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外眼中的中国反腐:中国在解决一个全球性问题

2015年09月23日08: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中央纪委网站近日就中国的反腐倡廉工作连续采访多位世界政要及专家学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出其中的亮点,带领网友们去看看老外眼中的中国反腐究竟是什么样子。


“中国反腐败方面进展不少”

▌澳大利亚前总理 陆克文

各个国家有他们自己的政治系统,所以在十八大之后,我注意到了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反腐败方面的措施。众所周知,没有中央领导人或者是中央政府安排好有关的政策,安排好有关的措施,从这个上边来讲我们没有办法(惩治好腐败),所以中国进展不少。但是我也看了许多中央领导人说,“未来的挑战仍然存在”,所以反腐败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永远的一个过程,不仅是在中国,而且在各个国家都是。你看看各个国家的历史,都有类似的挑战。当然我们(澳大利亚)的政治系统是西方来的,也是英国来的,英国在腐败方面的历史也有很大的一些问题,慢慢的在解决。到现在为止,你们(中国)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

现在中国共产党特别重视反腐败,就是实时解决好一个已经存在的一个问题,全世界各个党派都有类似的挑战。你们党员这么多,是8000万,澳大利亚全国人口是2400万,所以你们党员比我们全国人口都多。这么大规模的一个党派,你们能够控制,或者能够管理,党的管理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但是到现在为止,总体来讲,中国故事不错,进展不错,又催生了经济方面的进展,是独一无二的。

“应该赞赏你们在推动反贪、反腐工作上做出的努力”

马来西亚马华公会纪委副主任 林时清

应该赞赏你们在推动反贪、反腐工作上做出的努力,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协助推动五千年传统文化(传承)的工作上,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我想中华文化的传承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推动礼义廉耻方面更不能够忽略。我常常也认为国家的强大,是建立在“家和”的基础上的,所以我愿你们继续做出你们最大的努力,为你们的国家继续努力下去。

“作为外部观察者,我认为中国所做的一切都会影响世界”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 高遁

(中国当前)反腐行动非常严肃,并且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党深知如果不树立廉洁观念将失去群众的支持。作为外部观察者,我认为中国所做的一切都会影响世界。一位来自新加坡的发言者说,如果外国投资者对制度失去信任就不会投资。所以,从经济角度看,腐败是中国的一大威胁。任何影响中国经济的问题都是对世界的威胁。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35年前。我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我在中国住了3年离开,之后每年都回中国。所以,我能比较中国改革开发前和改革开放后以及今天的情况。当我在中国停留的时间比较长的时候,我会到农村走走,而不光是待在城市。所以我对农村发生的变化也有比较。

我认为地方层面是重要的。因为腐败会切实影响着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让他们感到生活受挫。他们知道身边在发生什么,知道村子里发生的事。他们知道当地的领导和当地的党委书记。如果他们看到自己居住的镇子上存在腐败,那么他们很有能认为其他地方都有腐败。如果他们看到党在地方推动反腐行动,那么他们可能认为党在更高层面也在推行反腐。我认为,同样重要的是,党要和普通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向人民解释党正在做的工作,向基层人民提供所有相关信息,如果党在地方层面成功了,我认为地方和中央将形成合力。

“中国不仅在解决自己国家的难题,而且在解决一个全球性问题”

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教授 马丁·雅克

过去两三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以党员自律监督工作为核心,我觉得这是最引人注目的。另外一个我想说的是,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而是普遍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在中国,实际上你们面临的问题也是西方国家和发展中世界面临的问题。这是一个广泛的全球性问题。

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对反腐败有坚定的决心和严肃态度,这非常重要。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也正在为全世界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腐败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世界其他国家也在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不仅在解决自己国家的难题,而且在解决一个全球性问题。腐败之所以难以解决,在任何社会、任何文化,腐败的根源都很深。现在,你可以减少腐败,这很重要。

还有一个困难。就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腐败的潜在回报大大增加了,现在,个人从腐败中获取的经济利益比以往要大得多。在我看来,正是这一点使腐败问题变得非常棘手,解决这个问题则更加困难。英国社会同样有这个问题。各种形式的腐败的回报比以前大得多,这不仅是因为国民经济的繁荣,也有全球化的因素。全球化不仅使腐败能够获取国家资源,而且能够获取全球资源。

“中国让人民做监督者和监管者”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 布雷格拉特

我认为,在中国反腐工作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你们反腐的政治力量非常强大,“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对腐败“零容忍”,我认为,这非常非常重要。重要的一点是,最高领导层打击腐败的坚强决心。如果你们真的成功了,我认为这将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成绩,会成为全世界的榜样。

中国让人民做监督者和监管者,因此,民众可以通过电子媒体、网络等手段参与反腐工作之中,担起反腐之责,共谴腐败之行。中国的反腐不仅仅是自上而下的,与此同时,你们正努力争取人民的参与。这样任何人都能够检举,我认为这点非常重要。所有人都必须参与到这场反腐斗争中来。这是我的看法。

令我感到惊喜的是,你们有决心打击腐败,公开讨论腐败问题。当然一些组织机构或者国家会把中国的经验与其他国家的经验进行对比,看看能否互鉴互利。如果你们能从我们的经验中学到有助于你们国家的做法,我们也关注你们的做法,那么让我们集思广益,共同进步。这就是交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采取的行动效果显著”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教授 费立民

中纪委网站很好,很专业,内容很丰富充实。开办网站是非常好的行动,在提高透明度上付出了巨大努力,大大方便了人们举报行为不端的官员。所以这是中央纪委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新趋势。我关注的从来不是看起来怎么样,而是用起来怎么样,实际效果怎么样。网站承诺并实现了很多功能,而且我相信就方便人们举报官员滥用职权而言,它对于中国政治做出了巨大努力。这点非常棒。此外,网站是政府了解人们想法的有力工具。从这个角度看,当然这个行动非常好。

中国共产党对从严治党切实采取行动非常重要。这是一种进步。效果非常显著,对违法乱纪者立案调查,这些都是党发展的重要进步。

“中国反腐的连续性和深刻性印象深刻”

哥本哈根商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柏思德

显然你们不仅仅是打“苍蝇”和“老虎”,中国反腐的连续性和深刻性令我印象深刻。毫无疑问,这个工作起作用了,公务员和党员按规定行事了。他们已经注意到来自领导人的信号:如果腐败在中国蔓延,会威胁到政治体制。

公开讨论这些问题很重要,很有意义。它表明,中国共产党愿意倾听外国的意见、想了解其他国家如何对待这个问题,有哪些实践。它表明了愿意学习、愿意改善的态度,这非常重要。你们有中国共产党,这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只要它能够学习,它就能够避免不好的情况发生。我认为,这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活力的机体、愿意学习的政党,它有光明的未来。

相关新闻


独家:中央决定免去张育军领导职务(图)

中央首轮巡视整改陆续公布 各家"清单"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今年前8月22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 三大特点值得关注(表)

一周反腐: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被免|武钢集团原董事长被查

中纪委推荐中华“宰相村”:先后出过宰相、大将军各59人

人情往来新“变种”——探析花样百出的“节日腐败”

警惕!中秋高价礼盒“卷土重来” 敲响反腐警钟

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贪官AB面的八个特征

中纪委推荐“天下第一村”:张谷英后裔无一名贪官

中纪委揭密9个巡视故事:有人藐视巡视 约谈时拍桌子说狠话

聚焦近期落马官员所涉问题:无视规矩 对抗审查 对党不忠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