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中秋国庆反“四风”

中纪委通报"四风"手段升级 详细披露违纪官员查处过程

2015年09月24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4日电 “本来在江苏南京开会,却借机跑到安徽九华山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热情张罗同学聚餐,然后以差旅费从公家报销”“公款吃喝遇上信访户企图串供逃避”……近期,中央纪委网站连续发布多篇《“四风”监督哨》专栏文章,陆续通报了多名官员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据了解,中秋国庆临近,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并于9月16日起,在“每周通报”栏目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实际上,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每到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中央纪委都会发出通知、出台禁令,定期在其网站点名道姓通报全国各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加强执纪监督。

不同于以往简明扼要的通报内容,本次节点推出的“‘四风’监督哨”系列文章既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又披露查处过程,分析教训原因,令网友耳目一新。翻阅系列文章可以发现,违纪官员的问题主要包括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报销、公车私用、违规发放补贴等。违纪线索来源有群众举报,有纪委调查带出的案中案,还有中央巡视组移送的问题线索。

下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以下这些官员的问题是如何被“揪”出来的:

南京开会却绕道九华山公款旅游

本来在江苏南京开会,却借机跑到安徽九华山公款旅游、公款吃喝。2015年8月,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察局严肃查处了区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健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滥发津贴补贴福利的问题。王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降级处分。卫生局党委书记张振元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纪委书记王锁柱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纪委调查带出案中案。2015年6月,西青区纪委在审查天津市西青区中医院案件的过程中,发现该院2013年年底有一笔较大支出,金额约10余万元,支付给西青区卫生局。经深入调查发现,西青区卫生局存在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等问题。

经查,2013年9月26至29日,西青区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健带领行政办公室主任、6名下属医院院长等一行8人赴南京参加中国农村卫生大会,2013年9月26日下午从天津乘坐高铁到达南京,在当地住宿一晚后,9月27日早上8点左右由天津中贸国际旅行社安排前往九华山旅游,当天在九华山当地宾馆住宿,第二天早上回到南京参加会议。事后在中贸国际旅行社开具了6780元会议费发票,连同九华山风华酒楼1600元餐费一并报销。

此外,2013年至2015年期间,区卫生局违规给下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放年终绩效考核奖励共计89.89万元,超范围超标准发放临时工及借调人员工资、绩效奖、补贴和福利共计36.91万元。

西青区卫生局发生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滥发津贴补贴福利问题,王健作为党委副书记、局长负有领导责任。依据纪律处分条例,西青区纪委给予王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依据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西青区监察局给予王健行政降级处分。

西青区卫生局发生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滥发津贴补贴福利问题,党委书记张振元负有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王锁柱负有监督责任。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西青区纪委分别给予张振元、王锁柱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差旅费公款报销同学聚餐费用

热情张罗同学聚餐,然后以差旅费从公家报销,慷公家之慨的曹文川这次没能侥幸。

经查,2014年11月29日,山西省安泽县商务局副局长曹文川在临汾市参加市商务局工作会议。当晚在临汾一大酒店住宿并聚会宴请同学,共花费2400元,其中住宿费248元,饭费2152元。事后,曹文川将2400元全部开具了住宿费正式发票,并以“去省厅办理出口贸易资质”的名义在单位公款报销,形成了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2015年2月26日,安泽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曹文川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规报销的餐饮费用2152元上缴财政。安泽县商务局局长曹金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财务审核负全面责任,在履职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致使公共财产受到损失,属失职行为。安泽县纪委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

用公款给私车买加油卡、买保险

今年7月,由中央巡视组移送的一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线索,牵出了中国船级社天津分社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对这条线索高度重视。“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之际,违规发放津补贴是顶风违纪行为,必须从严从快查处!一经查实,必须严肃处理,对责任人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驻部纪检组组长李建波在参加线索分析会时表示。调查小组随即成立,并制定了详细的调查方案。

