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4年07月22日11: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

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树森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

大兴区委书记李长友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

全部击中 一个不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各级纪委要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

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就是各级党委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分内事情,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把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当好廉洁从政表率。

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在北京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强调,北京是首都,在贯彻中央指示上要做出示范,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要进一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切实增强党性,严守党的规矩,严格组织管理,强化执纪问责。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好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基层深入落实党委主责

西城区:“被决策者”参与决策

“去年我们小区进行了煤改电,但一户居民住房的后墙因为煤改电出现了坑洼,如今已经堆积了垃圾,影响了居民出行。”“打今天起,街道就将协调居委会安排两位保洁员对这一地点进行清理以及日常维护。”

这是一位社区书记和街道书记的会上对话。

2个月前,白纸坊街道工委书记田巨德把碰头会的地点由办公室改到了居民区里,会议的主题就是为社区居民解决生活便利问题,他要让与决策利益攸关的居民们亲身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来。

不仅要参与决策,提问题、说意见,田巨德还把街道的城管、综治、社会办负责人都带来了,定下来的事现场就得立军令状,把解决方案和办理时间明白地告诉居民。

据介绍,在白纸坊街道,定期到群众中召开书记碰头会这一机制将被长期执行下去。

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开门决策”常态化,西城区委在落实党委主责的过程中注重通过制度设计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并展开了多元化、多途径的实践。比如区委全会、区委常委会研究事关全区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特别是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议题时,都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专家列席,听取他们的意见。区委常委会一年议题计划会提前在网上发布公告。与此同时,区委还在网上晒出了区党代会、区委全会、区委常委会及其成员以及各党(工)委、党组的权力清单,包括职权目录及权力运行流程,对区委工作部门公开事项细化到部门各科室职责及领导班子个人简历。这些内容在每一次发生变动后都会及时调整更新。

据了解,西城区目前正在探索“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部门和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倒查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也倒查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

民政局:党委书记定期听直属单位“廉建”汇报

“业务接待费用下降1.7%,公务用车费用下降2.8%,会议费下降80%。” 对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的情况,市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孟蓉齐把中心一年来的“廉建”成绩单向上级主管单位市民政局的党委书记李万钧作了汇报。

这样的汇报每年一次,主题也只有一个,就是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据了解,市民政局已经连续16年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明确局领导班子和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细化年度责任目标、任务要求以及完成时限。为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局党委决定,由局党委书记定期听取各二级、直属单位党委“一把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专题汇报。

李万钧认为这一机制是落实党委主责的有效做法,“一方面督促各单位党委负责人层层落实好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党委书记个人也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并对党委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党委负责人起到示范作用。”李万钧说。

“汇报并不是简单的走过场”,孟蓉齐在汇报中就提出:社区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累计不少于9天;个人、部门共找出廉政风险点60余个;归纳汇总的14个“四风”突出问题,7个正在进行整改。“如果没有平时具体的工作做支撑,汇报内容就不可能充实,上级党委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也就很难‘打高分’。”孟蓉齐说。

据了解,在定期汇报的基础上,民政局党委在每年年底将对二级党委和直属单位党总支(支部)进行责任制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主要领导实施责任追究,并取消评优资格。

安监局:一把手“盯”着干部转作风

早上8时30分,市安监局办公楼一层,党组书记张树森带着党组成员们一字排开,此时还未到岗的员工将面临党组的检查和询问。

一名事业单位人员被确认无故迟到17分钟,当天即被通报批评。

安监局落实党委主责是以带队伍、抓作风为重点入手的。据了解,党组要求每一个部门“一把手”都作为部门考勤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签订《严肃考勤纪律加强考勤管理承诺书》。

“一把手抓的都是大事,迟到、早退一类的机关干部考勤管理具体‘小事’,需要党组书记亲自抓吗?”有职工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张树森说,机关纪律跟干部队伍作风密切相连,我们的干部在机关里是被管理者,同时也承担着行政管理的责任。只有干部队伍自身的作风转变了,我们出台的每一项措施、每一项制度才能真正落地,发挥出最大的正能量。

以改进工作作风为契机,安监局将促进廉洁从政的一摞摞文件,扎扎实实“落了地”。今年3月份,市安监局在全局干部廉政大会上一次性发布了九项廉洁从政制度,同时针对安监工作特点,梳理出改进作风“25个严禁”,包括“不提倡与区县局之间、监管监察对象之间以及内部处室之间的相互走访、拜年活动”等。

“我作为党组书记,能否带好队伍,重要标志就是每名干部在政治上是否安全。哪怕只有一名干部在政治生命上不安全,我也不能算是一名称职的党组书记。”张树森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