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纪委:没有哪里是保险箱 更无法外纪外之地

2017年08月21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姚茜)今日,中央纪委网站刊发了《兑现全覆盖的政治承诺》一文。文章指出,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旗帜、立场和方向。

文章还指出,防止中央和国家机关“灯下黑”,把政治“显微镜”、“探照灯”倒过来照自己,把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领域,坚决打通“中梗阻”。巡视发现的种种问题,警示各级党组织天涯无净土,党政军学企,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没有哪里是保险箱,更无法外纪外之地。全覆盖成为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起到了猛击一掌、震慑警醒作用,唤醒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

全文如下: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旗帜、立场和方向。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兑现了作出的政治承诺,赋予巡视制度以新的活力。

政治巡视从内容到形式都体现了全覆盖的要求,巡视成为党中央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党中央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出发,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将巡视作为政治试金石。十八届党中央的巡视工作涵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反腐败等党的建设方方面面,是党建工作的一个突出亮点,体现了党的领导、党的原则、党的方针。防止中央和国家机关“灯下黑”,把政治“显微镜”、“探照灯”倒过来照自己,把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领域,坚决打通“中梗阻”。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查找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的差距,有力地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党领导一切是最高政治原则,党的组织在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巡视组就要到哪里去。巡视发现的种种问题,警示各级党组织天涯无净土,党政军学企,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没有哪里是保险箱,更无法外纪外之地。全覆盖成为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起到了猛击一掌、震慑警醒作用,唤醒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对地方、部门和单位开展政治体检,逐一进行拉网式检查,把大病小病都找出来,把个性、共性、规律性问题都挖出来、摆在那里。发现了问题就要有交代,刀刃向内、较真碰硬,问题就不难解决。巡视组加强督导,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责任,深挖根源、对症下药,一件一件抓整改,实打实解决问题。深入研究领导班子建设、党建工作、纪检工作体制,健全制度、明晰责任,改革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全面从严治党使弱化党的领导的问题得到根本扭转。

实现巡视全覆盖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开启。党内监督条例和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都对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做出明确规定,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鲜明立场,有利于十九大后持久坚持巡视制度,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在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层层传导压力,统筹推进中央单位巡视和市县巡察,保持力度和节奏,创新方式和方法,形成巡视巡察监督合力,不断完善党内监督的工作格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的实践和理论创新不断与时俱进。

相关新闻


中纪委每月通报:70起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被查处

中纪委:巡视组是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

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3天内2名“红通人员”投案 之前归案人员处置情况一览

杨焕宁被撤职 十八大以来已有17名中央委员落马

国家安监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严重违纪被撤职

韩先聪、王珉等五名落马高官忏悔录曝光 披露"两面人"现象

(责编:姚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