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正确向中纪委举报:分清受理范围 提倡实名举报

2015年03月25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人民日报昨日刊登《中纪委让群众举报更畅通》一文,文章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如何围绕受理和处理检举控告这个基本职责来谋划、部署和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畅通和拓宽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举报作用,加强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力求做到让来访的群众满意而归。其中一些受理举报细节值得关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结合信访举报工作程序及文章内容为您详解正确向中纪委举报的注意事项。

■ 分清受理范围 把握“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原则

中央纪委信访室的受理范围主要有三类:①针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问题的检举、控告;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中央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八大以来,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中央纪委信访室聚焦主业,集中精力把检举控告特别是涉及中管干部的检举控告受理好、办到位。“从群众来访统计情况看,‘三转’以后反映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来访数量明显多了、被举报人级别高的明显多了、线索证据质量好的也明显多了。”中央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业务范围内来访批次比2012年增长了46.7%。

提示:中央纪委信访室主要受理涉及中管干部违纪问题的举报,如果您要反映地方官员例如村支书等违纪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建议您向所在地方纪委信访举报部门举报。

■ 多种信访举报渠道供选择 提倡实名举报

①来信:就是通过信件将信访举报材料邮寄到纪检监察机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反腐败力度加大,群众举报总量大幅攀升。中央纪委信访室一位负责办理群众来信的工作人员表示,“某省的群众来信在2013年之前,每月不过几百封,目前达到了每月近3000封。”

②来访:就是到纪检监察机关设立或指定的接待场所当面反映问题。

例如亲自到中央纪委来访接待大厅,一位来访群众排队进入大厅,从安检、存包、取号排队到窗口接待、进谈话室谈话,整个过程一个多小时。来访群众只要在窗口递上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往读卡器上一刷,接待工作人员电脑里的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就会自动显示其来访记录。

③电话:就是拨打纪检监察系统的12388统一举报电话反映问题。

与其他三种举报方式相比,电话举报在受理突发情况方面具有更多优势,一些反映涉嫌违纪人员企图逃跑、正在转移销毁证据等情况的举报,举报人往往会选择这种方式举报。特别是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不少群众及时通过电话举报违反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有的干部正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群众一个举报电话打来,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立刻采取行动,往往能“抓个现行”。

④网络:就是登录纪检监察机关的举报网站进行举报。

近年,网络举报数量逐年攀升。打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右侧醒目的位置,可以看到“举报指南”“我要举报”“举报查询”“其他举报网站”四个板块,举报者只需点击“我要举报”板块就可进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轻松提交举报,既免去了到来访接待大厅的舟车劳顿之苦,也不用像写信、打电话举报那样耗费邮资话费。如今,网络举报已占举报总量的近一半。

提示:不管是以上哪种举报方式,只要在中央纪委受理范围之内,都会被认真受理。当然,中央纪委更加提倡实名举报。中央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八大以来,举报量持续增多,受到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时回复”的鼓舞,署名举报比例大幅提升。“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不断增强。”

相关新闻


中纪委让群众举报更畅通 署名举报大幅提升

中纪委春节期间都干了啥:6天共收到网络举报1818件

近距离:中央纪委信访室是如何受理举报的?(上)

近距离:中央纪委信访室是如何受理举报的?(中)

近距离:中央纪委信访室是如何受理举报的?(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