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十八大以来“打虎记”系列之四

超百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打虎”地图全覆盖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姚茜

2017年09月0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7月31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央委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杨焕宁是7月份落马的第三位中央委员,也是7月份第七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2017年7月份一个月之内,张喜武、王宏江、王三运、周化辰、许前飞、孙政才、杨焕宁七名省部级官员应声落马,创下了十八大以来落马省部级官员最多月份的纪录。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横下一条心,一定要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8月,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已有34人落马,其中17名中央委员和17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推荐阅读:

十八大以来“打虎记”系列之一:17名中央委员落马 最高受贿1.46亿被判无期

十八大以来“打虎记”系列之二:17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一人涉案2.3亿被判死缓

十八大以来“打虎记”系列之三:图解十八大以来落马的中央委员会成员

“打虎”节奏从未放缓  超百名省部级官员相继落马

2012年12月,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李春城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个被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四川省“首虎”。李春城落马,拉开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密集“打虎”的序幕。

五年来,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数量早已过百,反腐败正在不断打破“禁区”和“惯例”。

以2015年为例,2015年两会期间,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中国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等“老虎”相继落马,不仅打破了所谓的“盛会不打虎”传言,更清晰地勾勒出正风反腐的“常态”。

有腐必反、有“虎”必打,有问题就查,查实了就抓,无论什么时间点、不管级别有多高,谁也别想逃掉。

2015年6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身为部级官员的他也成为十八大后体育界落马的第一名“老虎”。7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奚晓明的“落马”标志着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飓风,登陆司法领域。

2015年7月24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被调查。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周本顺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在任省委书记。7月30日,中纪委拿下环保领域“首虎”——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同年8月18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作为安监系统最高级别官员的杨栋梁也成为该领域的“首虎”。

2015年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深夜,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苏树林成为了十八大以来第一位落马现职省长。2015年11月,反腐利剑深入金融领域,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应声落马。

2015年11月,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与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在间隔不到24小时之内相继被查。随着以上两位京沪官员的落马,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省份均有省级官员被查处,反腐地图实现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仅从查处的省部级干部来看,就实现了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没有哪个地区因为特殊原因而成为“例外”。山西、辽宁、四川、江西等省份成为落马“老虎”最多的反腐重灾区。五年来,先后有100多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落马,充分说明中央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党纪面前没有任何人可以例外,无论是谁,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不能逃脱惩处。

高级干部腐败危害巨大 案件密集进入司法程序

人民法院、检察机关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力度,坚持依法从严惩治腐败犯罪,该重判的坚决重判,对腐败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办案过程中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宽严得当、于法有据。

王素毅是十八大后落马的首个被异地审查起诉并获刑的省部级官员,法院认定其受贿金额为1073万余元,被判无期徒刑。近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王素毅受贿死缓改有期刑事裁定书》,因检举重大犯罪活动查证属实等,获减刑至20年1个月。

从涉嫌罪名来看,落马官员多涉嫌受贿罪,不少官员存在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数罪。还有官员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重婚罪,徇私枉法罪,行贿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失职罪和玩忽职守犯罪。

省部级官员涉及的案件中,塌方式腐败严重。如山西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前后,吕梁、大同等地市的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共有10人被调查;广东省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前后,广州12名厅局级官员被调查,包括花都区、番禺区、荔湾区的四大班子领导;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落马后,南京市委原常委、建邺区委原书记冯亚军和南京市溧水区委原书记姜明相继被调查……

站在法庭上,落马高官们纷纷认罪悔罪。一些高官还在庭审最后陈述中发表大篇幅忏悔言论,有些人还数度哽咽、流泪。

李春城说:“我所犯下的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对党的形象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公信力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令自己羞愧难当、痛悔不已。我错了,真的对不起大家。”

刘铁男案庭审现场(资料图)

刘铁男说:“起诉书列举了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事实,在这些事实面前,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

倪发科说:“我的老母亲已经91岁高龄,曾在那艰难困苦的年代,含辛茹苦用米糠和野菜让我活了下来,之后省吃俭用供我读书。我出事后,老人整日以泪洗面。妻子因我涉案受审,女儿因我受到影响婚恋破裂,至今独身一人。”

然而,迟到的忏悔、晚来的醒悟无法洗脱他们的罪行,等待他们的将是漫长的铁窗生活。

“打虎”民心所向 反腐败斗争成压倒性态势 

高级干部,在我们党内的地位、数量,都可以用“金字塔的塔尖”来形容。查处任何一名高级干部,在一个地区、部门、单位都有可能一石激起千层浪,或者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引发的震荡之大、冲击之强是难以预估的。

高级干部往往是“首长”“上级”的代名词,以身作则才能风行草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政治生态就会大不一样,党的面貌就会大为改观。

虽然被查处的高级干部数量之多,但是后果却绝非某些人言之凿凿的“抹黑了共产党形象”,反而是为党增强了社会信任、厚植了群众基础。这几年,无论是党内党外的风评、国内国际的舆论,还是天南海北的街谈巷议、各行各业的民意调查,都显示出党心民心所向——对我们党依纪查处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违纪问题,“举双手赞成”“一千个一万个乐意”“热烈拥护和全力支持”。

中纪委网站曾刊发《从高级干部严起》一文,文章指出,我们党历来把高级干部当作政治家来培养,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高级干部离中央最近,对中央精神最了解,更要带头讲政治,做增强“四个意识”的模范。高级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决不允许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是非不分;决不允许漠视政治纪律,以至于出现了严重问题,还浑然不觉、麻木不仁,甚至跟着错误跑。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谈到,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相关新闻


十八大以来“打虎记”系列之一:17名中央委员落马 最高受贿1.46亿被判无期

十八大以来“打虎记”系列之二:17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一人涉案2.3亿被判死缓

十八大以来“打虎记”系列之三:图解十八大以来落马的中央委员会成员

杨焕宁被撤职 十八大以来已有17名中央委员落马

中纪委:没有哪里是保险箱 更无法外纪外之地

中纪委每月通报:70起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被查处

中纪委:巡视组是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

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3天内2名“红通人员”投案 之前归案人员处置情况一览

国家安监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严重违纪被撤职

韩先聪、王珉等五名落马高官忏悔录曝光 披露"两面人"现象

(责编:姚茜、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