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巡视全覆盖》解说词【6】

2017年09月12日09: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巡视全覆盖》

【巡视纪实巡视工作条例修改征求意见会】

【解说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五年时间里修订或制定了80多部党内法规,形成党内监督的制度体系,极大提高了制度治党、依规管党治党的水平。《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内监督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随着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化和巡视实践发展,十八届党中央与时俱进两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推动更好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字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同期声】习近平:如果什么都过问,回来主要报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内容反而成了陪衬,那指导思想就不明确了。不是说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不重要,管经济社会发展的部门很多,他们检查监督就够了,巡视要突出重点,巡视出威慑力。

【解说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巡视工作实践经验,党中央于2015年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聚焦中心、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创新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善用巡视成果等写进条例,为依规依纪巡视、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重要作用。

黎晓宏(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巡视办主任):在主体定位上,就是明确了巡视是党中央的巡视,体现了党中央的权威和信用。在职能定位上,明确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主要任务,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解说词】随着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化和巡视实践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又作出一系列新决策,对深化政治巡视提出新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巡视监督作出新规定,迫切要求再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

黎晓宏:一届党代会五年当中,先后两次修改修订巡视条例,这是前所未有的,这个也是由于巡视快速发展,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新经验,所以这个也决定了条例要与时俱进,所以我们要进行第二次修改。主要有这么几方面内容,一个就是体现了政治巡视,第二个加入了中央单位的巡视,(还有)到地、市一级,它是对县乡镇一直到村的这么一个巡察工作。

【解说词】这次修改最大的重点与亮点,是把政治巡视要求写入条例,明确巡视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解说词】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了《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分别印发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巡视组工作规则》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作为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重要配套制度。

【字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

【解说词】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

【同期声】习近平: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课题,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现在我们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目的都是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解说词】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制度的设计,让它既成为党内监督有效发挥作用的过程,也成为依托广大人民群众,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过程。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效果不断显现,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党中央是真巡视真反馈真整改,他们对党真心信任,讲真话道实情,向巡视组反映问题,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和自下而上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得到了交汇的平台,迸发出的力量是巨大的。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110余万件次,接待来访30余万件次,接听来电10余万次;每个省区市谈话近400人次,每个中央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谈话近200人次。 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通过环环相扣的制度设计,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党中央发现问题的尖兵和前哨。

【解说词】巡视组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党组),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中央巡视组巡视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发现了孙政才,王三运,王珉,黄新国的问题、线索。实践充分证明,巡视制度有效管用。通过巡视,我们党把客观存在的问题揭摆出来,并推动解决,展现了高度自信和坚强定力,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解说词】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字幕: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

【新闻联播资料】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解说词】实现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效破解党内监督的难题,探索冲破“历史周期率”,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发扬光大,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