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纪委书记:反腐避免“割韭菜式反复” 违纪行为零容忍

2015年07月15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5日电  (姚茜)今日上午,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访谈中,尹晋华提到,要着眼长远,抓早抓小,遏制腐败增量,避免出现“割韭菜式的重复”、割了一茬又长出一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纪行为零容忍。

不论职务高低、在职或退休 党员一律不得搞特殊

尹晋华在访谈中提到,严明纪律,“严”字当头,就是要敢于严格纪律,敢于用纪律来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约束有权力的部门,让有权力的部门、在权力岗位上的党员干部,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自己头上有一个“紧箍咒”,始终不敢越雷池一步。就全党来讲,就是要面向8700万党员,不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在职还是退休,都不能搞特殊,要一把尺子量到底。适用纪律要全,无论是明文规定的党章、党纪,还是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必须严格执行,不能有遗漏。执纪方式要全,不仅要用党政纪处分等纪律措施,还要用检讨、批评、约谈诫勉、暂停职务、调整岗位、提前退休等多种组织手段,强化执纪的实际效果。

对于日常监督管理,尹晋华指出,要从日常小事抓起,从平时工作抓起,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有事必管、有违必查,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不能苗头看不见、小事不去管,放任自流、养痈遗患,小问题酿成大祸端,既误了组织也害了干部。

唱响防治违纪“六步曲” “一案双查”重问责

在谈到违纪行为防治上,尹晋华生动地用“咬耳朵”、“扯袖子”、“敲警钟”、“严执纪”、“快移送”这“六步曲”来描述当前河南省的重要举措。

尹晋华介绍,一是咬耳朵。通过经常性的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真正从内心深处复苏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感,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习惯。二是扯袖子。通过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制止、纠正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约谈、函询、本人做出说明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及时警醒、知止。三是敲警钟。党员干部发生了轻微违规违纪行为,有的不需要给予纪律处分的,可以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停职检查、调离岗位、调整职务等组织手段进行处理,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四是严执纪。党员干部出现了违纪行为,需要给予纪律处分的,从严执纪,严肃处理,及时立案审查,不搞“纪外施恩”,防止党员干部从违纪走向违法。五是快移送。发现党员干部的违法犯罪线索或者党员干部已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按程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不搞“以纪代法”。我们紧扣党的纪律和规矩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快进快出、快查快结,及时审理、尽早移交。

尹晋华指出,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究”,发生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不是只对当事人一查了之,而是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又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这是确保管理监督责任落实的关键,是把“撒手锏”。

点名道姓曝光 打消党员干部侥幸心理

针对目前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尹晋华指出,一方面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减少腐败存量;另一方面还要着眼长远,抓早抓小,遏制腐败增量,避免出现“割韭菜式的重复”、割了一茬又长出一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对党员干部的标准更高了、要求更严了,这是为反腐败斗争加码,而非减力,这与高压严惩的目标是一致的。

对于案件信息公开问题,尹晋华提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能产生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的警醒和震慑。我们建立公开通报制度,只要能公开的,一律通报曝光。在纪律审查工作中,要求被审查的党员干部写出忏悔录,自悔自新,警示他人。去年以来,河南省纪委汇编了十八大以来10名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的忏悔录,在省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上印发,公开通报20起市厅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000多起等。通过用足用活案例资源,产生强大的警示震慑效果,让党员干部始终有如履薄冰的警觉,打消侥幸心理和观望心态,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目的。

相关新闻


王岐山陕西调研透露如何修订党纪处分条例三大信号

中纪委:部分国企顶风违纪 侵吞国有资产如探囊取物

上半年15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6人已被开除党籍(表)

上半年至少22名市委书记被查处 涉4名省部级干部

上半年至少25名县委书记被查处 涉4名厅级官员

中纪委将每月集中通报“四风”和腐败问题 首月通报131起

中纪委6月通报48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消息 涉5名省部级

2015中央第二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领导阵容升级:3位纪检"老将"首任组长

举报安全吗?中纪委网站公布多个信访举报“内幕”

辽宁医疗行业腐败案透视:女院长被调查找“大仙”占卜吉凶

揭秘中国共产党巡视制度的由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被调查

中纪委发文部署下半年反腐败工作:突出重点 落实好任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