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鲁炜等"老虎"的忏悔书手稿首次被曝光 网友看后这样说【3】

2018年11月2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晓光:国家监委留置第一案

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案相关文书

2018年4月1日,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9月被“双开”。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王晓光的处分通报显示,王晓光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拉票助选,封官许愿,不遵守外事工作纪律并造成恶劣影响,对抗组织审查;大搞特权,违规公款豪华装修住所,大吃大喝,安排或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为他人职务提拔提供帮助;利用职权为有关企业承揽工程提供帮助并约定收受好处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并获取巨额利益,向管理服务对象借用巨额钱款谋利,违规占用公共财物、损公肥私,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并同意收受干股,与多名女性搞钱色、权色交易;违规推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干预司法活动;贪图享乐、生活奢靡,痴迷兰花、玩物丧志。

值得注意的是,王晓光案是国家监委留置第一案。《国家监察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立案调查决定应当向被调查人宣布,并通报相关组织。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应当通知被调查人家属,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此次展览上曝光的《立案决定书》、《留置决定书》及两份《留置通知书》的发出时间均为4月1日,即在王晓光被留置当天,留置通知书已发出,通知了他所在党委和相关家属。此时,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3月23日在北京正式揭牌仅仅十天。

可以说,上述文书见证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进程,也见证了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实践。

各方评论:以反面典型为戒,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十八届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

正如展览所示,十八届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包括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继续深入推进,又取得了一批重大战果。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体现了党中央正风反腐的决断、战胜邪恶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

梳理媒体公开报道,许多参观此次展览的观众表达了自己的感悟。“看到这些‘大老虎’的忏悔,对我们普通公职人员来说,也是深刻的警醒。”北京市税务局的一名干部边用手机拍照边说,“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惩治腐败,才能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第一次以党员身份参加组织活动的中国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一名职工说:“今天的参观对我来说有特殊意义,因为我上午刚刚通过组织考察,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这也可以算是一份新的‘成人礼’。”他表示,一定会以反面典型为戒,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此外,随着忏悔书等手稿在网上曝光,也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网友“菜鸟201607”评论:“公开透明,让百姓安心,让‘老虎’揪心。”;网友“黄品清”表示:“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只要起贪念,必得报应果。希望为官多为老百姓着想,别老想着自己私、利、欲。”

“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终将会受到人民审判。辜负了自己的初心,终将在忏悔中度过一生。我辈当引以为戒,端正自己的步伐,走好自己的路。”网友“沐雨”这样写道;网友“D堃@Lin711”也表明了自己的决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这警醒、警示,更加让自己牢记使命,不忘人民!”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新闻周刊等,图片均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页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