次日,调查小组奔赴天津,就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调查期间,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会计账册、报销凭证、资金流水,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询问,并走访旅行社等多家发票开具企业调查取证。刚退休不久,正在国外休假的分社原总经理黄宝玉应组织要求,立即中止休假,回国配合调查。很快,中国船级社天津分社长期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浮出了水面。

经查,2006年底,天津分社时任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宝玉与部分班子成员口头商议决定,以发放加油卡方式,给予全体中层干部燃油补助,2009年6月配备处室工作用车后,仍保留部分中层干部燃油补助,直到2013年11月被上级单位叫停。据统计,2007年至2013年,天津分社累计向中层干部发放燃油补助37.2万元。

调查组还发现,2013年以来,天津分社还为部分职工购买私家车保险,以限额报销发票的方式给予全体职工疗养补助,且部分职工报销的发票名不副实。2014年还存在重复发放个别职工未休假补贴的问题。

经研究,给予天津分社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宝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天津分社党组书记李应平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责成天津分社全面整改,退赔违规发放的补助。此外,驻部纪检组向中国船级社提出纪律检查建议,责成其在全系统就类似问题开展自查自纠,限期反馈整改结果。

8月2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向全系统通报了包括该案在内的9起案件查处问责情况。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强调,要以案为鉴,对“四风”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保持清醒认识,盯住公款吃喝、公款送节礼、公车私用等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一次“随茶便饭”吃掉了“官帽”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次“随茶便饭”的吃请和娱乐,让重庆市巫溪县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委副主任高发明等人品尝到了“舌尖上的腐败”所酿下的苦酒。

2015年1月2日,作为分管全县学校人事、后勤等工作的高发明正享受着元旦小长假。打听到高发明在休息,该县一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吴某想利用假期与领导“联络联络感情”,便主动邀请其晚上一起吃顿“随茶便饭”。得到高发明的同意,吴某将一切安排妥当后,又联系了县教委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刘田等人。席间,大家吃喝、谈笑,气氛热烈。

酒足饭饱后,吴某向高发明提议大家一起娱乐一下。几经商议,众人决定去唱歌,并叫来了没来吃饭的县教委计财科科长靳礼平。随后,高发明等人来到当地一家比较有名的歌厅娱乐,由中途前来的某中学总务处主任私人买单。

当日22点50分左右,巫溪县纪委连续接到群众电话举报,反映高发明违规接受吃请和在KTV娱乐等问题。县纪委迅速组成调查组,于23点20分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初步认定举报属实。

随后,县纪委对高发明等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吃请娱乐活动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查处。经巫溪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免去高发明县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委副主任职务;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靳礼平、刘田等人也受到了免职等相应处理。

高发明、靳礼平、刘田等人把“随茶便饭”式的吃喝,当做朋友聚会的“标准套路”,把饭后的玩乐,当做聚会后的“常规动作”,并未意识到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吃请、娱乐已经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重庆市委关于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十二不准”的要求。

公款吃喝遇上信访户企图串供逃避

因为担心公款吃喝被老信访户举报,就企图通过不开发票、不签单的方式逃避问题,甚至串供对抗调查,南闸镇副镇长柏传涛等人“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5年4月23日下午,南闸镇副镇长戴启山要求该镇柏庄村会计柏树龙请客吃饭,柏树龙向分管副镇长柏传涛请示并获得同意。当晚,柏传涛、柏树龙在该镇香满湖水上饭店安排晚宴请戴启山、镇党政办主任周文会、镇农经室主任方红杰、柏庄村计生专干柏安权等6人,席间饮用2瓶五粮液酒,共计花费1700元。晚宴期间,柏树龙在饭店大厅看见本村一名老信访户,担心公款吃喝被其举报,故结账时,未签单、也未开发票,先由个人垫付餐费,准备事后再开发票报销。被群众举报后,6人串供对抗调查。

