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挝“追逃”记——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天网首战”纪实【3】

2015年04月21日08:1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老挝“追逃”记

  五

  3月28日下午4点10分,当走出机舱门的那一刻,已经逃亡近4个月的庞顺喜和安慧民感慨万分。

  “在国外生活,整天处在东躲西藏中,心总是悬着,压力、紧张无时不在,日子不好过呀。”

  “逃亡期间,恐慌时刻都在侵扰着我,这种日子简直没法熬,强烈的精神折磨导致我严重失眠。”

  ……

  与高温高湿的气候、饮食习惯差异等身体上的不适相比,逃亡过程中的精神负担几乎将二人压垮。

  安慧民说,“终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总算有个盼头了。我犯了罪,但通过法律的审判服刑后,就能见到我的亲人,我非常想念他们。”

  外逃人员的压力、紧张、恐慌,源自我国向国际社会持续传递的坚定的反腐追逃决心以及一系列强有力的反腐追逃举措。

  2014年7月至12月底,公安部部署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80名,是此前5年的总和。公安机关共派出70余个境外缉捕组,抓获的逃犯涉及69个国家和地区。

  2014年,最高检与有关部门联合发布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加强境外司法合作,共抓获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其中从美国和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劝返49人。

  截至2014年10月底,我国与39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其中与29个国家签署的引渡条约已生效;与52个国家缔结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我国现与91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签署124个检务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与189个国家建立警务合作关系,向部分驻外使领馆派驻警务联络官,同美国、加拿大等国建立司法与执法合作机制,初步构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网络。

  “今年的海外追逃力度将进一步增大。”市纪委常委王向卓说,从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狠抓追逃追赃,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到3月24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业务培训班开班,再到“天网”行动启动及首战告捷,已明确表明了我国“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的反腐常态。

  对于其他外逃人员,庞顺喜、安慧民也特别想结合自身经历奉劝几句——

  “每一个外逃涉案嫌疑人都应该认清形势,不要逃避、隐瞒,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尽早主动回国投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争取从宽处理。”

  “无论逃到哪里,都会被抓回来绳之以法。要丢掉幻想,尽快投案自首,争取从轻或减轻处理。这样对自己有利,也是唯一的出路。”

  恢恢天网已撒开,贪腐外逃无处遁形。(李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