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去年以来问责司局级干部10人

2018年07月18日08: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驻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为525名司局级干部建立廉政"活页夹"

  “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这是一年前小刘刚报到时单位的名称,而如今,这个名称发生了两处变化。

  “一处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卫生计生委改为卫生健康委;另一处是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改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小刘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变化对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名称变化了,职责一定要坚守,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特殊使命,认真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首要职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马奔表示,他们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署,结合综合监督单位实际,突出监督的政治性、经常性、预见性、实效性、引领性、震慑性等,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

  聚焦主业,把讲政治贯穿派驻监督始终

  “问卷测试反映出,个别司局级领导干部对‘四个全面’、党的建设内容所知不多,个别纪检委员甚至连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三项职责都答不出来。”党的十九大后不久,驻委纪检组对当时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抽查,抽查结果让驻委纪检组干部李江忧心忡忡。

  更让李江担心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对待抽查的态度,“纪检组不应该是查案子的嘛,连单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都要管?”

  “这实际上是源于对纪检监察机关职能的误解。”马奔说,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不是简单的办案机关,在工作中要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突出监督的政治性。

  驻委纪检监察组把讲政治贯穿监督全过程,通过参加会议、调研走访、约谈督促等形式,对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及道德操守等方面情况开展精准监督。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这方面的监督决不能缺位。”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威介绍,针对综合监督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多、抓党建意识不强等情况,他们逢会必宣讲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此外,驻委纪检监察组还注重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监督,先后对各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工作、“健康中国”战略、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工作部署慢、职责不清晰、机制不完善等方面13个问题,逐一向综合监督单位党组通报反馈并督促整改。

  抓在经常,为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6家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现有在编人员3万余人,其中,中共党员1.8万余人,民主党派近900人……”提及综合监督单位情况,驻委纪检监察组的干部了然于胸。

  “如果对综合监督单位基本情况不了解,那还怎么搞监督?”驻委纪检监察组要求工作人员按照全覆盖、精准化、常态化目标,为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准确掌握“树木”与“森林”情况。

  “我们体会到,纪检监察组不能关起门来、坐在屋子里搞监督,必须转变作风、深入一线。”马奔介绍,调研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监督措施。去年以来,驻委纪检监察组创新开展深入全面的体检式调研、聚焦问题的靶向式调研及不打招呼的机动式调研等方式,对综合监督单位的52家内设机构开展了实地调研。

  调研中,驻委纪检监察组总结出综合监督单位普遍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重审批轻监管、重使用轻监督、重保护轻惩处、重部署工作轻纪检队伍建设等“五重五轻”问题,为“开方抓药”解决问题打下了基础。

  开展有效监督,找准抓手很重要。驻委纪检监察组抓住选人用人这个关键环节,建立起覆盖综合监督单位525名在职司局级干部的廉政档案“活页夹”,并动态更新。2017年对综合监督单位283名拟提拔使用或调整职务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情况作出书面回复,对2人提出否定性意见,对3人暂缓回复意见。

  “做好监督工作,开展谈话是必须具备的基本功。”驻委纪检监察组副局级纪检监察员张鹏涛介绍,纪检监察组用好谈话函询这个利器,对含混不清、存在疑点的问题做到“不弄清楚不放过”,坚决杜绝走过场式的“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对函询结果予以采信的及时向本人反馈,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和温暖,研究制定谈话函询对象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实施办法,派人参加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通报有关情况,切实发挥监督和警示作用。

  严在当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今年初,因下属单位工作人员违反纪律,负有领导责任的健康报社领导班子成员被问责并通报。

  监督要有震慑力,就必须发挥问责的威力,通过严肃问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去年以来,驻委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发生的6起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问责党组织1个,司局级干部10人、处级干部1人。

  “过去,有的派驻机构习惯当‘老好人’,你好我好大家好,不仅自己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的履行也缺乏监督,这实际上是对组织不负责,对党员干部不负责。”马奔表示,监督就要敢于板起面孔、严在当面。

  对于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驻委纪检监察组严肃指出,并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及时整改。如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存在问题的4家单位及19名领导干部,坚决要求重写或修改,对未按要求报上级党组织审核材料擅自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坚决要求重开。

  不搞一团和气,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综合监督单位负责。工作中,驻委纪检监察组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大监督力度。年初,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任务分工,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党组成员和相关部门;年中,通过听取汇报、督查检查等方式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年底,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对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确保责任落实落地。

  “把要求提在当面、把问题摆在明面、把丑话说在前面,是我们开展监督工作始终坚持的原则。”马奔表示,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开展,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记者 毛翔)

更多推荐


广东省委常委曾志权被查 距中央巡视组离开不足两月

上半年反腐五大亮点回顾:巡视揪出"两虎" 多名外逃人员归案

上半年超20名落马地级市党委常委被通报 涉一名省部级

2018上半年"打虎战报":近10名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干部被查

孙波被查 中央巡视组两次巡视中船重工"揪"出啥问题

杨崇勇案一审开庭 今年至少已有9名中管干部受审或判刑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