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推荐的“千年名门望族”钱氏家族:近代人才井喷

2015年09月16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中央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推荐了浙江临安钱氏家族。繁衍于江南一带的钱氏家族,自唐末以来开枝散叶,人才辈出,载入史册的名家逾千人。近代以后更是出现人才井喷现象,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钱穆、钱钟书等众多文坛硕儒、科技巨擎、国学大师,都出自这个“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

嘉兴钱氏清芬堂纪念馆

钱镠

钱镠(852-932年),字具美,小字婆留,杭州临安人,唐末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立者,“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奠基人。他出身贫苦,从军后屡建战功,被朝廷任命为镇海、镇东两军节度使,后又被唐、后梁朝廷相继封为越王、吴越王,公元907年受封为吴越国王,辖两浙“一军十三州”之地。卒谥武肃,世称“武肃王”。

钱镠奉行“保境安民”的国策,实施筑捍海塘、疏浚西湖、发展农桑等举措,使当时的吴越地区“富甲一方”,为江南的繁华奠定了基础。钱镠治国有略,修身治家也十分谨严。钱镠自备“起居注”,又两度订立治家“八训”、“十训”。遵循钱镠的遗训,后世诸王始终贡奉中原王朝,末世钱弘俶顺应时势“纳土归宋”,使国家“不被干戈”实现和平统一。

俯瞰钱王陵园

吴越钱氏家族

钱镠父子开创吴越国,连续三代五主均受中朝封为国王,成为王族。钱氏后人秉承祖训,绍续家风,绵延文脉,造就了吴越钱氏一门世代家风谨严,人才兴盛的传奇。这个家族始终一脉书香绵延,代有人才涌现。自唐末历五代,又经北宋至南宋,四百年间吴越钱氏始终保持“位极人臣”,封郡王、国公者二十余人,封侯拜相、入仕内阁者,将近百人。宋朝皇帝称 “忠孝盛大唯钱氏一族”。就连清乾隆帝也感佩其家族教子有道,在南巡时御赐“清芬世守”匾额。到了近代更是人才“井喷”。文坛硕儒、科技巨擘云集,海内外“院士”子弟数以百计,因而吴越钱氏家族被公认为“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

钱氏家规简介

钱氏家规由“武肃王八训”、“武肃王遗训”和《钱氏家训》三部分组成。“武肃王八训”是武肃王钱镠于乾化二年(公元912年)正月亲自订立。家训以晋代以来大族衰亡为鉴,“上承祖祢之泽,下广子孙之传”,体现了“金书铁券”的免死牌下的严格家教。钱镠辞世前又作十条“遗训”晓谕子孙。而《钱氏家训》,传为忠懿王钱弘俶总结钱镠“起居录”所作,经后人不断完善,成为一部饱含修身处世智慧的治家宝典。《家训》分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个篇章,思想植根深厚,含义博大精深,是钱氏家族的珍贵历史遗产,也是钱氏家族人才辈出的传家宝。

一代钱王 千古家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你是否知道这句家喻户晓的民谚的由来?

“赵钱孙李”——这部编定于宋朝的《百家姓》,为何将“钱”姓列为仅次于“皇姓”的第二姓,地位如此显赫?

繁衍于江南一带的钱氏家族,自唐末以来开枝散叶,人才辈出,仅载入史册的名家就逾千人。进入近代以后,更出现人才井喷的现象,科学家中的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国学大师钱穆、钱钟书,外交家钱其琛,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一连串响当当的名字彪炳史册,如雷贯耳,都属于这个江南望族。这又是为什么呢?

要解开这些谜团,你就不能不了解吴越钱王,和由他创立的《钱氏家训》。

公元十世纪初年,唐末乱世,中原大地军阀混战,四分五裂。而以杭州为中心的东南一角却风景这边独好,一派男耕女织、安居乐业的升平气象。

这得益于钱镠建立的吴越国。

钱镠出身临安、起于草莽,深知“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的道理,立国以后没有像其他割据者那样热衷于扩张领土,而是坚守“保境安民”的基本国策,“世方喋血以事干戈,我且闭关而修蚕织”,一心一意发展经济。

他以前无古人的热情和气魄兴修水利,劝民农桑,开拓贸易,使境内出现了五谷丰登、百业鼎盛的喜人景象。江南一带的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全国最富庶的地方。

北宋时的杭州知府苏轼由衷赞叹道:“吴越地方千里,带甲十万,铸山煮海,象犀珠玉之富,甲于天下。”

