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新的伟大工程之反腐倡廉建设篇

2017年06月28日14:5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新的伟大工程之反腐倡廉建设篇

  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崇廉拒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

  党廉则政清,政清则国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重拳出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使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逐渐形成标本兼治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严字当头 重拳打虎拍蝇

  这是一个成立96周年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然而,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执政党最怕的莫过于腐败蛀体、人亡政息。

  “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

  “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打虎拍蝇”……过去的五年,这些反腐热词已家喻户晓。“言必行,行必果”的反腐行动带来人民真心点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反腐的决心与勇气。

  ——“打虎”无禁区。敢于直面高层腐败,身居要职的一些人“刑不上大夫”的幻想彻底破灭。

  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成为党的十八大以后被调查的第一个省部级干部。

  而这仅仅是开始。五年里,苏荣、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等一批曾被认为难以撬动的“大老虎”纷纷落马;王珉、白恩培等已离任退休的“老虎”也难逃追责。

  2017年1月9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公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最新成绩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

  ——“拍蝇”不手软。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向基层延伸,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再无苟存之所。

  2017年“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在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涉农资金管理等民生领域查办“蝇贪”17410人。

  在河南省新安县一民政所所长家中,办案人员发现267本存折,冒领50余万元老百姓的保命钱;在甘肃岷县职业中专,职教中心原主任常克杰等4人,套取和截留国家助学金300多万元……

  相比于“大老虎”,群众对近在身边的“蝇贪”“蚁贪”更有切肤之痛。发生在基层的小官贪腐,损害着百姓的切身利益,啃噬着百姓的获得感,更挥霍了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保持着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走向深入。

  2016年岁末,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了最新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81%增长到2016年的92.9%。

  用数据和成效说话的反腐成绩单,兑现了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