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日报发表王岐山署名文章详解巡视工作七大重点

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巡视能够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5年08月21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5年8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署名文章《发挥巡视监督作用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文章对巡视制度的由来、巡视工作重点等方面都做了系统解读。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通过梳理出其中的精彩论述和重点,供网友们参考学习。

署名文章里10句精彩论述】

·宁断一指、不伤九指。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巡视是给党的肌体做体检,是解决自身问题的有力武器,必须聚焦聚焦再聚焦,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发现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

·要紧盯重点人,专注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当好党中央和省区市党委的“千里眼”“顺风耳”,找出“老虎”和“苍蝇”,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巡视是发现问题的前哨,要紧盯问题不放,早发现早报告,由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提出整改要求,更加注重抓早抓小、标本兼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充分发挥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警示作用。

·专项巡视要突出“专”的特点,机动灵活、闻风而动,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

·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研究被巡视对象的历史文化和干部队伍状况,见微知著、由表及里,发现共性问题,这样才能使重点更加突出、震慑力更强。

·被巡视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对反馈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增量,让不收敛不收手的收敛收手,让心存侥幸的知耻知止。

·党委书记必须旗帜鲜明,对重点问题的人和事提出具体处置要求,不能只是点个卯、表个态。

·领导就是要又“领”又“导”,本身就体现着责任担当,包含着日常的管理和监督。

·巡视组背负着党的信任和权威,地位崇高、使命光荣,首先要对党忠诚,事事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忠诚干净担当是“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能”,经验历练是“才”。


【巡视制度的由来】

1996年中央纪委第一次派出巡视组

我国巡视制度的历史源远流长。我们党在成立初期就借鉴传统政治文化中的监督方式,探索建立党的巡视制度。

1928年,党中央制定巡视条例,以中共中央通告形式下发。在革命战争年代,巡视制度为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夺取革命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把历史上的巡视制度再次提出来。1990年,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提出,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可以根据需要派出巡视工作小组。

落实这一部署,经党中央批准,1996年中央纪委第一次派出巡视组。2001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派出巡视组开展巡视。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党的十七大把巡视制度写入党章。

2009年,党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提升更名为中央巡视组。这一重要举措不只是简单的名称变化,而有着实实在在的深刻内涵,是对党章确定巡视规则的遵循,表明巡视组的派出主体不是纪委和组织部,而是党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体现了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的责任担当和巡视组的权威。巡视制度不断探索实践、创新发展、丰富完善,对于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新闻


王岐山:发挥巡视监督作用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人民日报首发王岐山署名文章 谈依规管党治党

王岐山: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 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

图解新版巡视工作条例:巡视工作拥有更大权限

聚焦:近期中纪委为国企“病灶”四开“药方”

修订党纪处分条例等文件 王岐山打算怎么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