美丽富饶的“苏杭天堂”由此奠定基础,声誉鹊起。

更为难得的是,钱镠领悟到“创业容易守成难”的真谛,在子女的教育问题上兢兢业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他特意制定了一套严谨的家规家训。

公元897年,钱镠平定董昌、统一两浙,朝廷为表彰他的功绩,特意赐给他金书铁券,上有“恕卿九死,子孙三死。或犯常刑,有司不得加责”等语。这在封建时代可谓是家族最高的殊荣,但钱镠对此非常清醒,他召集家人于堂前,告诫大家不得恃宠而骄,违法乱纪。并同时颁布了八条家规,要求大家必须铭记于心,严格执行。

这份《钱氏家训》最原初的版本被工工整整书写装裱,高悬于家庙的列祖列宗像前,成了钱氏族人必须遵循的法则。

这种苦心孤诣的家教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当时有许多的割据政权,他们在继承问题上兄弟相争、父子相残的事例比比皆是。而吴越国历经三世五王,基本都实现了平稳过渡,境内百姓因此得以安享太平,吴越国也成为五代十国中政局最为稳定、享国时间最长的政权。

公元932年,钱镠以81岁的高龄安然辞世。他留下十条“遗训”,对其精心创立的“家训”作了最后的强调和补充。

也许是由于切身体会到爷爷“家训”的重要性,钱镠的孙子忠懿王钱弘俶对其进行了认真整理和补充,重新编定了《钱氏家训》。它以儒家“修身齐家平天下”的理念为框架,分为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个部分,体系上更加完备和详实,此后便成为钱氏家族世代相传的无价宝典和精神遗产。

作为一种民间自我教化的工具,“家训”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比较著名的有《颜氏家训》和司马光的《家仪》。《钱氏家训》由吴越钱王所创立,是一种源于“王族”的家训,比之一般的民间家训便有了独特的色彩。

譬如,在“修身齐家”之外,它更强调了“平天下”的内容。钱氏此后人才辈出,大家众多,是否与此有一定关系呢?

“持躬不可不谨严,临财不可不廉介”,通览《钱氏家训》,要求持躬严谨,洁身自好,严禁骄奢淫逸,是其中相当醒目的内容。这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

像许多“成功人士”一样,钱镠在霸业成就之初,也曾经志得意满,贪图享乐,结果招致了巨大的灾难,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痛定思痛,钱镠幡然悔悟,恢复了早年艰苦朴素、勤政为民的作风,以身作则,励精图治,才使吴越国重新走上了稳定发展的轨道。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王长金说,钱镠王当时睡觉时候有一个特殊的枕头,叫做警枕,把这个枕头里面掏空,然后里面装一个小铃铛,晚上睡在那边,只要几十公里以外有部队或者敌军来进犯,他就马上知道,马上就起床披挂上阵去迎敌,同时他又在床前放了一个粉盘,就是一个盘子里面加了一层白粉,半夜里他想到什么事情,随手就把它记下来,第二天及时处理。

“成由节俭败由奢”的道理千古不变,钱镠把他写进“家训”中,以自己的教训来告诫子孙们。钱氏一族也果然吸取教训,家教素以严谨著称。

钱学森父亲钱均夫就曾说:“我们钱氏家族代代克勤克俭,对子孙要求极严,或许是受祖先家训的影响。”钱氏后人中很少贪渎之辈,无疑得益于这一家风。

“子孙虽愚,诗书须读”,钱镠出身贫寒,自小读书不多。但称霸以后却喜读诗书,通过拜师和自学努力,不但熟读了经史,还在书画上有相当的造诣。他自觉因此获益良多,便要求子孙们也这么做。尊师重教、读书明理,成为钱氏家族的重要家风。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邹身城表示,要尊敬老师,要重视学习,这是他们家训中定的,祠堂里有规定,有经费,专门提供给他们穷苦孩子(读书),子孙再穷也必须读书,你富了也要读,你当官也要读,你种田也要读书,你做生意也要读书,他说读书是我们的根本,你做什么行业可以变,读书不能变。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王长金指出,钱伟长他父亲去世比较早,所以他的家境比较困难,当时也有很多的乡亲劝钱伟长的母亲,叫钱伟长早点去做手工,赚点钱来补贴家用,但是钱伟长的母亲非常坚决,她说我们再苦再累,也要让他读书,因为我们钱家的家风和古训是这么要求的,我一定要为我们钱家留下几颗读书的种子。

