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纪委书记谈“反腐人心惶惶”:不腐败慌什么【2】

2015年01月25日10:5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纪委书记谈“反腐人心惶惶”:不腐败慌什么

对话叶青纯

◎谈今年工作

“小官巨腐”仍是重点

京华时报:北京市去年对“小官巨腐”问题进行专项行动,今年有何新举?

叶青纯:去年确实进行了“小官巨腐”的专项行动,今年起,查处“小官巨腐”案件将作为一项长期的常态的工作任务而不是“专项行动”。今年三项重点工作分别是查办违纪违法的腐败案件、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查处小官巨腐案件。北京市“小官巨腐”的数额巨大是北京的腐败案件中一个突出特点,今后将作为长期工作来抓,专项工作时期案件线索从2013年至今,作为长期工作更意味着,在此之前的案件线索都将起底,腐败案件的查处没有时间界限。

京华时报:元旦刚过,春节马上又要到了,北京市在春节期间的反四风行动有何准备?

叶青纯:春节期间确实容易发生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乱发钱物的监管。将主动监督与群众举报紧密结合起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后,对此类问题的处理要更严。

京华时报:国企腐败现在也是高关注度话题,北京会在哪几方面有所动作?

叶青纯:去年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指出了北京存在各个层级的腐败问题,腐败问题不仅存在于党政机关还有企事业单位,今年将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监管加大力度。其中,对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与国企领导之间的人事交流将严格把关。对于国企干部的使用要做充分了解,有一些群众反映不佳,在当地口碑不好的干部,不能提拔使用,在这些方面会管得更加严。

京华时报:对于一把手腐败问题,北京会从哪几方面着手破解?

叶青纯:的确,对于一把手的腐败问题需要足够重视,目前,领导干部“一把手”违纪违法占比达到30%,一些地方比例更高。怎样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我们在努力去做。现在分析其原因,首先是,监督不够。同时,受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一些干部思维里“人治”的思想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一把手滥用权力,不正确使用权力的问题很大。我们今后将盯紧“一把手”,加大对他们的监管,从制度层面加大对权力的监督。

同时,各级纪委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严格执纪加强监管。此外,一旦发现严重的腐败问题,不光对当事人要处理,还将对同级党委、纪委进行问责。

◎谈制度建设

将加大治理干部慵懒散拖现象

京华时报:去年底,中央纪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此举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还表示,将加强派驻监督,新设8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完成对保留派驻机构的改革和调整,实现派驻全覆盖。北京在这方面有何举措?

叶青纯:北京也将遵循监督无盲区的原则,比照中央派驻的模式,在今年年内将向市人大、市政协和党的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加强执纪监督,做到监督无盲点全覆盖。

京华时报:反腐重压之下,权力滥作为现象少了,但是权力不作为也是权力的不正当运用,如何应对懒政、不作为情况?

叶青纯:不作为有很多情况也有很多因素,市委市政府也很重视,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北京市提出要加大治理慵懒散拖的现象,这些都属于应对不作为的表现。我认为,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建立机制,特别是激励机制,过去有“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说法,今后要改变,要让干好的同志得到激励,让干得不好、不干的干部也受到处理。

京华时报:有评论说,目前官场腐败的存量呆账比较大,官场人心惶惶。

叶青纯:如果说“人心惶惶”,那本身就有腐败行为,要不然慌什么呢?

京华时报:还有声音称,对于“小贪腐”是否会考虑“有条件赦免”?

叶青纯:不会进行有条件赦免。中央要求很明确,要对腐败“零容忍”。

京华时报:就是说,对于腐败呆账全部“起底”?

叶青纯:根据中央的要求,当前,我们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当前的阶段还是要遏制住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

京华时报:家族式的贪腐问题,是否反映出我们选人用人上存在问题?

叶青纯:家族式腐败还不是反映选人用人的问题,主要还是有的领导干部个人没有处理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谈纪检工作

王岐山两次约谈指导反腐工作

京华时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曾当过北京市市长,对于北京反腐,他是否也支过招?

叶青纯:有,去年约我谈过两回。比如,王岐山书记跟我讲,八项规定贯彻落实越往后越要严,对问题严重的,还要追究主要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这就是严的体现。比如,“小官巨腐”的问题,其实也不是新问题,此前我们每年查处的违纪违法的案件中村一级发现的违法违纪案比例也居高不下。特别是,北京发展快、项目多、资金量大的特点,一旦发生小官巨腐的案件,数额就令人吃惊。对于这方面也要求严肃查处。

京华时报:有人说,现在纪检从幕后走向台前,纪委官员是最忙的一类官员?

叶青纯:是忙了,我去年基本上双休日都是单位度过的。其实,办案的同志更忙,他们经常住在办案点。但我们都感觉忙得很有成就感,也没有白忙没有白辛苦,在办案人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办案数量增长了50%。

京华时报:现在的纪检干部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有何变化?

叶青纯:与过去相比现在纪检监察干部的威信和地位大幅提升。但我们也有自省能力,注重队伍建设,解决灯下黑的问题。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我们也面临着腐蚀反腐蚀较量,也确实有一些干部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考验。

京华时报:您说得对,现在也有声音提出这样的问题——谁来监管纪检干部?

叶青纯:一方面加强内部监督,按照总书记要求解决灯下黑的问题,对我们纪检系统内部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比其他干部发生同类问题时处理更加严格。另外,我们欢迎社会舆论各方面对我们的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