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通报党纪处分33名中管干部通报中现篡改档案亦官亦商等个性化表述

通报内容个性化凸显执纪监督新动向  

2017年08月04日14:14    来源:法制日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央纪委针对中管干部违纪的个性化表述通报,体现了党中央对中管干部违纪问题的精准打击,表明了当前我国反腐败坚持的问题导向,说明执纪监督已呈现出专业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的趋势。

从目前看,这些表述非常具体,非常个性化,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央纪委会针对同类现象作出同样的表述,从中可以揭示出规律性的东西,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中央可以考虑将比较成熟的、规律性的个性化语言纳入党内法规,以对党员干部提出更加明确的规范要求

8月3日9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党纪处分栏目通报了最新一位中管干部的违纪情况: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败坏”,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政治品行败坏”,这是通报中首次针对中管干部使用的个性化表述。

《法制日报》记者根据中央纪委官网党纪处分栏目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8月3日17时,该栏目已经通报了33名中管干部,类似个性化、具体化表述频繁出现。

严肃处理违纪中管干部

通报内容现个性化表述

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两个多月后,8月1日,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助理杨家才被通报开除党籍和公职。

杨家才严重违纪的行为之一是,“利用职权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党纪处分栏目以如此个性化语言通报称。

杨家才是60后中管干部,曾在湖北工作多年。

1988年12月,杨家才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钟祥县支行总稽核,一年多以后进入人行湖北省分行,历任人事处副科长、科长、办公室副主任。

在人行湖北省分行工作7年后,杨家才出任人行武汉市分行副行长、武汉分行营管部副主任。

2003年,银监会从人行分离出来,杨家才出任银监会湖北监管局筹备组成员,副局长、党委委员,直至2005年调任银监会安徽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至此,他在湖北已经工作20多年。

在银监会安徽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任上短暂过渡后,杨家才上调银监会,担任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2012年9月被任命为银监会办公厅主任,再半年后升任银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办公厅主任。

在被调查之前,担任4年银监会主席助理的杨家才只有56岁,分管人事、办公厅、非银部、信托部、宣传部等部门。

《法制日报》记者逐条统计中纪委官网党纪处分栏目发现,自今年1月3日通报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兴华开始,今年以来已经通报了33名中管干部。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16年被党纪处分的中管干部之和,去年通报党纪处分29名中管干部。

“中管干部是‘关键少数’中的‘少数’,他们的廉洁自律情况会对全体党员干部队伍产生示范效应。”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中央对中管干部违纪行为的严肃处理,充分说明任何人违反党的纪律都要受到惩治,同时也反映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在被通报的33名中管干部中,25人被开除党籍,8人被给予其他党纪处分。

此外,在被开除党籍的25名中管干部中,22人因涉嫌犯罪,相关线索被移送有关机关处理,另外3人按照违纪进行处分,包括夏兴华、刘新齐和尹海林。

夏兴华也是今年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党纪处分通报的首个中管干部,而且是已经退休。对夏兴华的通报时间,是1月3日,2017年的第一个工作日。

夏兴华出生于1952年,自进入民航系统后,曾担任中国民航总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前身)体改法规企管司司长、机场司司长、政策法规司司长、民航华东管理局局长等职,并于2009年8月起担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

2014年4月,夏兴华卸任。不久,他当选为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

根据公开报道,2016年9月,他曾以中国民航机场协会理事长身份考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3个多月后,夏兴华受到党纪处分,按主任科员确定退休待遇。

再说到杨家才,在中央纪委官网对杨家才的通报中,值得注意的表述是:杨家才为个人职务提拔搞非组织活动;利用职权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破坏金融系统政治生态和市场秩序,损害银行业监管机构形象。

《法制日报》记者通过梳理中央纪委官网发现,“利用职权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破坏金融系统政治生态和市场秩序”这样的个性化表述,是首次在通报中使用。

下一页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