更为重要的是,封建时代的读书人大多有“学而优则仕”的目的。钱氏因为本身王族,学习的目的性反而纯粹,把功名利禄看得较淡。

正如钱氏研究者李最欣所说:“钱家人的家风都很正,学习的目的性非常的纯洁,他们对读书的热爱,完全是对知识的追求和热爱。在外界看来难以理解的一些举动,但在钱氏后人中这非常普遍。钱家为了百姓,连王位都放弃了,后世对权力和金钱的淡漠都不难理解。”

正因如此,钱氏后人中多勤奋治学的学者和大科学家,在文化、科技、教育领域成就巨大,也就不难理解了。

作为一部重视“平天下”的“王族”家训,“化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始终贯穿其中,也是《钱氏家训》区别于一般家训的最大特色。

所谓“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私见尽要铲除,公益概行提倡”,“利在一时故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

这些总是谆谆教导子孙不要做蝇营狗苟的“小我”,而要做利国利民的“大我”。所以钱氏后人多忠良,许多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临安钱镠研究会副秘书长陶福贤介绍,读书的目的就是化小家为大家,最终他们认识到要报效祖国,空喊不行,一定要有真才实学,他们几个科学家,特别象钱伟长,在几个重大的历史关头,他都选择了为了祖国,他当时是学文科的,但是他刚考完以后,九一八事件就爆发了,这时候他就找到他们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吴有训,他说一定要改学物理,他说现在国家需要飞机大炮,需要理科学生,我一定要跟上去,一年之内我的成绩达不到要求,就把我送回文科去。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邹身城表示,这都是跟钱氏家训有关的,国家最需要什么他就学好什么,而且一定要学好,一定要报国,为祖国干出突出的成绩来,这个思想在钱家是非常重视的。

回顾“科技三钱”的人生,我们不难发现,人们对他们的景仰,固然是由于其科技成就,但更多的还是对其报效国家的无私情怀。而这正是《钱氏家训》和家族教育的核心价值。

一部流传千年的《钱氏家训》,影响了一代代钱氏后人,也塑造了一批批钱氏杰出人才。

其实,一部好的家训,不只是其家族本身的精神食粮,同样也是整个民族,乃至全人类共同财富。

今天,在钱镠的故乡临安,《钱氏家训》已经走进文化礼堂和中小学,与当地进行的“好家风”活动结合在一起,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这部融入了千余年家族教育心得、经受住时代变迁考验的《钱氏家训》,正在新的时代里扮演着新的角色,从而焕发出崭新的生机。

专家观点

钱永刚:好家风像春风春雨

一个人的一生都离不开家庭。古人早就告诉我们,环境的好坏对个人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俗话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意思。在中国,家训、家教、家风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成长环境。

我不记得我父亲对我讲过“你长大要爱国、要报效社会”这类话,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要热爱这个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一个人一生中不可能时时顺利、事事顺利。碰到不顺利的时候、受挫折的时候,这种观念仍不可动摇。1957年初,我父亲因为撰写了《工程控制论》这本书,获得了1956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一等奖,奖金有1万元。半个世纪前,1万元含金量很足,但是我父亲马上用这笔钱购买了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国家建设公债,5年后公债连本带息还给我父亲大概有11000多元,父亲把这笔钱捐给了刚刚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让新生的大学用这笔钱购买教学用品。 在我父亲的一生中,这些大额奖金基本都捐了出去,他就是用这些实际行动告诉我,如何对待获奖,如何看待名利。这些事我都是通过我母亲和别人才得知的。他自己捐钱从来不多说,这也教会了我,一个人做点好事不值得吹嘘。

好家风就像春风春雨,我们不会觉得在一件事情上会对自己造成多大影响,但是随着时光流逝,这种影响、积累就会慢慢显现,甚至影响一生。我有幸经历了这样的家教、家风,所以我能够对社会做一点事,并且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肯定,我觉得家风的影响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解放军总装备部原高级工程师、钱学森之子、吴越钱氏第34世后裔 钱永刚)

钱治安:好家风是人生航船的一个指针

钱氏后裔枝繁叶茂,无论迁到哪里,都注重家风建设、个人品德修养、家族素质提高。回顾我的经历,我对《钱氏家训》的认识其实是从我的名字开始。

我名字里的这个“治”,是“修齐治平”的意思,也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典出“四书五经”里的《大学》。儒家以“修身”为中心,主张由近及远,由己及人,把社会改造、天下治理,归结为道德修养,把个人的道德完善,看成是万事之本。只有通过修身养性,才能培养出合乎道德规范的人。修齐治平,体现的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应该继承发扬。尤其后世,有这种积极的人生理念作支撑,进入社会后,就能抵御外部的不良风气。

