后,更談不上治病救人。對“問題官員”本人來說,獲利大,但受到的懲罰成本極低,甚至連“緊張一陣子”都談不上。對其他官員來說,會覺得“權為已所用”也沒什麼大不了嘛。

  更大的影響是動搖民眾對政府的信心。試問:一個涉嫌“以權謀私”的官員來主持工作,讓百姓如何信服?!

  像楊存虎一樣閃電復出的“問題官員”絕非個案,從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干部問責制度的漏洞。要避免“略等於無”式的尷尬重演,急需對相關規定打“補丁”。

  取信於民,是執政基石。而“問題官員”閃電復出現象,卻與民心背道而馳,動搖了這個基石,應引起重視和警惕。(新華網北京2月3日電 記者李建國、甘泉)

(責編:李源(實習)、姚奕)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深圳建筑工務署副署長葉虔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圖)
· 海南清理吃空餉446人
· 檢察日報:“問題官員”復出:為何民眾質疑聲不斷
· “最低消費”助推“剩宴”
· 京華時報:國有煤礦被賤賣不能黨紀處分了事
· 國產車或將風行公車採購市場
· 學者看法:搭緊制度籠子才能關進權力
· 遼寧5年查處968名縣處級以上干部
· 廣東探索黨內監督新途徑 地廳“一把手”向省紀委全會述廉
· 環球走筆:反餐飲浪費是世界潮流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