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京華時報:國有煤礦被賤賣不能黨紀處分了事

燕農
2013年02月04日09:13   來源:京華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有煤礦被賤賣不能黨紀處分了事

  山西省忻州市紀檢部門近期對“保德縣價值2億余元國有煤礦37.5萬元賣掉”事件相關涉事人員作出了處理,給予時任礦長張明孩留黨察看處分,其他兩名責任人同樣受到黨內處分,另有兩名責任人作書面檢查。

  2億余元國有資產37.5萬元賤賣,真不知是慷慨呢還是無知?而對相關責任人竟然隻給予黨內處分、留黨察看,如此輕描淡寫,更不知道是寬容呢,還是縱容?這或是近年來國有資產流失嚴重的內因之一。

  物權法明確規定,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或者違反國有財產管理規定,造成國有財產損失的,應當依法承擔法律責任。保德縣國有煤礦資產嚴重“縮水”的背后,有沒有合謀私分或者利益輸送,需要徹查。就此,忻州市紀檢部門沒有權力草草結案。

  討薪需9種証明誰讓清欠力不從心

  49歲的朱曼,沈陽大東區一家私營口腔診所的勤雜工。僅為被拖欠的千元工資,今年一個月裡奔走於三家部門陳述情況、填寫表格、收集材料,被告知需要提供9種書面証明,才可以立案。

  看起來每一個証明都應該討薪者自己提供,深究起來卻反映了勞動監管與實際用工現狀的脫節。勞動監察部門在勞動關系形成之初,若做不到讓用工單位給農民工建立考勤卡和工資單明細,在解雇時給農民工出具解雇証明,農民工維權時就不可能拿出這些証明。

  前邊的勞動監察不到位,后邊維權卻要種種証明,振振有詞的有關部門竟然沒有感到羞愧臉紅。其實,政府部門保障農民工權益,有很多前置工作可做,比如實行欠薪舉証責任倒置等。站在公民權益立場上,不讓討薪農民工受“夾板氣”,是政府部門應盡職責。

(責編:李源(實習)、姚奕)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國產車或將風行公車採購市場
· 檢察日報:“問題官員”復出:為何民眾質疑聲不斷
· 廣東探索黨內監督新途徑 地廳“一把手”向省紀委全會述廉
· 環球走筆:反餐飲浪費是世界潮流
· 深圳建筑工務署副署長葉虔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圖)
· 學者看法:搭緊制度籠子才能關進權力
· 海南清理吃空餉446人
· 遼寧5年查處968名縣處級以上干部
· “最低消費”助推“剩宴”
·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過一個風清氣正的春節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