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2018年反腐年中系列报道之一

2018上半年"打虎战报":近10名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干部被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李源

2018年07月09日08: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前语】“重整行装再出发”。2018年1月11日,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这句铿锵而又生动的话语,发出一刻不停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号召。

2018年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脚步不停,惩治腐败的态势一直持续不断。打虎、拍蝇、猎狐,查违纪,纠“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为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2018反腐年中系列报道”,为您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反腐看点。

(2018上半年被查处的部分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干部名单)

2018年1月3日,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涉嫌严重违纪被查,这是今年首名被调查的省部级领导干部,2018“打虎”的序幕由此正式拉开。

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至少9名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干部落马信息,其中包含一名副国级和8名省部级(详细名单见上表)。

从职务来看,中央部门有2人,为原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和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其余均为地方省级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涉及内蒙古、江西、山东、广西、贵州、陕西6个省区市。

上述人之中,在任上被查处的省部级干部有5人,分别为: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和贵州省副省长蒲波。

从年龄上看,被查处的9人中,“50后”3人,“60后”占比最大,有6人。其中年纪最小的为1963年11月出生的蒲波。

从调查进度来看,王晓光、白向群、蒲波和张少春4人仍处于接受审查调查阶段,暂无最新案件进展消息。其余5人的违纪问题已查明并被通报,其中冯新柱、季缃绮和李贻煌3人被“双开”。

记者翻阅3人的违纪通报发现,冯新柱被通报“理想信念缺失,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道德败坏,腐化变质”;季缃绮“丧失理想信念,贪欲膨胀,中饱私囊”;李贻煌“漠视群众利益长期搞特权,进行利益输送和利益交换,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多种违法犯罪”。

其中,李贻煌违反“六大纪律”: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搞“小圈子”,扭曲选人用人政治导向,破坏所任职的国有企业政治生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纪律,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占用国有企业专家别墅;违反组织纪律,违规安排下属提拔亲属职务且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利用国有企业的资源谋取私利;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企业决策;违反生活纪律,修身不严、带坏家风。

此外,在已查明违纪问题的干部中,广西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刘君从副省级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成为十九大后首个被断崖式降级的高官。通报内容显示,刘君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收受礼品礼金,纵容、默许其子利用本人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等 。

延伸阅读>>>2018以来“打虎战报”中的多个“第一

今年以来,“打虎”节奏不停,创造了多个“第一”:

·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为今年以来第一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干部,同时也是第一个被国家监委开除公职的副部级官员。

·广西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刘君从副省级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成为十九大后第一个被断崖式降级的高官。

·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成为国家监察委成立后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干部。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