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推荐清代名臣胡林翼家风:不取一钱以自肥【2】

2016年03月01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采访札记

公忠体国为已任 家国情怀代代传

胡林翼是晚清名臣,也是湘军创始人之一。相较于曾国藩、左宗堂等人,胡林翼的名字已被很多人淡忘。对胡林翼近距离的了解,首先从胡林翼陈列馆开始。迈入朱红色的大门,胡林翼铜像,堂堂而坐,宁静而威严。

在胡林翼陈列馆,遒劲的“欲正人心,引为已任”的书法,讲述着主人匡扶社稷、义无返顾的责任担当。怀揣“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抱负,胡林翼一路过关斩将,进京赶考,出仕为官。在“地无三尺平,人无三两银”的贵州安顺,胡林翼大胆整治吏治,通过办学、治匪,将安顺治理得井井有条。在湖北,他扩编湘军,统帅湘楚,将天下第一破烂之鄂,变成天下第一富强之省。胡林翼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不贪污,不结党,不营私,不计毁誉,生时任劳任怨,死后官囊如洗。这份为官、为人的操守,不仅是一种道德,更是一种品格。

在胡林翼生命的最后十年,他殚精竭虑创建箴言书院,倾其所有造福一方百姓。直到如今,胡氏家族的兴学思想依然在延续。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胡林翼第五代孙女胡遂,就在岳麓书院,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在她看来,先人治学为报国。“士人读书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其终极目的还在于报效国家。”胡遂认为,胡门重学,就是希望子孙后代都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而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始终坚持以德为先,把教学与育人有机结合,教育学生首先要堂堂正正做人。

岁月流转,晃眼百年。瑶华山下,箴言中学的原址,青石残碑上镌刻着英雄将士当年的情谊,和胡林翼那份传承湖湘文化、藏书利于读书士子的莫大情怀。从一本书到一所学校,走过160多年的时光,先人最初的文化薪火依然升腾跳跃。明亮的教室里,林翼班的学子们响亮地朗读着《弟子箴言》,铿锵的声调,传递的是希望,更是力量。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49年生命旅程里中,胡林翼用躬行实践赋予生命以永恒的意义。作为读书人,他对事业忠诚,对国事关切。今天,这份公忠体国的担当精神,正在后辈的代代传承中熠熠生辉。(刘道远)

●专家点评

关山远:父亲和岳父共同打造的胡林翼

胡林翼与曾国藩、左宗棠并称,为晚清“同治中兴”名臣,相比曾、左两位湖南同乡,胡林翼身后知名度要小很多,但是,这是一个绝不应该被忽略的人。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字“润之”,就来自对胡林翼的敬仰--胡林翼号“润芝”。

简单说说胡林翼的事迹:官宦子弟出身,才华出众(曾国藩曾称“润芝才力过国藩十倍”),当过一段时间的浪荡公子,后来奋发图强,迅速崛起。先是将湖北治理得井井有条,“糜烂众弃之鄂”变为了“富强可宗之鄂”,源源不断为湘军提供后勤保障。他是湘军集团不可替代的顶梁柱,自己麾下有精锐部队,又将武昌打造成湘军后方重要基地,不断增进湘军高级将领的团结,还不遗余力协调湘军将领与满清贵族的关系--这一块很重要,满清贵族既希望湘军为之效力,又唯恐湘军尾大不掉。胡林翼为大局呕心沥血,最后咯血而亡,年仅49岁,若不是英年早逝,他的功名不亚于曾左二人--时人都认为胡林翼的治行才望在曾、左之上。

胡林翼为后人所称道的,不仅仅是他知兵、理财的才干,更因为他的人品--一是个人修行,为官清廉;二是扶持人才,胸襟广阔。

他为何能够成为这样的人?要从两个人说起,一个是他的父亲胡达源,一个是他的岳父陶澍。

胡达源读书很好,曾以一甲第三名进士及第,他对家人教育也很严格,传下四字家规“端敏恒毅”:“端”,人品端正;“敏”指思维敏捷,不因循守旧;“恒”是恒心;“毅”毅力。可以说,“端敏恒毅”在胡林翼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他也将这四字家规传诸胡氏后人,影响至今。

