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挝“追逃”记——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天网首战”纪实【2】

2015年04月21日08:1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老挝“追逃”记

  三

  “行动并没有时限指令,这表明了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的决心。虽说没有时限,但工作组每一位成员都在给自己加压。”缴卫说,“最困难的那几天,大家的神经都紧绷着。”

  与此同时,几项“硬”举措正紧锣密鼓地实施。

  前后方联动更加紧密。市公安局广泛收集相关线索,第一时间与前方工作组进行互通,为研判案情和确定侦查方向提供准确的基础信息。

  侦查范围进一步扩大。一方面中、老相关部门继续对嫌疑人和核心关系人进行监控;另一方面,工作组全面厘清人物关系,把侦查范围扩大到了外围人员。

  老挝警方管控措施升级。在我驻老挝大使馆的协调下,老挝警方开始对包括两位核心关系人在内的四名涉案人员采取机场口岸边控、大面积搜捕和冻结银行账户等措施。

  层层推进,步步紧逼,有力地挤压了嫌疑人的“生存空间”。

  通过排查,一个关键人物“浮出水面”,这个人就是核心关系人何某某的老挝籍同居女友。工作组判断其很可能与嫌疑人在一起,并开始对该女子实施监控。

  3月24日,监控显示该女子的行迹正驶向越南方向。“我们的第一判断就是,嫌疑人可能要越境逃窜。”窦新说,“工作组立即通知老挝警方在公路设卡,并驱车前往追捕,终于在老挝警方的协助下将其控制。但令人遗憾的是,庞、安二人仍未现身。”

  虽然没有缉捕到嫌疑人,但这条线索让行动找到了突破口。利用嫌疑人在当地“人脉网”,该女子被捕的消息以及我国对外逃人员的相关政策很快就传到了何某某及两名嫌疑人耳中。

  就在同一天,老挝公安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我驻老挝大使专程拜会老挝公安部领导的消息。至今缴卫手机中还留存着这张报影,“这篇新闻报道形成了强有力的舆论震慑。”

  一项更加有力的措施也在加紧部署——在老挝警方的支持下,针对嫌疑人及核心关系人的老挝全国通缉令即将发布。

  “真没有想到国家会派出专案组对我们采取行动,被抓是避免不了的结局,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无处可逃、无处可躲、无钱可花,庞、安二人不得不承认,逃亡路已至尽头。

  3月25日,就在通缉令发布前夕,我驻老挝大使馆接到了一个神秘的电话。

  四

  电话的另一端正是核心关系人何某某。

  在与使馆人员的对话中,他转达了两名嫌疑人投案自首的意愿,并表示二人已从300多公里以外的甘蒙出发,正在赶往位于万象使馆的路上。

  “得知侦缉人员到了老挝,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是被抓回去的,没有出卖‘朋友’。”

  “何某某的老挝籍女人被抓后,我开始产生了投案自首的想法。”

  “也曾想过逃往越南,但考虑到语言不通、无法生活,就没有去。”

  “因为在国外已经无路可走,没有其他选择了,没有任何盼头了。”

  事后,安慧民道出了投案自首的心路历程。

  “在没有见到嫌疑人前谁都不敢放松警惕。”工作组立即前往使馆核实电话的真实性,并首次通过使馆工作人员与庞、安二人对上了话。

  从甘蒙到万象最快也要4个小时。每隔一段时间,使馆工作人员都要打电话询问情况。

  “我们担心在投案过程中,嫌疑人的情绪会出现波动。在安抚嫌疑人情绪的同时,也做好了各项应急预案。”窦新说。

  时间一分一秒地度过,房间里的空气似乎凝固。

  门前汽车引擎的声音打破了使馆的肃静。

  晚上9点30分,庞顺喜、安慧民从一辆越野车上走下,进入了大使馆。在工作组到达老挝的第8日,二人正式投案自首。

  让二人意想不到的是,进入使馆后首先迎来的并不是铺天盖地的审查,而是一顿热腾腾的饭菜。

  “心里踏实多了,使馆工作人员和国内侦缉人员语重心长地给我们讲道理,让我们更加感到投案自首是正确的选择。”庞顺喜回忆道。

  考虑到嫌疑人安慧民年龄较高、身体状况较差,工作组还专门协调老挝警方,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妥善安排了羁押地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