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8月通报61名干部落马消息 涉4名省部级官员

2015年09月10日08:1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4名省部级官员被免职或移送司法机关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8月29日18时30分,此重磅消息出现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中。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邓崎琳享受副部级待遇。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8月1日至8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总计通报了61名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消息,其中,27人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34人被开除党籍或“双开”。

另据统计,在被通报的61名领导干部中,党政官员37名,事业单位7人,国企高管17人。

半年内4名央企负责人落马

邓崎琳今年64岁,在武汉钢铁工作了40年。

邓崎琳24岁进入武汉钢铁,从一名车间工艺技术员,一直做到武汉钢铁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其间历任武汉钢铁第二炼钢厂厂长,武汉钢铁生产部部长,武汉钢铁总经理助理,武汉钢铁副总经理,武汉钢铁总经理,武汉钢铁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

今年6月2日上午,武汉钢铁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64岁的邓崎琳被免去武汉钢铁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截至落马之日,邓崎琳到龄退休尚不满3个月。

一周之后,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武钢反馈巡视情况,称武钢存在“以‘钢’谋私,大肆敛财”的情况:有的领导人员违规插手武钢工程项目,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围绕武钢经商办企业。

当月通报的国企领导干部中,徐建一与邓崎琳同享副部级待遇。

8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中纪委通报称,徐建一为其子在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在购买住房中侵占国家利益、违规领取奖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此外,徐建一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

中纪委指出,徐建一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包括徐建一及邓崎琳,再加上此前被调查的廖永远、王天普,半年内共有4名享受副部级待遇的央企负责人落马,中央查处央企腐败的力度明显加大。

此外,《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当月被通报的17名国企领导干部中,有8名接受调查,9名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其中,交通运输行业被通报的国企领导干部最多,达到4人,包括:辽宁省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高宝玉,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原局长袁亚康、副局长王义兵,河北港口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敏。

22名官员被“双开”或开除党籍

8月26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国家安全生产监视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此前8天,8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接受组织调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简历显示,杨栋梁生于1954年1月,河北青县人,1972年10月参加工作。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企业管理系石油管理工程专业大学专科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1987年至1996年,杨栋梁历任中原石油勘探局钻井一公司党委书记、经理,中原石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天津市联合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此后,杨栋梁从天津市委工业工委副书记、市经委主任的位置上渐次晋升,2001年出任副市长,2005年进入市委常委序列。其间,杨还兼任天津市国资委主任数年。

2012年5月,杨栋梁赴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成为正部级官员,并当选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除了杨栋梁之外,当月还有一位部级官员落马,他就是“吉林首虎”谷春立。

8月18日上午,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免去谷春立的吉林省副省长职务。

今年8月1日21时1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谷春立到吉林工作仅两年。此前他是辽宁省鞍山市委书记,跨省到吉林任职,从正厅级提拔到副省级。

今年58岁的谷春立是辽宁人。2002年时已经担任沈阳市委常委、铁西区委书记、区长,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2005年,谷春立担任鞍山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次年担任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2010年升任鞍山市委书记,直至2013年离开,在鞍山前后8年时间。

2013年1月,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任命谷春立为吉林省副省长。半年后,他因吉煤集团八宝煤业公司瓦斯爆炸事故、长春宝源丰公司火灾事故被记过处分。官方通报指出,他对这两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当月还通报了两名省部级官员的查处结果。

8月14日,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中纪委通报称:赵少麟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大肆进行利益交换、利益输送,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隐瞒个人因私出国(境)情况;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职权影响,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纵容其子开设私人会所,并多次在私人会所宴请有关领导干部;伙同其子行贿;参与骗购外汇。其中,行贿、参与骗购外汇问题涉嫌犯罪。此外,赵少麟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

8月21日,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查,令政策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此外,令政策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

包括上述4位省部级官员,《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当月被通报的37名党政官员中,总计15人接受组织调查,22人被“双开”或开除党籍。(记者 陈 磊 实习生 胡笑红 张莉雪)

相关新闻


中纪委发文揭派驻机构监督缺位:有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今年前8月22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 三大特点值得关注(表)

一周反腐: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被免|武钢集团原董事长被查

中纪委推荐中华“宰相村”:先后出过宰相、大将军各59人

人情往来新“变种”——探析花样百出的“节日腐败”

警惕!中秋高价礼盒“卷土重来” 敲响反腐警钟

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贪官AB面的八个特征

中纪委推荐“天下第一村”:张谷英后裔无一名贪官

中纪委揭密9个巡视故事:有人藐视巡视 约谈时拍桌子说狠话

聚焦近期落马官员所涉问题:无视规矩 对抗审查 对党不忠等

山西省审计厅原副厅长郝素珍(女)被“双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