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利剑高悬——大型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一集【3】

2017年09月08日13: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利剑高悬

  3 赢得群众信任支持

  当巡视组真正致力于发现问题,各种掩盖伪装其实都不难识破。更重要的是,这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当群众感受到是真巡视、真发现问题,他们就敢于讲真话,反映真实情况,巡视中大量问题线索都是由他们提供的。

  【案例】 见招拆招,一场不动声色的暗战

  2014年3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在天津巡视期间,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万多件次,其中大量内容涉及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兼公安局局长武长顺。

  武长顺多年来私下经营多家公司,从一开始就精心布局,这些公司无一在他本人或家属名下,全部由朋友、同学、亲信代持。

  作为公安局长,武长顺有着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他多年来不断成立、注销各种公司,频繁变换股权,试图让公司背景变得难以追查。不少代持人甚至对自己名下公司的情况一无所知,能得到武长顺信任帮助他打理的核心团队不到十人,由亲属和亲信组成,每周武长顺会召集他们到家中,听取汇报、做出指示。武长顺还给他们配备了和自己联系的专用手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销毁换号。

  这些公司的重要业务就是承接交管设施项目,这都是武长顺的职权范围。他还授意下属利用公权力为他清除竞争对手,把一些项目交给他控制的公司垄断经营。他控制的公司承接公安交管部门项目,价格高于市场价,保障公司获得高收益,实际上是用公共财政给私人企业输血。当自家公司和其它公司起了民事纠纷,武长顺动用边控、技侦、冻结资产、查封账户等刑事案件手段,给对手施加压力。

  巡视组关注着武长顺,武长顺其实更在关注着巡视组。他已经和亲信们提前统一口径,商量如何应对巡视组。

  在和武长顺接近的人打交道时,巡视组并不去直接触碰敏感问题,以免打草惊蛇。巡视组很清楚,这次面对的是一个掌握特殊手段的对手。一边要坚决把线索找出来,一边必须严防对方察觉,这是一场不动声色的暗战。巡视组巡视期间需要每晚开会总结情况、梳理问题,讨论下一步工作方向,在天津,这一切都在非常态下进行。

  看似平静无波的表面下,巡视组对武长顺问题的深入了解在有序进行。当巡视组结束巡视离开天津时,许多举报的问题已经被坐实,并成功地做到了没有惊动武长顺。

  每次巡视结束后,各巡视组会把问题线索移交给纪检机关,逐一登记存档,同时会提出处置建议。2014年6月,当巡视组向中央纪委移交武长顺相关线索的同时,明确建议把他列为重点对象。

  2014年7月9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共天津市委反馈巡视意见。坐在台下的武长顺以为这次巡视已经顺利过关。7月19日,武长顺的女婿出境办事,触发边控被拘,他本人才意识到情况不妙,匆忙从饭局赶回家中,召集手下作最后的挣扎。

  2014年7月20日,武长顺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5月,武长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结语】

  权力来自人民,必然要接受人民的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 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对所有来访来信来电,每一次每一件都认真负责处理。实践证明,巡视监督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在这里相遇,共同维护和促进党和国家的肌体健康。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