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这四个省被中央巡视了3次 整改不到位问题较为突出

2018年07月24日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整改不到位问题较为突出

  7月22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部分反馈情况公布,14个省区和10个副省级城市的“体检报告”出炉。其中,河南、辽宁、山东、湖南四省曾是十八届中央巡视“回头看”地区,这也意味着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四个省均接受过3次中央巡视。

  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对这四个省管党治党、政治生态情况予以肯定。同时,从反馈问题来看,这四个省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首先被指出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等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十九届中央巡视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不断深化政治巡视。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河南“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多发”;辽宁“腐败问题在有些地区、有些领域依然突出,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山东“‘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软’问责多、‘硬’问责少,不收手、不收敛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仍然比较严重”;湖南“一些基层单位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作风建设不到位也是四省的共同问题:河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明目张胆与隐形变异并存,有的干部作风虚假飘浮”;辽宁“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犹存,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山东“‘四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多发,有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湖南“领导干部公款聚餐、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仍然突出”。

  在选人用人方面,中央巡视组反馈指出:河南“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干部选任规矩、程序和标准意识不强”;辽宁“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仍有市场”;山东“选人用人上存在跑官要官、裙带关系问题”;湖南则存在“带病提拔”、档案造假等问题。

  纵向梳理十八届中央巡视对这四个省反馈的问题,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涛声依旧”。以河南为例,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指出,“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干部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依旧:“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从此次巡视反馈看,这一问题仍然突出。

  此外,四省在十八届中央的两次巡视反馈中,均被指出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不到位等问题,而此轮巡视发现这些问题依然存在。

  本轮巡视对四个省的反馈意见均指出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到位的问题:河南“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够重视,部分问题搞选择性整改”;辽宁“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到位”;山东“巡视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现象”;湖南“对十八届中央巡视发现的‘三超两乱’等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正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出席巡视反馈会议时指出,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不仅是这四个被巡视3次的省份,其他地区和部门都应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抓实抓细,扭住问题不放,把此前整改不到位的和此次新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真正整改到位。(记者 戴南)

更多推荐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反馈“问题清单”看点一览表

广东省委常委曾志权被查 距中央巡视组离开不足两月

上半年反腐五大亮点回顾:巡视揪出"两虎" 多名外逃人员归案

上半年超20名落马地级市党委常委被通报 涉一名省部级

2018上半年"打虎战报":近10名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干部被查

孙波被查 中央巡视组两次巡视中船重工"揪"出啥问题

杨崇勇案一审开庭 今年至少已有9名中管干部受审或判刑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