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探讨从严治党里的"中国智慧"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崔小粟

2015年09月11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截止2015年7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2.5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万人”……这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数字是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开幕式上为与会中外代表上的一道“硬菜”。

为期三天的“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9月10日在北京闭幕。本次对话会由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联合举办,以国际会议的形式专门与外国专家学者交流“从严治党”。

本次对话会的主题是“从严治党:执政党的使命”,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位前政要和中国问题专家被这个话题深深吸引,来到对话会现场,试图“认识一个真实、完整的中国”。

从严治党主题:探讨世界经验、传递中国声音的“旋转门”

腐败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却没有全球性的回答。探讨应对之中的“中国智慧”,正是此次对话会举办的初衷。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名誉主席王家瑞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为什么要讨论从严治党?因为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关键。“你们认为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是我们衷心希望听到的;你们可以善意地提出批评,这也是我们愿意汲取的。”

实际上,在2014年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期间,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通”就曾被邀请到中央纪委“做客”。相比于去年只是到中央纪委“认认门”,今年的对话会可以同中央领导人与中共学者就反腐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这让外国专家们觉得更加“解渴”。

正如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在闭幕式总结发言时提到的,“来的都是研究中国问题的资深专家,虽然有很多关于中国的话题是他们感兴趣的,但是专家们这三天来都专注围绕反腐话题认认真真研讨。”

王家瑞还表示,中国共产党通过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巩固了执政基础,保障了改革发展。他也希望中国共产党的探索和努力可以为世界政党治理贡献智慧。

“中国目前正在开展的反腐败工作是非常有成效的,我们非常有必要从中国借鉴经验,然后在自己的国家中学习效仿。”南非前总统塔博·姆贝基对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表示。

最“兴奋”议程:与中共领导人“零距离”聊反腐

与中共领导人“零距离”对话反腐,是让这次与会代表最为“兴奋”的一项议程。

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本次对话会的与会代表。

来自比利时的马达利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直言在会面中对王岐山的印象十分深刻。“他与我们的谈话十分全面,事实上,他是一个对于中国社会问题拥有深刻洞察力的领导人。”

德福安在中国不是第一次受到中共领导人的接见。他对记者表示,“我发现中国的领导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可以将政治经济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结合起来考虑,这在西方政坛并不多见。”

“执政党的使命决定了必须从严治党,执政党对人民的承诺就是它的使命。要兑现承诺,执政党必须对自身严格要求。”王岐山说,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把理想信念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

王岐山还表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小错提醒、动辄则咎,坚持“高线”、决不允许突破“底线”。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费立民从1978年开始研究中国。在他看来,王岐山的讲话提供了一种政党的治理思路。他认为,王岐山的讲话实际上指出,从严治党应该成为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种内化的习惯。

德福安则对记者分析称,王岐山向外方代表展示了他在反腐方面的决心,同时也解释了决心背后的逻辑。

“王岐山书记向我们提到,中国共产党必须要满足中国人民对于执政党的需求,比如解决发展中不平衡的问题,比如要坚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德福安说,“这就是中共为什么现在非常坚定地推动反腐败,并且要对反腐败机制进行扎扎实实地建设。”

四大议题:“头脑风暴”开启国际比较视角

如何理解腐败产生的根源?执政党能实现自我监督吗?如何认识国法和党纪的关系?如何开展全球防腐反腐网络?中外专家们带着国际比较的视角,开展了几轮关于反腐问题的“头脑风暴”。

政党的自我监督是惩治腐败的关键环节。中共到底能否实现自我监督?很多学者带着这个疑问来到中国寻求解答。

德福安通过几天的研讨从最初的怀疑态度转变成审慎的结论:中共在反腐方面有很强的政治决心,包括对触犯党纪国法的腐败分子采取严肃处理、开展各类教育手段以及建立起一系列体制机制。“总体而言,这些都是对腐败强有力的回击。”他还表示,“中国共产党确实有可能进行自我监督以及改正。事实上,这也是中国的一种‘专利’,中国人做到了世界上其他无人能做到的事情。中国共产党强烈的反腐决心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也让人深受鼓舞。”

有外国学者提出,党纪和国法到底谁“大”?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阐述了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党纪和国法分工配合,党纪严于国法,国法高于党纪。“所有的党员,只要违纪都必须在党的范围内处理,比如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这个对于老百姓来说可以,但是对于中共党员就是违纪的。”陶凯元解释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从来没有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党员就是先锋队员,就是要比别人要求严格。”

腐败是全球瘟疫,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国家成为腐败分子的庇护所和“销金窟”。加强防腐反腐,需要世界各国联手应对,也需要强化相关国际规则和机制。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张克斯称赞中国在建立反腐败国际网络方面有丰富经验:中国在推广方面做得很好,让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认识到腐败不仅仅是在中国面临的问题,也是很多国家面临的普遍问题,应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携手解决挑战。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洋特别赞同张克斯提到的“携手”,他提到,中美之间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进展顺利,而且取得了一些实质性案件的突破。

“通过几天的观察和讨论,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共在反腐问题上的决心、耐心、坚韧。”蒙古自然环境旅游部前部长朝格特巴塔尔感慨道,“中共的反腐不是一场政治运动,而是关于腐败的纯粹斗争。它不是运动式的,而是机制建设,是一场永远没有终点的斗争。”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校长助理、博士委员会副主席洪风认为,东方文化体系讲家丑不可外扬。“但在中国,‘家丑’不仅可以外扬,而且还敞开大门欢迎大家广开言路。这是让我们十分欣赏的。”

正如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在对话会上指出的,“我愿意把对话会比做一道中共与外部世界互动的旋转门,通过它把外面的意见转进来,把里面的信息转出去,增进彼此之间的互相理解。”

在与会代表眼中,中共早已不再神秘,而是以一种十分成熟、自信的姿态,为世界各地专家搭建平台,传递中国声音,分享世界经验。 

相关新闻


中纪委发文揭派驻机构监督缺位:有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今年前8月22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 三大特点值得关注(表)

一周反腐: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被免|武钢集团原董事长被查

中纪委推荐中华“宰相村”:先后出过宰相、大将军各59人

人情往来新“变种”——探析花样百出的“节日腐败”

警惕!中秋高价礼盒“卷土重来” 敲响反腐警钟

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贪官AB面的八个特征

中纪委推荐“天下第一村”:张谷英后裔无一名贪官

中纪委揭密9个巡视故事:有人藐视巡视 约谈时拍桌子说狠话

聚焦近期落马官员所涉问题:无视规矩 对抗审查 对党不忠等

山西省审计厅原副厅长郝素珍(女)被“双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