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利剑高悬——大型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一集

2017年09月08日13: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利剑高悬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我们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擦亮巡视利剑,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习近平

  本集梗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

  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敬请关注。

  1 揭开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严重恶化问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十八届党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党中央的巡视抓住并推动解决党和国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

  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不只是剑指个人的贪腐,也不留情面地揭开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的问题。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三大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

  【案例】 两次巡视,拉票贿选案浮出水面

  王珉,2009年到2015年担任辽宁省委书记,辽宁拉票贿选案正是发生在他主政期间。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全国人大代表换届这三次选举中,连续出现违规提名、身份造假、拉票贿选。辽宁省委原常委苏宏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郑玉焯,都是通过拉票贿选当选;102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名拉票贿选,参加投票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钱物,116人作为中间人转送钱物。

  王珉曾经担任苏州市委书记、吉林省委书记,这位大学教授出身的官员曾经做出了一些成绩,显示出自己的能力。但到辽宁工作后,他认为已经是最后一个岗位了,不想去得罪人,尽力维持一团和气。省委书记既然是这个态度,拉票贿选渐渐变得全无顾忌,送钱送物几乎都是半公开状态。

  除了默许纵容,王珉甚至亲自出面替数名企业老板打招呼,帮助他们获得提名。这背后的原因,是王珉和这些老板有权钱交易,收过他们的钱物。当老板们提出想当人大代表时,王珉自然也就无法拒绝。

  作为一把手不去维护选举的公正威严,反而带头破坏,后果极其可怕。一些本来没有拉票贿选的候选人,看到别人又跑又送搞得轰轰烈烈,也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随后也开始活动,拉票贿选行为像瘟疫一样恶性蔓延。

  作为省委书记,王珉对选举中的问题,尤其是对自己做过什么心里清楚,因此,当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巡视辽宁时,王珉深感不安。

  果然,中央巡视组发现了选举存在严重问题。当时还没有证据指向王珉与选举乱象有关,中央巡视组本着对辽宁省委信任的态度,巡视反馈意见第一条就明确要求辽宁省委对选举问题进行调查和整改。而王珉则认为自己就算过关了,对中央的要求只是走了走过场。

  辽宁省实际上对问题根本没有展开调查,贿选官员和人大代表也无一被追责。当时,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都已经被严肃查处,王珉自认为中央已经抓出了两个拉票贿选案,应该不会再对辽宁的问题较真了。

  辽宁省对调查整改的敷衍态度,不仅没能如王珉所愿捂住盖子,反而让中央感到问题可能更为严重。2016年中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就把辽宁作为四个“回头看”的省份之一,王珉本人也被列为重点关注对象。

  “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盯的重点人就是王珉、苏宏章、王阳这些人,盯的重点事就是三次选举,抓的重点问题就是拉票贿选。”时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刘维佳介绍。

  和大量干部群众谈话是巡视的重要方法,但辽宁参与拉票贿选的人多面广,自然会想尽办法混淆视听,巡视组感觉到了这种看不见的障碍。

  人会说谎,资料不会。调阅海量资料,也是巡视组必做的功课,看似寻常的日常文件和记录,有价值的信息往往就散落其中。在查阅资料中,巡视组就发现了指向王珉和选举乱象直接相关的重要细节。

  辽宁拉票贿选案共查处955人,其中中管干部34人,省管干部905人,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523名收受贿赂的辽宁省人大代表被终止代表资格。

  【启示】

  在忏悔录中,王珉写道:“正是由于我的不负责任,让党中央的权威被漠视,让严肃的选举制度被亵渎,让‘人民代表’的称号被玷污,在全党全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

  中央巡视组对辽宁进行了2次巡视,拉票贿选案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对这一案件的坚决彻查,再次给全党敲响警钟。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