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观察

今年已有16名省部级官员被查 4人违纪问题已公开(一览表)

2016年04月18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8日电 中纪委网站今日发布消息:“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此时距离刘志庚首次被通报落马仅过去两个多月。此外,继四川原副省长李成云10日被通报落马后,上周末中纪委再打一“虎”——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张越成为本月以来第四名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

据公开报道显示,张越具有资深的政法系统工作背景。1961年6月出生的张越从北京市公安学校(现北京警察学院)毕业后,长期于北京市公安局工作。2001年4月,张越出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两年后即2003年11月,张越上调至公安部,任二十六局(反邪教局)局长。2007年12月,张越“空降”河北,任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2008年12月,升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张越是十八大以来继河北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河北原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及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之后,河北第四名被通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据报道,在2013年9月的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张越曾被指“确实要注意克服注重硬件建设,不太注重抓队伍建设的问题”。

2016年以来近4个月时间里,除张越外,中纪委此前至少已经通报了15名省部级干部落马的消息,他们分别是: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龚清概,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四川原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湖北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总经理蔡希有,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浙江宁波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广东原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山东济南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辽宁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和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

在以上被查处的省部级干部中,大部分官员已被中央免去领导职务。此外,魏宏、贺家铁、刘志庚、张力夫四人的违纪问题已查清且均被给予相关处分。

据中纪委通报消息显示,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在自身存在严重违纪问题的情况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珍惜组织多次给予的教育挽救机会;对抗组织审查,在组织谈话和书面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插手司法活动。

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被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在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期间,泄露巡视工作秘密;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

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搞权色交易,挥霍浪费公共财产;干预和插手土地用途调整等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被通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纪律意识淡薄,接受公款宴请;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收受礼品、礼金,默许亲属利用其本人职权谋取私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规干预有关单位纪律审查工作。

附表:2016年以来被查处的省部级干部一览

序号 姓名 原职 所涉问题 首报时间 查处进展
1

陈雪枫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 1月16日 被免职
2

龚清概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涉嫌严重违纪 1月19日 被免职
3

王保安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涉嫌严重违纪 1月26日 被免职
4

魏宏

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 2月4日 被处分
5

贺家铁

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 2月4日 被处分
6

刘志庚

广东省副省长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 2月4日 被双开
7

蔡希有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 涉嫌严重违纪 2月6日 被调查
8

王珉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涉嫌严重违纪 3月4日 被调查
9

卢子跃

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 涉嫌严重违纪 3月16日 被免职
10

王阳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涉嫌严重违纪 3月16日 被免职
11

李嘉

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 3月23日 被免职
12

张力夫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 3月30日 被开除党籍
13

苏宏章

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 4月6日 被免职
14

杨鲁豫

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 涉嫌严重违纪 4月6日 被免职
15

李成云

四川省原副省长 涉嫌严重违纪 4月10日 被调查
16

张越

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 4月16日 被调查

(更新截止日期:2016年4月18日)

相关新闻


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李克强15句话说清今年政府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

热点聚焦:党员干部,这80条财务“红线”你别碰

中央决定免去王阳、卢子跃领导职务

珠海市委书记李嘉被查 今年已有11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

盘点:中央纪委10句话回应反腐认识误区

反腐观察:今年两会中纪委连打三“虎”释放哪些信号?

中纪委推荐"程门立雪"主人公杨时家风:12位后人考中进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