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敲响节假日廉政警钟”系列策划(下篇)

党员领导干部注意!中纪委通报过的这些“高档消费”不能碰【3】

2017年09月27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档车辆

此前,超标购车等违规行为在各地时有发生,“豪华公务车”更是频频被媒体和网友曝光。在各地纪委的通报里,违反“八项规定”最多的情况是公车私用,而纪委点名点得最清楚的,也是公车。相比吃、喝方面多用“高档菜肴”、“高档酒”字眼概括,有关超标车的通报,有具体车型,甚至还有详细的价格。

2013年,广西区纪委通报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其中:上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韦轮佳未经审批,同意县人大购买一台价格为24.98万元的广汽丰田汉兰达越野车,以县属企业的名义注册上牌,作为自己的工作用车;上思县政协主席李健全未经审批,同意县政协购买一台价格为24.98万元的广汽丰田汉兰达越野车,以县属企业的名义注册上牌,作为自己的工作用车。

今年7月,甘肃省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提及张掖市公路工程局使用市公路工程局经费超标准购买丰田普拉多越野车一辆(排气量4.0)。市公路工程局局长苏建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9月20日,西藏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6年1月,那曲地区尼玛县副县长泽仁杰达(分管县林业局)与县林业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努琼共同商定并为县林业局超标准购买一辆价格为70.8万元的进口越野车,购车款由县财政局从昂拉措-马尔下措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资金中借款垫支。

此外,《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披露了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检察院原检察长王秀春的违纪案例,其中提及王秀春多次违规更换高档车辆的细节:

初到兴安盟,单位给王秀春配了一辆三菱V6越野车,虽然车辆破旧,但他心想有个车用就行,然而,随着他在兴安盟地位的巩固,影响力的提升,再加之攀比心理,他开始想着换好车。2003年夏天,他协调了100多万元给自己购买了一辆丰田4500越野车,2007年,王秀春通过关系四处协调资金,又为自己购置了一辆奥迪1.8T的轿车。半年后,在下属的怂恿下,又打电话给兴安盟鑫安建筑公司的总经理王某某,向其借款60万元,从长春市为自己购置了一辆美国吉普“指挥官”,由于“指挥官”车型十分酷炫,坐了没几天就听到社会上的议论,只好将此车顶抵给鑫安公司。之后又陆续购置丰田4700越野车、奥迪Q7越野车。王秀春在兴安盟任检察长10年间,更换用车5辆,平均每两年换一辆,从丰田4500到奥迪,再到美国吉普……越换越高档。

那么,公务员该用什么样的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对此明确规定,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其中机要通信用车配备排气量1.6升(含)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的轿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使用公务用车或者有其他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奔跑在马路上的超编车、超标车,消耗的不仅仅是汽油和钞票,更透支着党的信用。因此近年来公车改革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降低行政成本,更显示我们党自我革新的勇气。

>>>其他高档消费

在中央及各地纪委的通报里,除了燕窝、鱼翅、茅台、五粮液、软中华香烟等大众耳熟能详的高档商品,还有很多明知不能碰的“高档消费”,却有官员“以身试法”。

比如入住面积800多平米的楼房。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调任河北后,按规定应该入住省委统一提供的周转房,但他对周转房的条件不满意,而是看中了河北省军区大院里的一座二层小楼,上下共16个房间,面积800多平米,原本是一个招待所,周本顺要求把它重新装修,供自己居住。里面住着除了他之外就是他的秘书、司机,然后还有两个保姆,还有两个厨师。一个保姆是专门负责给他养宠物的,两个厨师也都是从湖南选的厨师,专门为了照顾他的口味特意安排的。而且这些保姆和厨师工资这两年多以来达到上百万元。

比如一块上万、几十万的玉石。玉石是新型的高档商品、特殊商品,一块上万、几十万的都有,绝对是高消费,奢侈品。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玉不离手,赏玉、斗玉,他公开展示自己的爱好。一块玉上万、几十万,他一次就能挑选总价达350万元的玉石,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不仅玉石玉器,对于字画倪发科也照收不误。专案组从其家人处扣押的字画有90幅之多。

比如入住1000多美元一晚的豪华宾馆。曾任青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的王海涛等人被通报在当地一家地产企业“关照”下赴巴西观看了一场巴西世界杯的半决赛。因为当时是世界杯期间,在巴西的宾馆的费用都非常高,有的一晚都得1000多美元一个房间,然后球赛的费用,因为半决赛的费用也非常高,每人18000元,总的费用折合起来,每人共花费133000余元,五个人共花了60余万元人民币,这些钱全是由企业支付的。

比如购置3万多元的高档办公家具。2013年12月13日,原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在做客中央纪委网站访谈时透露,农业部某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作调整后,新任负责人不顾单位发工资都很困难、前任负责人所使用的办公家具都能正常使用的实际情况,却为自己购置一套总价3万多元,其中办公座椅5000多元的高档办公家具,纪检组对此进行查处。

编后语

以上这些违纪官员背后有着一颗相似的“虚荣心”,车要好车、吃要美食,出入高档会所,入住豪华酒店,虚荣心壮了胆子、给了面子,却也葬送了一生仕途与名誉。“臣门如市,臣心如水”,为官就当有这样的气节。常言官场诱惑纷纷,要树正气就必须先有一颗铁打的“初心”。正如中央纪委在本次通报中强调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怀敬畏戒惧,公私分明、尚俭戒奢,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紧盯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对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警示震慑;对纠正“四风”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严肃问责追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上一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