钱氏各支宗谱,一般都刊有本支系的“字辈表”,有的还与全国钱氏字辈对照接轨。经查对照表,我这个“治”对上的是全国钱氏“字辈表”上的“俭”字,也是儒家提倡的“温良恭俭让”的“俭”。温良恭俭让,语出《论语·学而》,也是各界倡导的“节俭养德”的“俭”。

上述字辈也好,家训家规也好,都是祖先培育良好家风的行之有效的办法。今人续修宗谱,挖掘整理、研读书写先祖遗训、家训家规,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 如今,“《钱氏家训》及其家教传承”已纳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作为钱氏后裔也对此深感欣慰。

一个人为人处世,总是要受一定价值观的影响和支配,它就像航船的指南针,不可或缺。我们的家族、社会和国家,也需要一种价值体系来维系和支撑。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使每个族人,乃至社会中人都能感知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命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培育弘扬好家风,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在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吴越钱氏第34世后裔,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教授,法国巴黎孔子学院原院长 钱治安)

邹身城:欲造优美之家庭,须立良好之规则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中华传统美德。家为国之细胞、社会之基础,家齐利于国治。历来流传许多著名的“家训”,用为齐家的准则,《钱氏家训》即为影响最著名之一。其中诸多训言,如“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等,至今受人广泛传诵。

其实《钱氏家训》不但一两名言颇有新意,通篇训词都显示励人向上向善。如教导为人有:“持躬不可不谨严,临财不可不廉价”,“信交朋友,惠普相邻,恤寡矜孤,敬老周急,排难解纷”;教导持家有:“欲造优美之家庭,须立良好之规则。勤俭为本,自必丰亨,忠厚传家,乃能长久”;教导兴国有:“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大愚勿国只为好自用。”“务本节用则国富,进贤使能则国强,兴学育才则国盛,交邻有道则国安”。

《钱氏家训》重在实践,钱氏后裔昌盛,人才辈出,可谓家风清正国风廉明之明证。

(杭州师范大学特聘资深教授、杭州及临安市钱鏐研究会顾问、《两浙第一世家—吴越钱氏》作者 邹身城)

王长金: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

订立家训、追求优良家风是我国几千年来特有的文化现象。我们现在看到的家训,大多是宋以后形成的,《钱氏家训》在传统家训中也是很有影响的家训。除《钱氏家训》外,还有《武肃王遗训》和《武肃王十训》,形成了钱王家庭教育的完整体系,钱王的家庭教育思想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体会。

站点高,立意深远。一般的家训局限在家庭成员的伦理道德教育,只是站在家族的层面,而《钱氏家训》则是站在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层面,体现了家庭利益和国家利益的统一。从“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的人格修养,到“官肯著意一分,民受十分之惠;上能吃苦一点,民沾万点之恩;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社会担当,以及“务本节用则国富,进贤使能则国强,兴学育才则国盛,交邻有道则国安”的治国理念,共同构建起《钱氏家训》的价值体系。

情感真,言传身教。在《武肃王遗训》中,钱镠就用自己的切身感受,教育子孙后代在时代更替、风云变幻的背景下,如何把握时代脉搏,舍小义成大道。吴越国经过五主八十多年,促进了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最后顺应时代潮流,纳土归宋,维护了国家的和平统一。

教义深,造福千秋。《钱王十训》写到:“宜作忠臣孝子,做一出人头地事,可寿山河,可光俎豆,则虽死犹生。”宋元以后,钱氏后裔在文化、经济、军事、科技、外交等领域人才辈出,为中华文明传承和国家富强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被周总理称为“三钱”的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就是代表人物。他们为我们树立的“两弹一星精神”,成为我们今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的榜样。

(临安钱镠研究会顾问、浙江农林大学法政学院院长、教授 王长金)

相关新闻


中央首轮巡视整改陆续公布 各家"清单"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今年前8月22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 三大特点值得关注(表)

一周反腐: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被免|武钢集团原董事长被查

中纪委推荐中华“宰相村”:先后出过宰相、大将军各59人

人情往来新“变种”——探析花样百出的“节日腐败”

警惕!中秋高价礼盒“卷土重来” 敲响反腐警钟

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贪官AB面的八个特征

中纪委推荐“天下第一村”:张谷英后裔无一名贪官

中纪委揭密9个巡视故事:有人藐视巡视 约谈时拍桌子说狠话

聚焦近期落马官员所涉问题:无视规矩 对抗审查 对党不忠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