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清远市纪委监察局14个职能部室11个派出纪检组职能明确

县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为主

2014年11月25日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县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为主

  昨日,记者从市纪委获悉,《中共清远市纪委机关 市监察局(市预防腐败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下称《规定》)获批正式印发。此前市纪委监察局共有14个职能室,撤并6个新增6个,再加上11个派出纪检组,《规定》出台后,市纪委监察局25个内设职能室(部)组及职能终于揭开面纱。

  值得注意的是,市纪委14个职能室(部)中,设有宣传部、组织部,以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分别负责宣传、人事管理、纪检干部监管等职能。其中,《规定》首次明确提出,县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为主,并审核各县(市、区)纪检监察部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市直单位内设纪检监察机构主要领导干部人选。

  该《规定》对纪委机关也作了准确定位,以前市纪委常作为市委工作部门,现定位为“全市党内监督专门机关”,凸显纪检机关的独立性、权威性,市纪委监察局实行当地市委、市政府和省纪委、省监察厅双重领导。

  县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为主

  据《规定》表述,此番改革后纪检部门更加聚焦执纪监督主业,取消并划转了相关职责。其中取消了市纪委、市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与职责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工作,包括将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牵头工作划入市发改局,将政府绩效管理相关工作划入市编办,将小汽车定编管理相关工作划入市财政局。改革后的纪检机关主要履行制度体系建设、执纪监督办案等职能。

  《规定》中对查办案件、纪检干部管理上的表述较为引人关注。《规定》提到,在查办案件时,市级纪委监察局必要时直接查处下级纪委管辖范围内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在对县级纪委相关负责人的管理上,《规定》提到,市纪委监察局会同市直各有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工作,以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为主,并审核各县(市、区)纪检监察部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市直单位内设纪检监察机构主要领导干部人选,按干部管理权限统一管理市纪委、市监察局各派驻(出)机构干部。

  14个职能部室11个派出纪检组分工明确设立纪委宣传部、组织部

  此次改革,市纪委监察局保持原有14个职能室总数不变情况下,撤并执法、党廉、监察综合、效能、预防腐败、小汽车定编6个室,新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2个处室,增设4个纪检监察室。随着《规定》出台,改革后的14个职能室(部)职能分工也揭开面纱。

  其中,14个室(部)包括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预防腐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清远市人民政府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信访室(举报中心)、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其中,纪委设立宣传部和组织部令人关注,宣传部由以前的宣教室等演变而来,负责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宣传及相关调研工作,组织部负责纪检干部人事管理。另新增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监督检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纪守法情况,负责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