相比父亲,岳父陶澍对胡林翼的影响更大。

陶澍也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人,他政绩卓著,为人耿直。他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三人关系十分密切,他的理学经世思想、改革思想、吏治思想、人才思想、爱国主义思想,对这三人影响很大。后人认为,曾左胡三人,可视为陶澍思想与事业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当然,陶澍与胡林翼的关系最为密切。在胡林翼还是一个8岁的顽童时,陶澍就看中了他,“惊为伟器”,决定把自己女儿许配给他。胡林翼19岁时与陶澍之女完婚,“倒插门”住进了陶家。陶澍时任两江总督,对这个女婿真是好,给他请名师授课,还亲自教他经世致用之学。

胡林翼本就是聪明人,一旦开窍,用功读书,很快就成了科场骄子。恰恰在他发奋读书求取功名的那几年,父亲与岳父相继去世,他失去了长辈的庇佑,但他已经真正长大了。他牢记着父辈的教诲,不断磨砺自我,不断提升自我,很快就在动荡岁月中,显示了力挽狂澜的才智。

他做人做事做官的风范都成为那个年代的楷模,例如,他是湘军的理财大师,但自己两袖清风,“誓不取官中一钱自肥”,时人评价他“位巡抚,将兵十年,于家无尺寸之积”。他在给家人的书信中这么写道:“我有钱,须做流传百年之好事,或培植人才,或追崇先祖,断不至自谋家计也。”这些文字,让人感佩至今。

他有坚忍的毅力,在乱世苦苦支撑,中流砥柱;他又有宽广的胸怀,识才、爱才和用才,可以说,没有胡林翼,也没有后来的曾国藩、左宗棠。《清史稿》是这么评价胡林翼的:“论其治事之宽严疏密若不相侔,而皆以长驾远驭,驱策群材,用能丕树伟绩。所莅者千里方圻,规画动关军事全局。使无其人,则曾国藩、左宗棠诸人失所匡扶凭藉,其成功且较难。”

对曾国藩,胡林翼甘做嫁衣,为他担任CEO、粮草官、公关先生多重角色,无怨无悔;对左宗棠,他曾七次举荐,堪称伯乐。胡林翼去世后,曾国藩、左宗棠均悲痛异常,左宗棠“有泪如丝”,在祭文中这样写道:“自公云亡,无与为善。孰拯我穷,孰救我褊?我忧何诉,我喜何告?我苦何怜,我死何吊?”

清人唐文治对胡林翼有两句恰如其分的赞语:“此其量,江海之量;此其心,江海之心也。”

是的,胡林翼是父亲和岳父的骄傲,他没有辜负他俩的心血;胡林翼更是胡氏后人的骄傲,他至今还在影响他们。

陶海洋:以做百姓之心做官,以治私事之心治官事

捍卫国家,是胡氏家训的第一条。胡林翼从投身科举仕途开始,他就与一般士人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定位。吏治腐败是导致社会矛盾趋于激烈的一个重要因素。胡林翼对于当时清朝官员的贪腐及其危害有切肤之痛。有鉴于此,胡林翼立誓清廉自律,做一名清官,“誓不取官中一钱自肥以贻前人羞”。从胡林翼家书可知,他不仅不污一钱,连自己的养廉银都很少贴补家用,往往“至发益阳私家之谷以济军食”,以捐廉助饷。对于贪污官员,胡林翼即予严惩,决无宽贷,要求粮台速议节俭约法,“粮台应办杂物,及年节送礼,三五日内,拟通饬各营,一律停止”,规定“不张盖、不设仪、不顶戴、不入署”的办事方式,对别人的馈赠,一概拒绝或交公。

