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日报首发王岐山署名文章 谈依规管党治党

2014年11月0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4年11月3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署名文章《坚持党的领导 依规管党治党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

据了解,这是王岐山自担任中央纪委书记以来首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也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后,首次对照《决定》,全面、系统地谈“依规管党治党”话题,文章从坚持党的领导、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从严治党、严明党纪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四中全会《决定》有关内容。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社会主义法治正确政治方向

【四中全会《决定》内容】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王岐山解读】

《决定》开宗明义,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列为首要原则,把“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为重要任务部署,阐述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和发挥党的政治保证作用的高度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色、最本质特征就是党的领导。在我们国家,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政党,党是领导一切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绵延5000年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决定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发展必须有一个主轴;中华民族要走向繁荣、富强和文明,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无可替代,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

【四中全会《决定》内容】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全党同志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依法治国、更加扎实地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

【王岐山解读】

目前,一些党组织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能力不强,有法不依、以权压法现象依然严重,一些党员干部以言代法、违法乱纪、徇私枉法问题突出,群众深恶痛绝。《决定》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依法治国,向着建设法治中国目标前进。承诺高,期盼更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旗帜一旦举起,党就必须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决不能打法律的“擦边球”、搞“越位”。

捍卫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各级党组织必须转变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