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利剑高悬——大型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一集【2】

2017年09月08日13: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利剑高悬

  2 问题导向贯穿始终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八个字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方针的根本变化,也让巡视工作效果获得根本性提升。在2013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启动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出了明确的重要指示,他指出:“巡视工作要明确职责定位,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要“发挥震慑力,无论是谁,都在巡视监督的范围之内”。

  聚焦发现问题,十八大以来巡视威力陡显。从2013年5月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启动,到2017年6月第十二轮巡视收官,巡视组所到之处,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对这一点,一些落马官员有最切身的感受。

  【案例】 机关算尽,抹不平贪腐蛛丝马迹

  苏树林,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曾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2007年到2011年间担任中石化集团一把手。苏树林出身大庆油田,干了11年技术工作,此后走上管理岗位,37岁就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一把手,不到40岁就成为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位不断晋升的过程中,苏树林却逐渐迷失,为一些企业在设备推广、承揽项目、合作开发、销售产品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们的钱物。

  除了通过项目牟利,平时,苏树林把国有的石油企业当作可以随意取用的私人银行。下属企业为他定制高级服装、出资购物达数百万元,他都安心接受;私人的各种花销也都在中石化报销,即便到福建任职后依然如此。

  苏树林公款报销个人花销,在中石化干部职工中早已不是秘密。当他调职福建之后继续报销时,曾有看不惯这种做法的人在网上发帖议论。苏树林看到后第一时间采取了行动,不是停止报销,而是想办法删帖。

  2014年11月,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中石化,当时已经在福建任职的苏树林,密切关注着巡视中石化的情况。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石化之后,陆续收到了大量关于苏树林的反映。报销私人费用、亲属利用他的职权牟利、一些海外项目决策不透明不民主,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问题,对此,苏树林心里十分清楚,自然感到紧张,他仍然保持一贯思路,想办法要抹平漏洞。

  “要了什么资料,看了什么账目,找了什么人,他们密切关注。而且把每一天的情况跟苏树林报告。他当时是福建的省长,利用到北京开会的机会,找共同运作项目的人,资料都赶紧清理,该销毁的销毁,该修改的修改,统一口径。他们私下的这些活动,私下的串通,更印证了他的问题的存在。”时任中央第六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联络员王海峰说。

  2015年10月,已经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苏树林,因为在中石化期间的问题被立案审查。

  【启示】

  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确立为工作方针,为巡视工作带来根本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完全正确。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中央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全力支持巡视工作。”他要求,“巡视组要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抓住违纪违法线索。要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解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