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巡视全覆盖》解说词【4】

2017年09月12日09: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巡视全覆盖》

【解说词】徐建一被组织审查后,一汽集团公司党委正视问题,对巡视反馈意见逐一认真整改,明令禁止领导干部和身边工作人员通过任何方式帮助他人协调购买紧俏车型。同时举一反三,针对4S店审批等资源配置领域腐败多发问题,认真查找体制机制漏洞,降低销售成本,让老百姓更多受益。职工反映强烈的别墅和奖金问题也都进行了彻底整改,奖金全部退还,别墅区也全部清空搬出。只要真正有决心,整改其实并不难。

【解说词】一汽被称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出生于1953年的徐建一与一汽同龄,父亲是最早一批一汽的建设者之一,给儿子起名徐建一,寓意就是建设一汽。落马之后,回想自己到底给一汽带来了什么,徐建一感到后悔,可惜已经太迟了。

徐建一:就是腐败,给你一点小的利益,就破坏制度了,给一点小的甜头,国家利益就不要了,整个把这个基础破坏掉了。如果都在想自己的事情,都在找一些破坏制度、制度以外运行的事情,企业是没有发展后劲的,慢慢就会变成一盘散沙了。

【解说词】一把手不重视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企业将付出沉重代价,这一规律在多家央企反复被印证。2014年巡视前后,一汽落马的高管和中层干部共80多名。而徐建一担任党委书记期间,对于党委职责的弱化程度让人震惊。

李志勇:他认为党委管党治党、监督没有经济效益。他把那些年龄大的、能力他认为不强的,甚至犯了错误的干部安排到这个位置。一个中层干部犯了错误,徐建一就开会研究,要对他进行处理,那么通报批评然后调离岗位,去一个平级单位当党委书记。

【解说词】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领导下的央企、国企不能置身事外。巡视发现,不少央企主要领导不把自己当作党委书记,而是当作老板,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严重缺位。诸多问题警醒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巡视工作纪实:第十二轮巡视进驻高校】

【解说词】2017年2月,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各巡视组进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

【解说词】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清华后,公布电话、放置意见箱,广泛收集各种反映,共接收来信来电976件。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与师生员工广泛谈话271人,涉及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教职工、学生等各个层面和群体。通过广泛谈话、来信来访,深入了解情况。

刘卒(时任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和有关的党员领导干部、教师、群众进行面对面的谈话和召开方方面面的座谈会,这些问题是根据我们在座谈会上和干部群众面对面谈话里面所得来的,同时还要查阅一些资料进行了解,进行发现问题。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如何去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很明显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也跟不上当前学生这方面的要求,这个问题在群众和干部中也是有反映的。

【解说词】长期以来,中管高校党的组织处于监督的边缘,上级管得少,地方管不了,自我监督又乏力,造成了部分高校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过度强调特殊性,视党规党纪为摆设,使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薄弱环节。

【清华大学巡视反馈会同期声】清华大学党委“四个意识”不够强,对党的工作不重视。

【中央纪委网站页面:公布清华大学党委巡视整改情况】

【解说词】2017年8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清华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清华大学党委认真落实总书记要求,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痛下决心,认真整改,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位。

邱勇(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要做巡视整改的标杆,通过巡视整改,按照标杆的要求,促进清华的各项工作,150项整改措施,通过这次巡视整改,一个方面就是(党的)意识要加强,加强学校的党的建设、强化党的作用,第二个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这是建立了长效机制。

【解说词】清华大学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和一个重大发展机遇,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位。针对巡视反馈中提出的存在“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清华大学整改中把它作为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一个切入点,多措并举,抓紧抓实。

丛振涛(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通过这个巡视,应该说整个青年学生包括我们学校的老师,都对这个党的事业,或者对党的组织更有信心。2016级的我们的新生写了入党志愿书的这个比例有了显著的增加,那么另外实际上这些年我们学生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把他们个人职业的选择或者人生的选择和党的这个事业,和国家前途命运更好地结合起来。

【解说词】巡视全覆盖,党中央已经作出了示范。各省区市党委紧跟党中央步伐,积极探索、深化实践。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要求,推进省区市巡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深入开展调研,推动省区市党委改进巡视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全国巡视“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解说词】2014年7月,王岐山同志在内蒙古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对加强和改进地方巡视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使巡视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