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鲁炜等"老虎"的忏悔书手稿首次被曝光 网友看后这样说

2018年11月2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近期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突出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展览中,江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贻煌和原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的党纪处分决定及本人签字,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和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的忏悔书,国家监委“留置第一案”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案相关文书原件被首次展出。

在反腐利刃下,曾经的领导干部沦为悔不当初的“阶下囚”,给参观者带来极大震撼。这些落马高官们是如何忏悔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案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

项俊波:我蜕化变质成一个腐败分子,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失

原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的党纪处分决定及本人签字

2017年4月,时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因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同年9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8年6月,项俊波受贿案公开审理,其被指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案件处理、贷款发放、资质审批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42万余元。

本次展览上公布的党纪处分文件显示,2017年9月21日,项俊波在该处分决定签字时写道:“完全同意组织对我的处理意见。我所犯错误的性质是非常严重的。作为一名中央委员、正部级干部,自己长期以来放松了思想改造,忘记了入党初衷。理想信念缺失,崇高追求动摇,崇尚金钱,贪恋财物,利用职权大搞权钱交易,蜕化变质成一个腐败分子,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失。”

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虽然自己来日无多,以后也不在党组织了,但我在内心里永远感恩组织,愿意终身追随组织,认真反思自己的错误和罪行,修身养性,认真改造,重新做人。”

李贻煌:我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江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贻煌的党纪处分决定、政务处分决定及本人签字

2018年1月,时任江西省副省长的李贻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4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李贻煌涉嫌搞“小圈子”,扭曲选人用人政治导向,破坏所任职的国有企业政治生态;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占用国有企业专家别墅;违规安排下属提拔亲属职务且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利用职权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利用国有企业的资源谋取私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挪用公款给他人进行营利活动;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

在中共中央关于给予李贻煌开除处分的决定中,李贻煌在受处分人意见部分写道:“我完全拥护组织对我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三个多月来,在组织的帮助教育下,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犯下的严重错误和罪行,性质恶劣,影响极坏。我愧对组织的培养和教育,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我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李贻煌还写道:“虽然我不再是党员了,今后,我仍然会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一颗感恩的心和实际行动来展现对党的再次忠诚。下一步,我一定会配合好审理审判工作,认罪服法,认真改造,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用自己的有限余生多做有益于国家社会的事情,以报答党组织的恩情。”

下一页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