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部委探营)网络举报已占一半

中纪委让群众举报更畅通 署名举报大幅提升

人民网记者  姜  洁

2015年03月24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0日,北京永定门西街东侧,来访群众正在依次排队进入中央纪委来访接待大厅。一位来访群众排队进入大厅,从安检、存包、取号排队到窗口接待、进谈话室谈话,整个过程一个多小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紧紧围绕受理和处理检举控告这个基本职责来谋划、部署和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畅通和拓宽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举报作用,加强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力求做到让来访的群众满意而归。

  畅通和拓宽举报渠道,网络举报已占半壁江山

  群众亲身到来访接待大厅,只是向中央纪委举报的多种方式之一。据介绍,目前,向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一共有四种渠道,分别是来信、来访、网络和电话举报。“采用任何一种方式进行举报,只要在中央纪委受理范围之内,都会被认真受理。当然,我们更加提倡实名举报。”中央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反腐败力度加大,群众举报总量大幅攀升。中央纪委信访室一位负责办理群众来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某省的群众来信在2013年之前,每月不过几百封,目前达到了每月近3000封。”

  中央纪委信访室采取多种手段,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举报渠道。近年,网络举报数量逐年攀升。打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右侧醒目的位置,可以看到“举报指南”“我要举报”“举报查询”“其他举报网站”四个板块,举报者只需点击“我要举报”板块就可进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轻松提交举报,既免去了到来访接待大厅的舟车劳顿之苦,也不用像写信、打电话举报那样耗费邮资话费。如今,网络举报已占举报总量的近一半。

  去年12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线索举报平台,接受海内外人士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逃往国(境)外,或者向国(境)外转移涉嫌违法违纪资产等行为的举报。据了解,目前这一平台已经接到了不少有价值的举报线索。

  群众来访数量多了,被举报人级别高的明显多了

  “中央纪委信访室的受理范围主要有三类: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央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八大以来,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中央纪委信访室聚焦主业,集中精力把检举控告特别是涉及中管干部的检举控告受理好、办到位。

  在来访接待大厅,记者看到,来访群众只要在窗口递上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往读卡器上一刷,接待工作人员电脑里的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就会自动显示其来访记录。

  “您好,中央纪委信访室主要受理涉及中管干部违纪问题的举报,您反映的是村支书的违纪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建议您向该村所在县纪委信访举报部门举报。”在一号窗口,接待工作人员正在向一位河北籍的来访群众说明情况。

  “从群众来访统计情况看,‘三转’以后反映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来访数量明显多了、被举报人级别高的明显多了、线索证据质量好的也明显多了。”中央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业务范围内来访批次比2012年增长了46.7%。

  群众信心增强,署名举报比例大幅提升

  去年11月的一个下午,已临近下班时分,中央纪委监察部12388举报电话接到群众来电:“在京某单位干部XXX严重贪污受贿,目前正打算逃往国外,你们赶紧行动,可别让他跑了!”接听工作人员接到举报立即按程序进行报告,按照领导指示,第一时间通知中央纪委驻该单位纪检组采取行动,避免了被举报人逃之夭夭。

  中央纪委信访室电话网络举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其他三种举报方式相比,电话举报在受理突发情况方面具有更多优势,一些反映涉嫌违纪人员企图逃跑、正在转移销毁证据等情况的举报,举报人往往会选择这种方式举报。特别是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不少群众及时通过电话举报违反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有的干部正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群众一个举报电话打来,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立刻采取行动,往往能“抓个现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信访室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为了尽量不让群众带着不满情绪离开来访接待大厅,建立了大厅巡谈机制,常年有3名工作人员在大厅关注情绪较为激动的来访群众,将其带到大厅的巡谈座位上,面对面谈心交流,耐心劝解、安抚情绪。“有时候,来访人员情绪激动是长期上访矛盾累积导致的,他们来到大厅,发现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就容易情绪失控、大吵大闹。这个时候,我们起到的就是一个‘解压阀’的作用,让他们安静下来、喝口水、倾诉一通。”

  为了让机关干部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多接地气,2013年起,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出台规定,机关局、处级干部每年必须到来访接待大厅分别接访一天和两天,机关新考录公务员先到来访接待大厅或电话举报接听岗位锻炼一年后再分配工作。“以前觉得自己常年在外办案很辛苦,到来访接待大厅接访两天才发现,从事来访接待工作的同志也很辛苦,而且工作更难做。”一位刚刚参加过接访的纪检监察室处级干部感慨地说,“通过接触大量的来访群众,为他们答疑解惑,我感觉和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了,深切体会到了基层群众的疾苦。”

  中央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八大以来,举报量持续增多,受到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时回复”的鼓舞,署名举报比例大幅提升。“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不断增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4日 02 版)

(责编:李源、崔小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