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啥是佩奇、问题疫苗……中纪委官媒如此评价这些社会热点【6】

2019年01月23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热点话题:电影《一出好戏》

2018年8月,由黄渤执导的电影《一出好戏》成为大众“围观”的焦点。影片透过一个荒岛求生的故事,对复杂的人性进行了起底和拷问。王宝强扮演的导游小王本是傻根式的憨厚小人物,在荒岛凭借生存经验占山为王后却性情大变;于和伟饰演的张总,嘴上贩卖情怀,却暗中使绊子,在几起几落后稳坐岛上“新贵阶层”;张艺兴主演的小兴最初不过是个老实巴交的小跟班,在和黄渤扮演的马进实现人生逆袭并称霸荒岛后,彻底黑化为“长出鳞片的屠龙少年”……

报评:离开“荒岛”的火把,在我们自己手上

(2018年8月20日)

“都是为生活所迫,都只是想活着、活得再好一点……”综观剧情发展脉络,每个人的反转,似乎都有着颇为“正当”的理由,然而走着走着就成了“变形记”。以小兴为例,他在提议并一举促成小王“被精神病”后,进而肆无忌惮地逼迫张总将个人财产转让到自己名下,并偷偷设计了一个抛弃众人、坐船离开的计划。从颠倒黑白,到巧取豪夺,再到良知泯灭,被贪欲驱使的“老实人”一步步迈进通向深渊的堕落之门。

正如影片中的众人,几经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之后,最终迎来了一个温暖的结局,人性的光辉还是战胜了贪婪。其实观众还可以逆着影片的结局想一想:如果没有离开荒岛会怎样?对于试图在这里称王称霸的人来说,真正的危机不在岛内,而在荒岛之外。他们能让发现真相的小王“被精神病”一时,但却终究封锁不了“后山上的秘密”。换句话说,建立在虚伪、谎言、黑白颠倒等基础之上的秩序注定不可能长久。如果荒岛求生的故事继续上演,正义、自由、平等、公正、诚信、友善等象征人类进化和文明的价值观,必将成为主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