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巡视全覆盖》解说词【3】

2017年09月12日09: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巡视全覆盖》

【解说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央企的问题表现在方方面面,从根源看,就是党的领导不力、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的对党的领导认识模糊,有的长期不研究党建工作,有的把党建部门作为安置养老的地方,有的大谈所谓的国企党建特殊论,强调国企特殊“规律”。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这种局面不改变,最终势必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削弱党的执政基础。

【解说词】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发布11名央企一把手接受审查或被处分的消息。

徐建一(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一汽的一把手,犯了罪,我对不起一汽的员工。

【解说词】徐建一在一汽集团工作数十年,2010年开始担任一把手。2014年7至8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一汽集团后,击出的反腐重拳引发强烈震动。巡视结束当天,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等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2015年3月15日,一把手徐建一也被组织审查。2017年2月9日,法院公开宣判,徐建一收受他人财物1200余万元,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徐建一:我确实觉得不应该。作为央企的领导,国家给我们的待遇够高了,这是我讲心里话。我自己也很明白,为什么人家给我钱,不给别人钱呢,原因就是因为你在这个位置上,你有这个权力。

【解说词】徐建一的贪腐问题,主要是利用职权让内弟的企业承接一汽物流运输业务,然后再收受内弟所送的房产和钱物。中央巡视组接到反映后,就此与徐建一谈话,徐建一表示已经让内弟退出了一汽的业务。但巡视组经过深入了解发现,他内弟的公司其实只是换了个法人名字而已。

朱保成(时任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他都给我们说过一些假话,但是我们按照我们的思路去查,查实以后把他假话推翻了。听说巡视要查了,他内弟把原来企业改头换面了,但实际还做。

【解说词】在一汽集团巡视期间有一个突出现象,巡视组每天接到的来信来电来访数量巨大、应接不暇,从中能感到一汽职工对当时的领导班子有极大不满。

王海沙(时任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举报信(每天)往往是两三箱子,群众反映说一汽的领导叫住别墅、拿高薪、坐奥迪,就是没有心思搞自主品牌,这是个顺口溜,我们去了就听到了。群众说实话真的是一种监督制度,他通过这个对这一级党委的画像,我们从这么多信访里头能够看得出来。

【解说词】职工举报集中的问题之一是这片名叫名仕山庄的别墅区,一汽职工更习惯地叫它厂长楼。一汽集团领导班子在已经分配有住房的情况下,在长春净月潭风景区建了这片别墅,只出售给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班子成员居室面积从300多到500多平方米不等,每座别墅还配有巨大的庭院,面积从2000多到3000多平方米不等,按级别享受。

徐建一:群众为什么有反映?这个是不应该的,考虑到那些职工,现在有的住房还很困难。一汽员工有那么多,为什么在这儿决定盖房子,为什么房子都是卖给高管了?

【解说词】这大片的绿地,过去都是围在领导干部的私家院墙内,直到徐建一落马后院墙才拆除。作为一把手,徐建一自己在别墅区也有一套,面积481平方米,庭院3000平方米。巡视组明确要求整改,但徐建一却想办法、搞变通,他当时只是在自家院内种了一圈树墙,外面的院墙仍然没有拆掉。

徐建一:说白了就是不负责任。有的同志也跟我说,你看你一把手,你把这个改了以后,那我们怎么办啊?自己整改得不彻底,那你就更不要说带着别人整改了。为什么不彻底?就有畏难情绪,觉得这样做好像得罪人。

【解说词】在职工强烈不满的另一个问题上,徐建一同样也是应付式整改。前些年,地方政府鼓励一汽集团为地方经济做贡献,发给一汽集团不少奖金,这些奖金并未用于企业发展,而是领导班子分掉了。

王海沙:大概有5000多万。人家地方政府给的是企业,他们领导同志自己就给分了。

【解说词】徐建一自己分到的奖金累计430万元。这一问题也引发群众多次举报,徐建一只是要求不同级别的领导干部退出奖金的10%或20%,就算整改了。巡视期间,中央巡视组三次找徐建一谈话,他也并没有认真反思,而是忙于掩盖自己的问题。

李志勇(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他把所有的手表、金条放到几个茶叶罐里,然后在院里大树下面挖了一个坑,把这个罐埋到这个坑里。巡视之后,他意识到可能这个别墅是必须要整改了,可能躲不过去了,又把茶叶罐挖出来,转移到其他亲属那,后来我们起获的时候罐上的泥土还在。

【解说词】任何一个单位,如果群众举报数量庞大,必定有其原因。巡视组在一汽收到的反映,涉及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是采购、销售、4s店审批等领域均存在严重问题。

李志勇:好多车型,特别是紧俏车型一台车要加10万,甚至是更高的价格,如果4S店这个经销商他拿车的过程附加了利益输送的成本,比方说给某一个有审批权的干部、或者是一汽的领导回扣也好,或者说好处也好,那么这个成本一定要加到消费者身上。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