胡林翼为官廉明,执政清新,建树不俗。胡林翼说:“吾辈做官,如仆之看家,若视主人之家如秦越之处则不忠莫大焉。”强调官员要“以做百姓之心做官,以治私事之心治官事”。胡林翼说“所禀四端,均有仁人之心,君子之度……择正人,不扰民。事事挟一至诚恻怛之心,以与民相见,便是实心爱养之道”,要求各级官吏禀承“仁爱”之心,拥军爱民,重视对病残和无依无靠的弱势群体的抚恤,要求待如兄弟。胡林翼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忧国忧民,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江苏科技大学教授 陶海洋)

陶用舒:选贤任能 为国求才

胡林翼治黔抚鄂十余年,深切感受到,社会动荡不安的关键原因,不在于盗贼横行,而在于社会人才得不到重用,“国之求才,如鱼之求水,鸟之求木,人之求气,口腹之求食,无水、无木、无气、无食,则一日不安,日即于亡。得水、得木、得气、得食、则生。”因此,治理社会乱象,若要治本,首先当求“人才”。胡林翼始终把访求人才当做首要任务,注重培根固本,主张唯才是举,破格提拔。胡林翼礼贤下士,虚心相待,在武昌设宝善堂,在黄州设储材馆,专门安排14楹房屋,待遇优厚,“意欲为事贤友仁之居。”胡林翼说:“正士非诚心访求,必不屑为官办事尔”,对于这些贤良之士,要倾心相待,使他们心甘情愿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为国家服务。胡林翼深信:“国家之败,由官邪也”。由于现实中科举制度不能有效地选拔优秀人才,他对官员队伍缺乏“精刚之气”十分不满,而“救天下之急症,莫如选将,治天下之真病,莫如察吏,兵事如治标,吏治如治本”。官员在军政事务中起关键作用,地方治安一旦出现问题,少数干练的官员,能够起到数万军队不能起到的作用。胡林翼认为举人须破格,选才须循名责实,任用无亲疏。同时,他对选用人才有着严格的标准,要重节气,要脚踏实地,必须要保持廉洁、高效和勤政的作风,主张及时弹劾贪鄙、无能的官员,破格提拔基层官员和读书人。

胡林翼识才、揽才、储才、爱才、用才、培才,归根结底是因为“国家生贤良忠直之才,当为国家爱护之”,不是为个人,而是为了国家的事业,是为国求才。(湖南城市学院教授 陶用舒)

赵建超:欲正人心 引为己任

胡林翼生逢晚清乱世,他自问:“吾人生于两仪之间果为何乎……惟然,吾人当求所以自立,勉为众人所不敢为、不能为之事,上以报国,下以振家”,认为我们应当寻求自立于林,不随波逐流,而最重要的就是自身修养。

他切中要害地提出:“今天下之乱,不在盗贼,而在人心”,世风比战争更令人恐惧,然而想要改变今日的风气,看上去容易,实际上难得很!胡林翼治军治省治世治心,皆以“性理”之学为原则。他认为,只有具备踏实俭朴的作风,才可以消除患得患失之心,世上之事难办,万事万物都须放开眼光,不拘泥于成见,实事求是。要想有所作为,就要有真才实学作为基础,“经天纬地之才,并非骛高远谈奇妙之谓,不过踏实二字,便是奇才”。胡林翼指出从政治军必须“实力整顿,其尽心力,勿执己见,勿拂人情,踏实作出,说实话,干实事,无忘自田间来,无忘读书本色,总可稍济于国也”。“天下事只在人力作为,到水尽山穷之时,自有路走,只要切实去办”。胡林翼始终以“欲正人心,引为己任”,即一方面从自己做起,一方面以改变社会风气为第一要务,将“正人心”当作自己应尽之责任。(胡林翼陈列馆馆长 赵建超) 

相关新闻


中纪委推荐“民居瑰宝”党家村:家训形式非常独特

中纪委推荐朱熹家风:晚年安守清贫 他人惠赠财物一概谢绝

中纪委告诉你唯一正史立传的女将是如何炼成的?

今年以来已有7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一览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