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推荐孔氏家族家风:严嵩贪腐案发 孔子后人闭门不见

2016年01月12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中纪委网站1月12日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第28期:《山东曲阜孔府:诗礼庭训为孔氏子孙划出人生坐标》。孔子,名丘,字仲尼,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理论家、儒家学派创始者。孔尚贤,孔子第63世孙。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袭封衍圣公。袭爵之后,孔尚贤为了规范族人言行,在反思自身的基础上,颁布了具有纲领性质的族规《孔氏祖训箴规》。

孔子嫡孙一向以“礼门义路家规矩”相标榜,恪守诗礼传家、忠孝仁义的祖训。严嵩父子贪腐案发后,严嵩曾来找孔尚贤,希望孔尚贤能够出面求情。严嵩在门口板凳上坐等了一天,孔尚贤不徇私情,始终不予接见,留下了“冷板凳”的故事。在漫长历史演进中,孔子的八德之训、《孔氏祖训箴规》塑造出了族人温文儒雅、质朴正直的品格,也塑造了孔氏族人崇德尚勤、廉洁礼让的风尚。孔氏一门之所以历代受到人们敬慕,与其族人家风、家规的教化紧密相联。

孔氏家族代表人物

孔子

孔子,名丘,字仲尼,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理论家、儒家学派创始者。

孔子一生把精力用在教育事业上,他打破教育垄断,开创了私学先驱,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其中很多人成为国家栋梁。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儒家经典《论语》。他的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被后世尊为至圣、万世师表。曾修《诗》、《书》,定《礼》、《乐》,序《周易》,作《春秋》(有说法为《春秋》为无名氏所作,孔子修订)。

孔尚贤

字象之,号希庵,别号龙宇,孔子第63世孙。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袭封衍圣公。袭爵之后,孔尚贤立志要“远不负祖训,上不负国恩,下不负所学”。万历十一年(1583年),孔尚贤为了规范族人言行,在反思自身的基础上,颁布了具有纲领性质的族规《孔氏祖训箴规》。

山东曲阜孔庙

山东曲阜孔府

曲阜衍圣公府,俗称孔府,位于山东省曲阜市明故城内,它经历数千年而不衰,是孔子嫡系长子孙居住的府第,有“天下第一家”美誉。作为我国古代衙宅合一管理体制的典型代表,它不仅以高规格的八进院落著称于世,其布局、名称更是蕴含着丰富的儒家哲学思想和家国和谐、道德规范的基本理念。

孔子嫡孙一向以“礼门义路家规矩”相标榜,恪守诗礼传家、忠孝仁义的祖训。自明代修建初始,便以左中右三路布分,彰显出和谐均衡的“中庸”之美,留下儒家宗法制度与伦理观念的烙印,体现出国与家的相应关系。中路官衙设三堂,六厅,辖四衙门,分工细密,制度森严,守廉奉公,奖罚分明。与其内宅界限明确,表现出公私分明、内外有别的观念。

衍圣公府建筑物的名称、绘画及匾额对联也深深地打上儒家忠孝廉洁思想的印记,烘托了孔氏族人严谨和乐的生活气氛。“重光门”、“戒贪图”、“忠恕堂”、“安怀堂”等既赞扬儒家的中庸、忠恕的道德思想及做人清廉、和事安乐的政治理想,又显示了孔子嫡裔努力廉政为官、报效家国、感恩圣哲的决心。

《孔氏家谱》要求子孙崇儒重道、好礼尚德,勿嗜利忘义

《孔氏家规》

孔氏家规,散见于历代传记、谱牒、杂记史料中,主要是谱牒中的记载比较具体。它经过长时间积累、修订而成,比较繁杂,并非一蹴而就。

家规内容可分为三部分:第一,原颁条例,即衍圣公府所颁布的《孔氏祖训箴规》;第二,流寓外地孔氏族人,根据训规精神,结合各所流寓地及本支族人的具体情况,自订的家规。第三,是孔氏家族修谱时所订立的条规及行辈,它们是前两部分的补充性规定。

