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環球走筆:反餐飲浪費是世界潮流

吳建民

2013年02月04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搞了一輩子外交,去過五六十個國家,深感在餐飲方面,中國浪費非常嚴重。中國每年請客吃飯、大吃大喝倒掉的食品,蛋白質可供應2.6億人一年的需要,這是多麼的觸目驚心!

  中國老百姓居家過日子是非常節省的,但是請客吃飯就非常浪費。用公款大吃大喝更是普遍,這顯然是因為缺乏嚴格的、有效的監督措施。

  在法國工作期間,我曾多次出席各種大型宴會。法式大餐可能是西餐中最好的。宴會上,第一道菜是冷盤,每人一份。接下來是兩道熱菜,熱菜由服務員端到你面前,由你自取,吃多少,拿多少。過一會兒,服務員會把盤子再端來一次,如果你覺得不夠,可以添加。兩道熱菜之后就是一道甜品。我還應邀去貝當古夫婦家做客。貝當古先生曾是戴高樂時期的政府部長,他的夫人是歐萊雅公司的大老板,是歐洲最富有的女士之一。在他們家裡用餐,並不鋪張浪費。

  我出席過許多在國外舉行的國際會議,午餐都相當簡單,不上酒,隻有一些飲料。在日本,午餐就是一份盒飯,量不是很大,但可以吃飽。在美、法、德、加拿大等國,午餐以自助餐為主,有時候就是三明治再加一點甜品。在國際會議上時間最為寶貴,很多情況下,午餐不到1小時,吃完后沒有午休,繼續開會。

  我曾在海外常駐25年,見証過多國的酒文化。美國、西歐不勸酒,給你倒了酒,你不喝,服務員就不加了。中國有自己的酒文化,好朋友聚在一起,開懷暢飲,本無可厚非。然而,今天的中國,傳統的酒文化已經成為一種嚴重的不正之風。要辦事必須喝酒,不喝酒,辦不成事。過去,周恩來總理曾經要求,外事干部在外事活動中,飲酒不能超過自己酒量的1/3。現在,這一要求早被一些人拋在了九霄雲外,不僅自己豪飲,還強迫外國人喝,弄得對方很惱火。

  看看今天的全球輿論,可以說,全世界老百姓都反對揮霍公款,大吃大喝。揮霍納稅人的錢是觸犯眾怒的事情。國外經常有高官因挪用公款遭曝光后被迫下台的例子。

  今日世界,糧食危機、環境危機頻頻出現。提倡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生活方式,反對鋪張浪費,正成為全球性的潮流。對浪費之風要堅決狠剎。這不僅是對奢華之風的當頭棒喝,而且符合世界潮流。

 

(責編:李源(實習)、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