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观察

新年"首虎"陈雪枫:长期任职煤炭领域 落马前一周还谈廉洁

2016年01月19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雪枫 (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9日电 (李源)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闭幕两天后即1月16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一条案件信息:“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陈雪枫成为2016年首位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继河南省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被查后,河南第二个落马“老虎”。

同去年大部分省部级高官查处节奏相同,中纪委新年首次“打虎”在公布前依旧毫无征兆。据媒体消息显示,陈雪枫近日多次公开露面。据《洛阳日报》报道,13日晚,由洛阳豫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作的豫剧《北魏孝文帝》在洛阳歌剧院举行汇报演出,陈雪枫到场观看演出。1月13日至15日,洛阳市委十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身为市委书记的陈雪枫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了市委常委会2015年工作报告。此外,就在中纪委发布其落马消息的前一天,陈雪枫参加了洛阳市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据公开履历显示,“50后”的陈雪枫为河南开封人,博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煤矿技术人员出身的陈雪枫多年来一直和煤炭打交道。2000年7月至2008年11月,陈雪枫历任永城煤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2008年,永煤集团、焦煤集团等河南5家国企重组成立河南煤业化工集团,陈雪枫出任河南煤化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1年1月,陈雪枫走上了从政之路,担任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分管工业发展、安全生产、经营性国资监管等。2013年7月起担任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

记者翻阅其公开报道发现,与此前查处的一些“两面派”高官相似,陈雪枫近年来也曾多次谈及反腐。2014年6月,陈雪枫在《河南日报》发表了2千4百余字的文章——《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永葆清正廉洁本色》。陈雪枫在文章中指出,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拉拢和腐蚀,哪里就有陷阱和炸弹。党员干部的岗位越重要、权力越显赫,面临的诱惑就越多,滥用权力的危险就越大。这些年,一些党员干部走上了腐败道路,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解决好“替谁掌权、为谁用权”的问题,将手中权力变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秉公用权、为民用权的基本要求,始终敬畏权力、用好权力,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将手中的权力更好地用于为人民服务。

2015年2月11日,中共洛阳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陈雪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洛阳要把推进反腐倡廉与整治“为官不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使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016年1月6日,洛阳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陈雪枫在会上表示,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道德操守。要以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切入点,以遵守组织纪律为着力点,以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为基准点,真正成为严守纪律规矩的领导者、推动者和实施者、维护者,始终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市委常委班子要带头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市党员、干部做出表率。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文指出,一个个倒下的“两面人”,让人既悲哀又警醒。这些人并非“天生”的腐败分子,何以一步步地沦落到“被人戳脊梁骨”的境地?点灯是人,吹灯是鬼。“两面人”表面“廉洁奉公”的面具,不过是他们大肆敛财、腐化堕落的“保护色”。他们平时隐藏极深,不仅给查办案件造成困难,而且由于善于伪装,一旦东窗事发,往往舆论哗然,给人们心理带来极大冲击,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当然,“两面人”也并非不治之症,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医治“两面人”的最好药方。党章规定:“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两面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自以为“天衣无缝”,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假脸”终有一天会被撕破。

相关新闻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中纪委发布会:提问尖锐答问精彩 开诚布公展示自信

【图解】“数读”2015年中央反腐“成绩单”

中央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将实现全覆盖 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聚焦新版纪律处分条例试水期 十大问题党员干部必须清楚

2015中央"打虎成绩单":落马"老虎"超30人 反腐地图全覆盖

10句话带你读懂2015年中央纪委都在忙啥

2015反腐倡廉大事记上篇:政策密集出台 3轮巡视覆盖国企

2015反腐倡廉大事记下篇:30余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十八大以来有6名省部级官员因违反八项规定被点名通报

中央下发通知杜绝"节日腐败" 哪些廉政新规公务员须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