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敲响节假日廉政警钟”系列策划(下篇)

党员领导干部注意!中纪委通报过的这些“高档消费”不能碰【2】

2017年09月27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档宴席

2013年12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新修订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中针对“吃”做出了以下约束: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1/3。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规定》对用餐人数、地点、吃喝标准都作了具体规定,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高档宴席”的标准:在吃的方面,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必然属于“高档”范围。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介绍,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在吃上面也追求上档次的,像龙虾、鲍鱼、海参、东星斑,甚至长达一米的鳄鱼尾巴都成为了他的“下酒菜”。

2016年9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中提及了佛跳墙、刺身三文鱼等菜:黑龙江省鹤岗市委原副书记刘福在鹤岗市政府驻哈尔滨办事处宴请4名同事,菜品有佛跳墙、刺身三文鱼等和2瓶茅台酒,共计花费4498元。

地点方面,私人会所、高消餐饮场所在公众眼中均是高档场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系列专题片曾曝光,2013年,一张“会所西湖”、“私家西湖”的地图在网上蹿红,西湖边近40个会所,占据了绝版风景。调查发现,整个杭州大约有三四十家的会所,主要是集中在北山路、南山路、杨公堤、灵隐、植物园等一线黄金湖景区,他们主要是以公款消费为主,而且动辄是一桌上万元的消费价格。

2016年9月,中央纪委通报了5名已落马的中管干部的“四风”问题。其中,2013年至2015年,浙江省宁波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多次到杭州市西湖边的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宴请;2013年至2014年11月,安徽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杨振超多次违规到合肥市宜和世家、琥珀山庄逸园等私人会所,接受国有企业负责人、私营企业主等人安排的宴请,有的费用高达2万余元。

违规公款吃喝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社会关注、群众痛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特别是奢靡享乐大量嘚瑟到群众眼皮底下的不正之风,从严查处、通报曝光。从最初处理公款聚餐的组织者,到“违规吃喝一人出问题,其他人一律要向组织说清楚”,再到不分“主角”还是“配角”、不分普通干部还是领导干部,参与违规公款吃喝的人员都要受到追究处理。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