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通报党纪处分33名中管干部通报中现篡改档案亦官亦商等个性化表述

通报内容个性化凸显执纪监督新动向  【2】

2017年08月04日14:14    来源:法制日报

假档案假身份证欺骗组织

亦官亦商搞攀附卖官鬻爵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类似个性化语言,在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官网党纪处分栏目的通报中,则是频繁出现。

今年1月3日,中央纪委通报夏兴华“明显低于市场价购买住房”;1月20日,同样的表述出现在中央纪委针对天津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尹海林的通报中。

3月8日,中央纪委通报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称,其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篡改本人档案并向组织提供虚假说明”。

根据公开资料,李嘉,1964年9月生,籍贯湖南湘阴,1987年7月毕业于中山大学,从中山大学团委干事开始,一路晋升直至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前后在共青团系统里工作16年。

2003年,李嘉离开共青团系统,担任广东省梅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后出任梅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2年,他调任珠海市委书记,接着晋升广东省委常委,当时是广东省委常委班子中最年轻的常委。

2016年3月,李嘉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一年之后,他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此外,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变公务接待场所为个人奢靡享乐据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拉拢腐蚀组工干部”“长期独占使用公司活动室”;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杨崇勇,“办理假身份证件,并以此私自出境,长期向组织隐瞒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等。

“通报中使用的个性化语言具体而清晰,体现了中央对中管干部违纪问题的精准打击,也表明了当前我国反腐败坚持的问题导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对中管干部通报运用的个性化表述,反映了中央纪委执纪监督的专业化、精准性。”宋伟说,此外,根据事实对中管干部的违纪行为进行认定并通过个性化词语表述,让党员干部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中央纪委的通报中,除了这些针对个人事项的具体表述之外,还有针对中管干部一些行为的总结性表述: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搞政治攀附”;安徽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周春雨,“长期‘亦官亦商’,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违规从事投资经营等活动”;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文科,“为搞攀附输送巨额利益,大肆卖官鬻爵”;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育军,“‘靠山吃山’,扰乱资本市场秩序,损害证券监管部门形象”。

“结论性的语言表述,提炼了中管干部违纪背后所具有的共性,为未来执纪监督提供经验,也为预防类似违纪行为的再发生奠定基础。”宋伟认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央纪委针对中管干部违纪的个性化表述通报,说明执纪监督已呈现出专业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的趋势。”杜治洲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