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蔚然成風

本刊評論員
2013年01月28日10:16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現實呼喚及早建立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長效機制,更需要每一位國民,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持之以恆的日常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提出要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要求,反映了廣大干部群眾的呼聲和願望,表明了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央關心群眾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為民情懷,令全國人民倍感振奮。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主張和優良傳統。在艱苦卓絕、物資極度貧乏的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和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就堅持發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作風,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擁護。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難,這是歷史的鐵律。如何跳出這一歷史鐵律,如何實現中國共產黨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角色轉變,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前夕,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要求全黨,在勝利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要經受住執政的考驗,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毛澤東的諄諄告誡,新中國成立后黨中央的反復強調,使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警鐘始終長鳴。

把長鳴的警鐘變成長效制度和日常行為規范,是擺在新世紀新時期中國共產黨面前的一個緊迫命題。

之所以說這一命題緊迫,是因為鋪張浪費,尤其是公款浪費,已經到了不反不可、不反不行的時候了。請看,有的接待宴會,菜吃一半、倒一半;有的會議慶典,住星級酒店、發高檔禮品;有的樓堂館所,貪大圖洋、氣派非凡……對於這種崽賣爺田不心疼的公款浪費行為,人民群眾深惡痛絕。這不僅是敗壞社會風氣的頑症,更是污染政治空氣的“痼疾”。

不可否認,與過去相比,我們今天的條件確實好多了,“家底”確實厚實多了。但是,同樣不可否認的是,我們還有一億多農村扶貧對象、幾千萬城市低保人口,還有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我們還是世界農產品進口大國,資源短缺問題,糧食緊平衡狀態,依然是制約我國可持續發展的瓶頸。我們的人均GDP尚在世界百位之后,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國情須臾不能忘。這個最大的國情,決定了我們的國家根本經不起鋪張浪費的折騰,決定了我們的國家公職人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隻有為人民看緊錢袋子的責任,沒有揮霍浪費的權力,決定了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傳統須臾不能丟,反對鋪張浪費主張須臾不能忘。

這一命題的緊迫性也在於,這是建設一個現代政黨的重要標志。一個比闊氣、講排場,奢華鋪張、浪費盛行的政黨,難以稱得上是一個現代政黨。現代政黨不僅要回應公民的迫切需求,還要切實引領社會風氣的進步。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既是全體中國人民的迫切需求,也是轉變社會風氣的急切呼喚。順應這一需求和呼喚,中國共產黨隻有以嚴明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旗幟鮮明地貫徹勤儉節約,立場堅定地反對鋪張浪費,才能在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中,始終保持艱苦奮斗、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厲行勤儉節約,才能有效淨化我們的社會風氣,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風尚。

這一命題的緊迫性還在於,這同時也是建設一個現代國家的重要標志。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一飯一粟,常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唯艱。一個不珍惜資源,不尊重勞動成果,不崇尚文明生活的國家,難以稱得上是一個現代國家。隻有珍視資源,珍惜勞動,崇尚文明生活的國家,才稱得上現代國家。作為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的一切自然財富和社會財富,一旦除以13億,就會地也不大,物也不博。而我們一些國民未富先病,從一定意義上說,就是這種大吃大喝、胡吃海塞、暴飲暴食的不科學、不文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導致的。節儉有度、營養均衡、文明健康的飲食習慣,是中國走向現代國家必須養成的國民行為規范。

我們已經到了從戰略層面上進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頂層制度設計,從戰術層面上狠抓落實的時候了。現實呼喚及早建立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長效機制,更需要每一位國民,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持之以恆的日常行動。隻有我們的廣大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厲行節約,堅決杜絕“舌尖上的腐敗”和一切形式上的鋪張浪費,才能取信於民,垂范於民,才能使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發揚光大,蔚然成風。

(責編:李源(實習)、姚奕)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中央確定未來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 吃請風氣歲末急剎車
· 深圳市長許勤:若有要求會公示財產(圖)
· 浙江5年來共查處44名問題“廳官” 處級干部766人
· 河南商丘艷照官員張民強的桃色噩夢(圖)
· 年會接待宴請 扎堆駐京辦餐廳
· “公務員房”傳聞攪和樓市 觸動多條敏感神經
· 反奢靡刷新餐飲業
· 山西運城“房媳”張彥育有兩子被指超生
· 浙江官方稱該省部分縣市正試點官員財產公示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