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纪委书记谈“反腐人心惶惶”:不腐败慌什么【3】

2015年01月25日10:5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纪委书记谈“反腐人心惶惶”:不腐败慌什么

记者手记

书记答题来者不拒

昨天在参加石景山团分组审议时,市人大代表、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在会议间隙休息时间,所到之处均被记者团团围住,成为名副其实的“焦点人物”。

“叶书记您今年成为记者的‘围攻’对象,有什么感受?”记者问。“好事情,说明大家关心反腐败,关心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好事情!”叶青纯一边笑着,一边回答记者提问。得到这样的肯定答复,记者的问题更多地向叶青纯抛过来,反腐败形势、北京举措,甚至一些更“私人化”的问题,叶青纯也来者不拒。

与整个纪检监察系统对外开放的态度相一致,叶青纯对待记者的态度也是开放的,更值得一提的是,叶青纯仿佛已经预料到这种被“围攻”的局面,还特意给记者准备了一份资料共复印了四份,上面是关于他在小组审议发言时谈到的一些数字介绍,“知道你们要用,数字都在这上面”。

可是,记者太多,四份复印件哪能够呢?资料瞬间被抢而空,叶青纯还有些不好意思,“不够了,我没多印点”。

在结束采访时,叶青纯还不忘推介北京市纪委网站,“我们网站也不错,大家要多关注啊!要发挥你们媒体的作用,对我们加大监督,我们欢迎!”

区县一把手谈反腐

◎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

反腐高压下懒政将追责

昨天,出席人代会的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表示,城市化的推进给城乡接合部的发展带来一些“机会”,这些“机会”运作好了是为集体致富带来福利,反过来如果各项机制监管不到位,容易造成小官巨腐的问题,目前该区已经立案查处一批小官巨腐,并已有了判决结果。

为了预防出现乡村干部违法违纪、小官巨腐现象,去年下半年起,海淀区在农委、农经站的基础上组建了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督本级和下一级的集体资产运行和分配情况,今年又对此进行了全面升级。该管委会主要保障农村集体资产不被非法侵占、挪用、贪污。

通过建立这种监督预防机制,把集体经济引领到规范渠道,让集体资产管理股份制,摆脱传统镇村经济结构,逐渐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审计完发现问题就要整改,构成腐败问题将进行查处,个人将承担刑事责任。“一人拍板的管理方式容易滋生腐败,甭管大官小官都要纳入制度监督的笼子里。”隋振江说。

对于反腐高压下出现的官员懒政行为,隋振江认为,各级政府每年都有考核目标,除了保证不出事,还得干出成绩来,各级要明确责任把事情做好,如果发现懒政、为官不为的情况将追究责任,政府的目标实现不了照样要追究责任,“事就在那摆儿着,不是你想少干就能少干。”

◎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

干部思想灵魂要有寄托

就领导班子要如何反腐问题,昨天出席人代会的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表示,各级领导班子如果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出了严重腐败问题,那要追究“班长”的责任,同时也要追究纪检监察、行政监督、失察失管等方面责任。此外,石景山区委提出了“精神家园”建设工程,“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物质丰富了以后,精神严重地滑坡了,私欲横行犹如脱缰的野马,把一些干部带进了深渊。因此,如何建设好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使干部思想有寄托,灵魂有寄托,同样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

对于作风建设,牛青山打了个比方:“一个池塘,如果一片的鱼得病了,一定是水的问题。”就目前来说,作风建设中存在很多问题,这是普遍的现象、反复存在的现象。一个事物普遍又反复出现问题,一定是体制机制的问题。比如监督问题,从人大制度的设计来讲,它是法律监督的职权部门,是工作监督的重要部门。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是工作监督,强化法定监督和公众监督,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监督问题和作风问题,包括反腐败问题,没有受到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今年,石景山将创建干部实绩档案,具体化好干部标准,形成干部日常表现和重难点工作表现的“全记录”,除工作业绩外,还将增加官德人品、能力素养和廉洁从政等方面内容,将干部表现纳入实绩档案。

◎通州区委书记杨斌

城乡接合部将重点防范

昨天,列席人代会的通州区委书记杨斌接受采访时表示,通州目前处于大规模建设阶段,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任务重、压力大。城乡接合部、农村占比比较大的地区,在征地拆迁、土地交易、工程建设这些敏感领域易发腐败,将成为重点防范区域,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

对于小官巨腐问题,杨斌表示,该区纪委全会将详细部署新举措,比如在基层换届过程中抓好选人用人,把一心为公、有威信的、对村建设真正有能力有素质的人选上来,从源头用人上入手解决。

从自身来讲,杨斌表示,将把过去在住建委、轨道交通工作中的廉政经验借用到新的工作岗位上,同时,还要对身边人严格要求。用制度约束自己,但又不能被制度管死,还要敢于放手做事情。“比如我到通州任职以后,想来投资的,想来发展的,找我的人很多,从通州未来的发展引进项目的角度,不可能都回绝。但是要按照规矩办,按程序办,按规定办,该谁办谁办,避免中间个人交易。比如,投招标不能违反规定,还要是真正对通州的建设和发展有益的,最主要的是自己不要谋利益,不要有私心。而且对于区长、副区长来说,地方经济的发展避免不了接触企业和项目,但都要按照规矩办不得谋取私利,为了通州经济的发展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怀柔区委书记齐静

一把手用人权监督需加强

“一把手权力的制约,实质是看选人用人、重大决策是否落实监督到位。”怀柔区委书记齐静表示,作为一名区委书记,一项重要的权力就是选人用人权,包括推荐、提名、酝酿、决策等,这套制度机制是否公开、执行到位,需要对书记的权力进行全方位监督和制衡,否则容易出现问题,“该用的干部没用,不该用的滥用,这样会造成一大批好的干部工作积极性受挫,严重的会导致区域政治生态发生根本变化,甚至出现不可逆转的局面,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修复。”齐静说,因此一把手这些权力监督都需要加强。

怀柔这两年APEC项目、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大量资金项目向农村倾斜。在整个工程推进过程中,如果出现基层监管的缺失容易增加“小官巨腐”的频率,怀柔区委充分意识到这个问题,这几年一直在加强腐败监督和腐败案件处理的问责力度,下一步将加强“小官巨腐”的整治。

此外,怀柔去年公务费用大幅度下降,全区公车使用一到节假日全部封车,纪检组会到每个干部居住的小区督查,看小区的公车是否经过备案许可。“不能说杜绝了公车私用,但大部分公车按规定使用,公车私用的现象得到很大遏制,我们现在仍任重道远,等慢慢形成干部自觉性,八项规定执行才算出现根本性好转。”齐静说。

(孙乾 潘珊菊 刘雪玉 王海欣 潘之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