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系列前瞻报道之二

10句话带你读懂2015年中央纪委都在忙啥

2016年01月0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5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专栏共发布40余篇评论文章,旨在宣传中央纪委的工作要求,传递重要声音,阐述精神实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别梳理出其中的十句精彩论述,一窥2015年以来中央纪委的工作重点。

反“四风”与反腐败:

“严峻”有目共睹,“复杂”更是现阶段的特征

经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四风”面上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在,有人仍不把中央的禁令当回事,不知敬畏、依然故我,暗地里搞奢靡享乐,接着玩、接着乐,个别人打高尔夫成瘾。从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看,违纪干部没一个是照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去做的,全当了耳旁风。与十几年前相比,腐败问题的严峻程度和复杂程度大大增加。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有的地方和单位一把手连续发案,窝案、串案、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滋生蔓延。“严峻”有目共睹,“复杂”更是现阶段的特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只有进行时,必须踩着不变的步伐,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干下去,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派驻和巡视全覆盖:

不能一说全覆盖就先想要增加一堆编制 搞人海战术

逐步实现派驻和巡视全覆盖,意味着党内监督没有例外、不留死角。用原来那种常规巡视和点对点的派驻模式,实现全覆盖是很难真正做到的。我们不能一说全覆盖,就先想要增加一堆编制,扩大一批职数,搞人海战术。必须转变方式、创新方法,在编制有限的情况下,创造条件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改革任务;在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逐步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要有针对性,不能贪大求全

制度建设要有针对性,不能贪大求全。现在很多制度没法落实,原因就是理想化,在形式上照搬照抄,文字上求多求全,要求高不可攀,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的千差万别。制定这样的制度,无法执行,最终法毁于随。从改革实践到制定制度,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制定制度要以问题为导向,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个制度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不能指望一个制度解决所有的问题,也不要指望一项制度能够管几十年。制度设计要注重细节,有了细节的支撑,才能提高执行力。

中央巡视工作:

中央巡视组坚持党的领导决不能羞羞答答、遮遮掩掩

中央巡视组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是代表中央去巡视的,背负着中央的信用和权威。坚持党的领导决不能羞羞答答、遮遮掩掩。要以巡视为契机,猛击一掌,唤醒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强化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查找体制机制障碍、管理和制度漏洞,提供深层次的、以问题为导向的建议,为冲破利益藩篱、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支撑。巡视组要有这样的政治水准。

省级巡视工作:

在反腐败问题上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过来吗?

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如何落实到省一级,是关乎全局的大问题。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很多都是发生在担任下级一把手期间;有的省已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廉洁自律底线被突破,政治纪律红线被虚置,就会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污染从政环境。如果省区市党委不作为,不把腐败遏制在基层,让有问题的人逐级提拔,最后就会把问题全部推给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过来吗?只有形成全链条,上下联动,才能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国企巡视全覆盖:

在中国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不叫国有企业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在国有企业尤为紧迫。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专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再次印证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十分艰巨。在国企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而不能削弱党的领导,更不能放弃党的领导。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加强监管,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对这一条决不能含含糊糊、遮遮掩掩。在中国,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不叫央企、不叫国有企业。国企负责人哪个不是先接到党内职务的任命,然后才接到其他任命,履行公司董事会那一套手续。国企负责人不能只管人事、资金和项目,忘了自己是党员、是党的干部,首先要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鲜明地抓起来。对这个问题,上级党组织要讲清楚,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自己也要认识清楚。

主体责任与追责:

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党委书记的事 出了问题首先要追究你的责任

党内职务不是政治荣誉,而是政治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言党,把主体责任牢牢记在心头、落到实处,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责任清才能敢担当。有的党委书记不明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内涵。其实就一句话,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党委书记的事,出了问题首先要追究你的责任。有的党委书记认为,落实主体责任就是“支持”纪委工作。这句话不准确。党委、纪委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不是支持不支持的问题。有的党委书记对机关和下属单位党的建设了解不够,一说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客客气气,提要求时习惯说“我希望”。要求就是要求!希望就是希望!如果各级党委对形势缺乏清醒认识,没有把管党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当作自己的主责,就是领导不力。

纪委要突出执纪特点:

纪委不是党内的公检法,纪检工作也不是抓小偷

纪委不是党内的公检法,纪检工作也不是抓小偷,我们的职责是依“纪”进行监督执纪问责。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根本不把违纪当回事,也不知纪律为何物。纪委不能不知不觉退到法律的底线上,比如把有的干部档案造假当成是“小错误”,认识不到这就是欺瞒组织;买官卖官也不仅是行贿受贿,这首先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行为;被组织调查后不主动说明情况,反而转匿赃款赃物、订立攻守同盟的,就是对抗组织调查。纪委就是要用党章党规党纪去对照违纪干部的行为,突出执纪特点,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重点,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也只有这样才叫名正言顺。

党的纪律审查工作:

评价干部动不动就说“办案能力强” 好像纪委只负责办案

纪律审查不是简单的办案,不能搞单打一。纪检监察室深化转职能,就是要守住依“纪”进行监督执纪问责这个定位。党章明确规定,纪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过去人们把纪委内部的纪检监察室称作“案件室”,评价干部也动不动就说“办案能力强”,好像纪委只负责办案。如果只是办案,纪委职责范围就变窄了,也不准确了。十八大以后,中央纪委把“办案”改叫“纪律审查”,把“案件室”改称“纪检监察室”,把“案件线索”规范为“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这些都不仅仅是称谓的改变,更是内涵的深化,体现了职能的重大转变,是对党章规定的回归。

纪检队伍建设:

凡是要求基层纪检机关做到的 中央纪委就要先做出个样子

己不正,焉能正人?正人先正己。纪律检查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在关乎人心向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有着重要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率先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清卡”活动,带头对纪检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系统机关内设立纪检干部监督机构、强化自我监督、坚决“清理门户”,使之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检机关必须严字当头,发挥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纪检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基层纪检机关做到的,中央纪委就要先做出个样子。

相关新闻


中纪委详解准则、条例颁布两个月后施行有何深意

2015反腐倡廉大事记上篇:政策密集出台 3轮巡视覆盖国企

2015反腐倡廉大事记下篇:30余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十八大以来有6名省部级官员因违反八项规定被点名通报

中央下发通知杜绝"节日腐败" 哪些廉政新规公务员须掌握?

中央纪委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中纪委:11月4833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被查 涉4名省部级官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