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问责一年 失责必问成常态【2】

徐伯黎

2017年07月18日16:5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问责一年 失责必问成常态

  牵紧“牛鼻子”

  条例摘要: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或者在处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的。

  记者观察,通报的180起问责典型问题中,132起问题中追究了相关人员的主体责任,占总数的73%;43起问题中追究了相关人员的监督责任;21起问题中追究了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7起问题中追究了相关党组织的责任。

  2017年7月3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国资委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因存在“违反工作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等多个问题,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

  此外,中央纪委还通报了自从2016年7月问责条例施行以来,各地查处一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6个案例,对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湖北省武汉市政协、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庄寨镇、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等12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

  江西省宜春市纪委近日通报,2016年底,该市上高县自来水出现异常,一度引起当地群众恐慌。经查,这起事件的直接原因是部分企业违法排污,间接原因是一些地方和单位监管不力、责任缺失。在这起事件处理过程中,宜春市分别对宜丰县政府正县级干部邬云等16名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启动问责程序。通报称,今年以来,宜春市加大对党政正职、县处级以上干部的问责力度,今年全市被问责的67名领导干部中,党政正职32人,县处级10人。

  有专家分析,在各地的问责实践当中,体现了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也体现出分清责任、权责对等、责罚一致的原则。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权力与责任、义务与担当对应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作为党的领导干部,难辞其咎,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压实“政治责任”

  条例摘要: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问题突出,党内和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

  数据显示,在被通报的180起问题中,有75起问题属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71起问题属于维护党的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甚至本地区、本单位一时间出现多人违纪违法问题。

  据报道,2015年9月,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委副书记、县长费长辉在牵头负责县委全面工作期间,上饶市正在酝酿万年县委常委补缺人选,上饶市委组织部领导向费长辉征求意见。费长辉认为,时任婺源县副县长宫海工作能力较强,是县委常委合适人选。在这之后,上饶市委考察组在婺源县找费长辉进行个别谈话,了解宫海在廉洁自律方面是否存在不良反映,费长辉表示未听到有不良反映。其实,上级组织部门对宫海考察期间,费长辉先后三次收到徐某打来的举报电话,反映副县长宫海存在生活作风问题。事后,费长辉找宫海了解情况,宫海让其放心,称自己没有问题;费长辉又向婺源县常务副县长询问了这一情况,得到没有听到过相关反映的反馈。

  费长辉在市委选拔任用宫海担任万年县委常委考察个别谈话中,未如实向组织报告其收到的有关宫海生活作风方面的举报情况。宫海在受到重用后不久,便因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取消副县级待遇、降为科员,此事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不久前,经上饶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经上饶市委常委会批准,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相关专家认为,问责问的是政治责任,要通过压实责任,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落实。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如果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出现了问题,就应该高悬问责利剑,强化责任担当,对失职失责者严肃问责。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