孔氏家规的代表为明代的原颁条例即《孔氏祖训箴规》。它是六十四代衍圣公孔尚贤总结先人教诲、自身经历反思的结果。其主要目的是告诫族人要“崇儒重道,好礼尚德,务要读书明理。”核心理念是“勿要嗜利忘义,勿要有辱圣门”。《孔氏祖训箴规》在家庭生活方面,要求子孙祭祀祖先,不忘其本;与家人相处要遵循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和睦原则。在个人行为方面,则强调面对利益勿嗜利忘义,管理公务要秉承克己秉公的原则。

祖训箴规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这是古人的生活智慧。

孔氏家族屹立于世数千年而“不倒”,族人持之以恒秉承祖训的内在定力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公元前479年,孔子与世长辞后,他的伦理教诲与质直言行便被其后裔代代相承。秦时的孔鲋,饱读诗书,当无道的“焚书”来临时,睿智地做出“鲁壁藏书”的举动,毅然舍弃家业,投入到抗暴的义举之中,践行了“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祖训;东汉的孔融四岁让梨自不必说,他与兄长孔褒因“望门投止”的张俭,与母亲上演了“一门争死”义烈壮举,实现了“君子喻于义”的叮嘱。

秉承祖训,俨然成为孔氏家族的传统习性,他们在生生不息中一路走来,不断演绎着生命的风景,不乏名垂青史的人之楷模。

当历史跨入明代,孔氏族人早已遍布全国,大宗小宗、族长户头,井然有序。但要想管理好这一庞大族群,实属不易。这一重任恰好落在六十四代衍圣公孔尚贤肩上。

孔尚贤,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袭封衍圣公,袭爵之初立志要“远不负祖训,上不负国恩,下不负所学。”但起初未能实现他的抱负。万历年间,孔尚贤因进京朝见时随带土产贩卖,贪图驿站便利,遭到“考成法”的整治。再者,岳祖父严嵩家族因贪婪带来的恶果也冲击着孔尚贤的心灵。

富贵似烟云,道义须永恒。孔尚贤反思着,从错误中汲取教训。

于是,为了贯彻祖训精神,约束族人的不当行为,万历十一年(1583年),孔尚贤颁布了具有纲领性质的族规《孔氏祖训箴规》。

《箴规》开宗明义:“……我祖宣圣,万世师表,德配天地,道冠古今。子孙蕃庶,难以悉举。故或执经而游学,或登科而筮仕,散处四方,所在不乏。各以祖训是式,今将先祖箴规昭告族人。……”

《箴规》条例共计十条,其中不乏为人行事的道德规矩,强调了“崇儒重道,好礼尚德”等孔门传统,要求子孙无论何地、从事何种职业都要遵守“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雍睦一堂”、“克己秉公”、“读书明理”、“勿嗜利忘义”的家规。

孔祥胜(山东省曲阜市孔府文物档案馆馆长 孔子后裔第七十五代孙):

这部孔氏祖训箴规共十条,涵括了各阶层族人为人做事的生活准则。它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长时间积累、反思、修订而成。因为孔家长期受到朝廷优渥,所以在条件内容上制定得非常详细。其主要目的是教育约束族人如何秉承孔子的“八德”思想,身体力行去践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严嵩父子贪腐案发后,严嵩曾来找孔尚贤,希望孔尚贤能够出面求情。严嵩在门口板凳上坐等了一天,孔尚贤不徇私情,始终不予接见,留下了“冷板凳”的故事。

细雨润物,在漫长历史演进中,孔子的八德之训、《孔氏祖训箴规》塑造出了族人温文儒雅、质朴正直的品格,也塑造了孔氏族人崇德尚勤、廉洁礼让的风尚。孔氏一门之所以历代受到人们敬慕,与其族人家风、家规的教化紧密相联。

