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新的伟大工程之反腐倡廉建设篇【2】

2017年06月28日14:5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新的伟大工程之反腐倡廉建设篇

  天网追逃 腐败没有“避罪天堂”

  2016年11月16日,在辗转多国逃亡13年后,“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归案,成为中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进程中的标志性一页。

  “能捞就捞,不行就跑”“大贪逃英美,小贪逃亚非”这曾是腐败分子为自己留下的安全退路。如今,即便插翅飞往海外也难逃“恢恢天网”。

  2015年4月,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正式启动;发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杨秀珠、李华波、乔建军、闫永明等赫然上榜。

  2017年4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公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追逃追赃成果:截至2017年3月31日,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87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76人,追回赃款89.9亿元人民币。截至4月底,追回“百名红通人员”40人。

  不久前,中央追逃办曝光22名外逃分子具体到街道社区的海外“藏身处”,呈现出“不怕打草惊蛇”,誓要震慑到底的魄力。

  压力之下,效果显著。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外逃人数逐年大幅下降,从2014年的101人下降到2017年外逃仅4人。

  2014年11月,北京APEC峰会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

  近年来,中国反腐行动展现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成为当今世界“现象级”的政治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将其纳入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天网行动”“猎狐行动”“红色通缉”一项项举措力度大、步伐快、见实效。

  对内“打虎拍蝇”,对外“天网追逃”。与此同时,反腐体系更加注重扎紧“制度篱笆”,防堵贪官可钻空隙,建立起防腐、追腐的立体式天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