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袁本朴:以高度自觉种好党风廉政“责任田”

2014年08月22日14:4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以高度自觉种好党风廉政“责任田”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责任田”。这为履行好主体责任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根本指引。

贵州省各级检察院党组和检察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最高检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抓领导、领导抓”,种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田”,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抓领导,是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核心和关键

“两个责任”的提出,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理论体系,集中体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具有重要意义。落实好中央要求,首先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其核心和关键是要坚持抓领导。

严明政治纪律。贵州省各级检察院党组和检察长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过程中,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始终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请示报告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确保中央的政令畅通。始终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对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好“责任人”和“带头人”职责,切切实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做到敢于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担当。能不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考验着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觉悟、治理能力。全省各级检察院党组和检察长务必要进一步强化坚持党性原则,勇于担当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必须真抓常抓、抓紧抓实,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更加自觉地肩负起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党委和主要领导的作风虚实、工作情况,关系着事业的成败、经济的兴衰、百姓的福祉。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廉洁从政的表率。贵州省各级检察院党组和检察长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严格要求、带头接受监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管好班子、管好队伍、管好自己,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以身作则,做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表率,做纪律严明、恪尽职责的表率,做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表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