孔府内宅门戒贪图全景

礼门义路

岁月的脚步匆匆,一代代“衍圣公”已渐行渐远,但绵延千年的孔氏祖训家风依然信步走到了今天。祖训造就了孔氏族人孝悌忠信的传统,也成就了谦恭礼让的儒家风范。

明洪武十年(1377年),奉敕新的府第竣工,前衙后宅生成。此后不断扩建,形成了八进院落,东、西、中三路的布局,大门赫然悬挂着“圣人之门”匾额。整个府第表现出“和谐”和“秩序”的建筑理念与孔家特有的文化品味。

走进圣人之门,其建筑的道德教化无处不在,这里的一廊一柱、一匾一画,无不散发着圣裔门庭的祖训气息,体现出屹立千年而不朽的家规力量。最显著的要数内宅门照壁上绘就一幅貌似麒麟的图案。此动物传为天界神兽“”,它虽貌似麒麟,却与其有着天壤之别。生性贪婪,在其四周“八仙过海”中神仙赖以漂洋过海之宝它都拥有了,却仍不满足,还对着太阳张开大口,妄图占为己有。

此壁画寓意显而易见,就是告诫子孙切莫妄为圣裔,有悖祖德,为官要廉洁清明,所为要经得起良知的评判。

旧时,每当衍圣公出门公办,路过此地,随从都要高喊一声:“公爷过了!”此刻对于衍圣公来说,犹如空中飘来一声“取之有道”的祖训。

曹丽霞(山东省曲阜市孔府管理处副主任):

在《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饱读诗书的圣人后裔绘 图于家门,目的就是希望家族后(人)裔以此为鉴,牢记祖训。出门在外要秉持为政以德的家风,克制私欲、顶住诱惑、廉洁奉公。

受此环境熏陶的历代衍圣公都非常自律,很多人一生不但宣扬推行孔子的思想和主张,而且成为各个时代勤政廉洁的典范。

诗礼传家的孔氏嫡裔,自小便熟读经书、聆听祖训、崇尚德仁,幼小的心灵上刻下敬畏、爱人的烙印。他们奉祀先祖,为政以德,由此造就了“不愧良吏”的累代衍圣公。

早在元代,受祖训的影响,孔子第五十三代孙孔治为官时,就有“孝友仁厚,公谨廉明”的美誉。在儿子孔思诚任曲阜县尹之初,告诫曰:“毋妄怒,轻笞人。邑中长者视之如父兄,幼者抚之如子弟……”

孔子第五十七代孙孔讷“为人严谨,天性仁孝”,乐善好施,对无力婚葬的乡邻,时常解囊相助。

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山东发生灾荒,瘟疫肆虐,六十五代孙孔胤植奏请免除粮税,并出钱物救济灾民,先后救活“数千人”。

不单是衍圣公遵循祖训,好礼尚德,同门六十七代孙孔毓珣也在《箴规》的教化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成为一代良吏。他在任四川龙安知府期间,“因俗为治,弊去其太甚,边民安之。”升湖广上荆南道,筑堤捍江,民称之“孔公堤”。升广西总督,核实常平仓,春耕借粮于民,秋收还仓,丰年加息,歉年免息,荒年次年还本。

难怪雍正帝召见孔子七十代孙孔广棨时不由感慨到:“至圣先师后裔当存圣贤之心,行圣贤之事,一切秉礼守义,以骄奢为戒。”

孔德铭(世界孔子后裔联系总会副秘书长、山东省曲阜市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主任 孔子后裔第七十七代孙):

这部《祖训箴规》浸染了许多时代特点。比如《箴规》第一条就讲到祭祀,祭祀的主要目的就是不要忘本,守住本分。《箴规》还有“好礼尚德”、“勿嗜利忘义”、“克己秉公”等公德条例,是从社会层面对族人的约束。就是说做人要肩负起厚重的社会责任,无论官民、贫富。作为孔家人,这是我眼中祖训的最大特色和亮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