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司长李雄受贿21万获缓刑

2017年01月11日08:1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文化部原司长受贿21万获缓刑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司长李雄,在不同部门任职期间,都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共计21.8万元,其中包括购房款和购物卡等。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李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司长买房 社长行贿十万元

  今年58岁的李雄曾先后任文化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司长,文化市场司司长,案发前系文化部非物质遗产司司长。

  一审查明,2000年至2008年间,李雄利用担任文化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司长的职务便利,接受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原社长王某的请托,为该单位解决与中国京剧院关于业务用房及土地使用权的纠纷、更换录音录像设备等事项提供帮助。为此,李雄收受王某10万元。

  王某称,2001年左右,李雄要买集资房,他表示可以帮忙。不久,李雄打电话说需要10万元购房款,他便从总社小金库支出10万元给了对方。“一是文化部为中录总社拨款需要李雄帮忙;二是希望李雄出面协调将梅兰芳大戏院占用中录总社的土地要回来;三是请李雄出面协调为中录总社更换一批录音录像设备;四是拉近和李雄的关系。”王某列举了给钱的4个理由。

  2005年8月,经李雄签批,计划财务司就中国京剧院与中录总社业务用房及土地使用权的问题提出两种解决方案,并上报文化部领导。

  帮揽业务 逢年过节收钱款

  2003年至2009年间,李雄利用担任文化部计划财务司司长、财务司司长的职务便利,接受相关人员的请托,为某会计师事务所在文化部及其直属单位承揽审计业务提供帮助。为此,李雄先后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钱款共计9万元。

  张某等人2001年成立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后与李雄认识并承接了文化部的审计业务。因李雄对文化部的审计业务有决定权,为了让他多给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张某几次借逢年过节,到李雄办公室送钱,希望能继续得到对方照顾,推荐好的审计项目。通过李雄,张某拿到文化设施管理中心相关的财务审计项目,还有一些部里以及相关单位的项目审计。

  饭局受贿 帮忙审批动漫展

  2009年间,李雄利用担任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的职务便利,接受相关人员的请托,为文化部审批同意沈阳举办动漫电玩节一事提供帮助并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一张银行卡,内存1万元。

  当年沈阳筹备举办动漫电玩展,临近开始前举办方才知道活动还需文化部审批。为了让动漫展顺利进行,辽宁省文化厅原厅长和文化厅办公室主任、沈北新区政府领导一起去了文化部。一天晚上,这一行人请李雄等人吃饭,表示希望部里支持这次动漫展,李雄等人表态支持。办公室主任康某说,其饭后单独给了李雄一张储蓄卡,内有1万元,钱是辽宁省文化厅的。“李雄是文化市场司司长,对动漫展的举办有审批会签权。”康某说。

  后经辽宁省文化厅向文化部申请报批,经文化产业司拟稿,由李雄会签同意后上报部领导签批,同意在沈阳市举办2009中国沈阳动漫电玩展。

  办公室内 收受20张购物卡

  此外,2015年间,李雄利用担任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的职务便利,接受请托承诺为河南省宝丰县设立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提供帮助,为此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20张购物卡,共计价值1.8万元。

  宝丰县文广局原局长吕某证言显示,2014年8月,宝丰书会文化生态保护区项目正式上报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但之后没有下文。2015年10月,吕某等人趁来京开会时到商场购买了购物卡,后到李雄办公室,将装有2万元的购物卡给了他。不过,因吕某疏忽大意,他将用过的卡不小心混了进去,卡里总计只有1.8万元。“项目之前推进得很顺利,偏偏到了李雄那里就暂停了,应该向他表示一下。”吕某说。

  2014年,中录总社原社长王某涉嫌贪污被查时,检方发现李雄收受其10万元的事实。第二年,该院又接匿名举报李雄收受吕某购物卡。2016年3月17日,纪委调查时,李雄如实供述上述两起,又主动交代另两起,次日李雄被查获,同月25日被取保候审。

  李雄当庭认罪悔罪。二中院认为,李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已构成受贿罪。鉴于其有坦白情节且全部退赃,依法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记者 颜斐)

相关新闻


一图读懂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中纪委回应民政部有关领导违纪:正在对其审查

罗东川回应十九大前是否放缓反腐节奏: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

吴玉良: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

2016反腐大事记(上):两大文件成反腐利器 3轮巡视杀出"回马枪"

2016反腐大事记(下):28名省部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落马

电视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收官 十余名纪检"内鬼"被披露

“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巡视派驻全覆盖——强化党内监督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完善党内制度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