2015年4月24日,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柏传涛、戴启山等人吃喝问题后,电话通知柏树龙到办公室谈话。柏树龙猜到吃喝问题被举报,便立即与其他5人串通,定好说辞,推说晚宴是柏庄村计生专干柏安权因故私人请客,酒是柏安权从家里自带的100元左右的地产酒。

举报人又向淮安区纪委反映,区纪委迅速组织调查,先找6名参与吃喝人员谈话,在分析6人的陈述情况后,决定从柏安权自带白酒为切入口展开调查。通过调取23日下午柏庄村到香满湖水上饭店沿途的监控视频,未发现柏安权回家拿酒的情形。面对事实,柏安权放弃抵赖,陈述了错误事实。取得关键证据与证言后,调查组兵分三路,同时找柏传涛、戴启山、柏树龙谈话,面对证据,3人分别如实陈述了公款吃喝以及相互串供对抗调查的事实。

这次吃喝费用虽然因群众举报尚未在村集体账上报销,但相关人员公款吃喝动机明确、报销意图明显,且存在相互串供对抗调查的情节。淮安区纪委研究决定,给予柏传涛、戴启山、柏树龙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周文会、方红杰、柏安权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区通报。

淮安区早已明确规定,村集体不得安排接待经费。但作为村会计的柏树龙却明知故犯,而作为分管村财务审计监督的副镇长戴启山,不仅没有履行监督职责,反而要求村干部请其吃喝,带坏了风气,助长了不正之风。

以“工作需要”长期占用服务对象车辆

以“工程建设需要”的名义,要求监理中标单位提供一辆越野车,河南省郑州市公路管理局局长田俊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4年11月,河南省郑州市纪委先后接到了3封举报件,反映的内容是市公路局局长田俊良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等问题。

市纪委迅即成立调查组对来信反映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2013年10月,市公路局以工程建设需要为由,要求监理中标单位河南豫路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提供一台车辆,豫路公司将一辆本田CRV越野车交给郑州市公路管理局局长兼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建管中心主任田俊良使用。2015年1月4日,田俊良将该车归还豫路公司。

田俊良违规长期占用服务对象车辆,违反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15年7月,郑州市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打招呼免门票游景区被追责

到风景区旅游,买门票理所应当。但打个招呼,就省了门票钱。杨洪亮万万没想到,这个招呼的“代价”有点大。

2015年5月1日上午,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派出所民警杨洪亮与内丘县扁鹊庙旅游开发公司副经理韩飞联系,称自己有8名柏乡县的朋友要到扁鹊庙景区游玩,请对方帮忙照顾一下。结果,杨洪亮8名朋友未购买门票就进入景区游玩。

2015年5月2日上午,杨洪亮与内丘县扁鹊庙旅游开发公司副经理金宗志联系,让其照顾自己邢台市和柏乡县的朋友到扁鹊庙景区游玩,但因其他原因未能进入景区。

内丘县纪委工作人员在“五一”期间的明察暗访中发现以上问题线索,并向县纪委有关领导报告。内丘县纪委按照程序对杨洪亮介绍朋友到扁鹊庙景区免费游玩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认为:杨洪亮身为国家公职人员未能严格要求自己,以打招呼的方式照顾朋友到扁鹊庙景区游玩,违反了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二条之规定,建议南赛乡党委给予杨洪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相关新闻


独家:中央决定免去张育军领导职务(图)

中央首轮巡视整改陆续公布 各家"清单"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今年前8月22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 三大特点值得关注(表)

一周反腐: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被免|武钢集团原董事长被查

中纪委推荐中华“宰相村”:先后出过宰相、大将军各59人

人情往来新“变种”——探析花样百出的“节日腐败”

警惕!中秋高价礼盒“卷土重来” 敲响反腐警钟

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贪官AB面的八个特征

中纪委推荐“天下第一村”:张谷英后裔无一名贪官

中纪委揭密9个巡视故事:有人藐视巡视 约谈时拍桌子说狠话

聚焦近期落马官员所涉问题:无视规矩 对抗审查 对党不忠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